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施“四项措施”,加快信息化扶贫攻坚 » 详情
实施“四项措施”,加快信息化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5-12-29   来源: 区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   信息类型: 乡村振兴专栏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加快贫困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有线和无线宽带网络入乡进村,降低贫困村信息入户门槛和使用成本,提高贫困村互联网普及率。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由行政村向自然村拓展,在贫困村部署公共信息服务终端。推进移动通信弱覆盖补点和贫困村信息通信建设工作,提升偏远山区特别是自然灾害易发地的网络覆盖水平。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无线局域网向贫困地区覆盖,逐步实现3G、4G信号城乡全覆盖和电信、广电、互联网三网融合,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提供信息服务支撑。

   提升贫困村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和开发基于“宽带乡村”高速宽带光纤网络和无线网络上的各类民生应用,建立农业监测预警平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医疗、党员远程教育、村医E通、农技宝、教育网、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等信息化应用平台,通过电子商务构建农资现代流通网络,解决生产资料购买难、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不断挖掘和开辟民生领域信息消费新市场,提升农村信息化服务水平,带动农村经济转型发展。

   开展贫困地区信息化培训计划。加大对贫困村农民信息技能培训力度。农业部门、人社部门、商务部门、教育部门、通信运营公司等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充分利用现有培训项目,在贫困地区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服务活动。要以集中培训或远程教育的方式,培训各村农业信息员,使他们学会电脑和网络应用和手机应用APP的信息采集、发布、查询等功能。要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村从事信息化知识和技能服务,拓宽农民信息化培训渠道。通过培训,切实提高村干部、农村中青年等人员的信息化意识和操作水平,提高信息获取能力,有效带动贫困村农民信息就业、信息创业,走上信息致富道路。

   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村、示范店,鼓励引导电商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手段、拓宽采购、销售渠道,创新营销模式,扩大电子商务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网络中的应用,实现线上与线下交易的融合,带动农业生产的组织化与标准化。借助村便民服务站,依托电商平台,帮助农民把土特产品卖出去,使农民通过互联网改变生活、发家致富。多渠道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重点对农村残疾人员、贫困农民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及技巧、网购操作等技能培训,提高他们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并鼓励电商企业聘用该类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