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召开全区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 » 详情
利州区召开全区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 2016-01-28   来源: 区商务局   信息类型: 乡村振兴专栏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16年1月27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鄢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商务、财政、发改、经科信、农委、扶贫开发等部门和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区54个贫困村负责人及部分电子商务企业、平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按照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要求,结合我区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具体情况和要求,会议提出,加快推进电商扶贫,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主要对区、乡、村各级干部、农村居民、回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留守妇女等和有志愿加入电商的人员,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际操作等方面的培训。授课与实训相结合,实训环节直接进行农村特色产品的品牌化营销,产品供应链、店铺、物流全流程服务应用,学员能够迅速开店并建立起网络渠道体系,实现农村特色产品网络集群辅助性销售。二是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宣传。主要宣传电子商务扶贫的重要意义、政策、效果和精准扶贫过程中出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采用在报纸、电视、广播和网络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栏,进行跟踪式专项宣传报道,灵活运用微博话题、微信栏目,对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开展宣传报道。三是电商平台的农产品推广。全网统一标识、授权、定价,塑造品牌体系;根据平台定位与运营方式的不同,进行不同的品牌策划营销;整体品牌策划设计,建立专门团队,购买第三方服务等。培育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重点对具有国家地理标识的利州红栗、利州香菇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利州杜仲山鸡、三葵、油橄榄、雪里蕻酸菜等农特产品进行整体品牌包装、营销推广和交易服务,突出网络品牌可传播口碑式营销重点,打造整齐划一的全网络、全渠道销售体系基础。四是农村物流配送设施建设。建设乡镇综合服务站及物流网点,仓储中心装修、硬件采购,物流快件管理系统开发等,公共冷链仓储加工设备采购。切实打通农村网络购销运输配送渠道,统筹统揽,全面发力,形成区级、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实现物流快递覆盖全区所有乡镇,配送功能覆盖到村组,形成“区有中心、乡有门店、村有服务点”的网络物流模式。
    会议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建立电子商务扶贫工作领导机构,从统筹协调、资金保障、政策配套、氛围营造、廉政管理等方面强化保障,形成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方案。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根据支持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电子商务扶贫方案。方案中要包括项目资金使用安排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包括农产品电商推广、农村物流设施建设等子项目的实施计划、期限、投资规模、拟达绩效等)。三是抓好落实。项目实施每个环节要严格规范程序,严格资金使用,严格审计审核,狠抓落实,确保项目按时按质顺利落实完成。
就项目推进和资金管理,会议要求,一是选拔企业。各乡镇根据拟定方案,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向社会公示项目及其承办企业,公示无异议后方可组织实施。二是检查验收。区商务局、财政局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检查,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速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收到乡镇验收申请后,要及时对项目进行审核验收,给出“合格”或“不合格”验收结论。待项目建设整体验收合格后,由区商务局、财政局联合向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上报验收情况。三是资金拨付。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人员培训可根据项目进度预拨部分资金;其它项目经验收合格后,区财政局按相关规定和标准拨付部分补贴资金,待整体建设项目验收合格后,再拨付剩余全部资金。四是资金监管。项目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对骗取、挪用专项资金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追回已拨付的资金,并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会上,鄢宇常委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乡镇人民政府是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完善实施方案,项目落实。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局负责协调、管理监督等工作,汇总实施方案,及时向社会公示,并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备案。二是要加大配套支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的各项政策,建立健全适应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落实政策扶持资金,采取多样化形式,加大对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项目的扶持。三是要健全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管理制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办法等,定期考核评价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进展情况和工作总结,确保取得实效。四是要逗硬考核奖惩。区商务、扶贫等部门建立健全电商扶贫部门协作机制,将电商扶贫工作与扶贫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对电商扶贫工作进行季度检查、半年通报、年底考核,将全区贫困村电商扶贫实绩纳入对乡(镇)和区级相关部门政府绩效评估内容,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会后,区商务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组织了学习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