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土壤篇 » 详情
土壤篇
发布时间: 2010-06-14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旅游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成土母质

    母质是构成土壤的基本物质,也是土壤矿质养料的最初来源。县境土壤母质,可分为沙、砂石、粘土等冲洪积物,砂岩、泥岩、砾岩、页岩岩组,硬质砂岩、泥岩、偶夹粉砂岩岩组,钙质页岩、偶夹泥质灰岩岩组,变质岩组,岩浆岩岩组,碳酸盐岩岩组共9组。而受出露岩层制约的成土母质,又有如下5种类型分布:

    新生界第四系、全新统近代河流冲积层:土层为近代河堆积物,上部为灰棕色或紫色泥沙,下部为砂砾和卵石,形成土壤为紫色冲积土和灰棕冲积水稻土属,主要分布在嘉陵江、白龙江、南河两岸河漫滩和一级阶地上,面积104.87平方公里(羊模、中子、竹园等区零星冲积土未计),占全县幅员2.11%。

    中生界白垩系下统城墙岸群剑门关组和剑阁组:岩石为黄红紫色泥页岩、砂岩、砾岩不等厚互层。母质化学风化程度较低,形成土壤为红紫泥田(土)土属,主要分布在王家、卫子、虎跳3区17乡,面积874.23平方公里,占全县幅员17.59%。

    中生界保罗系上统白田坝组、干佛崖组、沙溪庙组、遂宁组、莲花口组:岩石多为砂岩、粉砂岩、砾岩、紫红色泥岩,形成土壤为灰棕紫泥土(田)、红棕紫泥土(田)、棕紫泥田(土)等8个土属。主要分布在河西、大石、昭化、宝轮和卫子(部分乡)5区26乡,面积1361.28平方公里,占全县幅员27.43%。

    中生界三迭系上、中、下统,古生界,寒武系长江沟组:奥陶系中、下统志留系龙马溪群、罗惹坪群、沙帽群,泥盆系下统,石炭系下统,二迭系上、下统。岩石多为砂岩、粉砂岩和石灰岩、北部有少数岩浆岩,西北部为志留系变质岩。岩层多裂隙,母岩水下渗较易,形成土壤有山地黄泥土、暗紫泥土(田)、石灰岩土,在溪河两岸有少量黄色冲积土和水稻土。主要分布在河西、朝天、羊模、中子、大滩、三堆、竹园、宝轮8区39乡,面积2143.58平方公里,占全县幅员43.13%。

    古生界二迭系,兼有少量志留系和中生界三迭系飞仙关组:岩石为灰岩和页岩,地表沟漕有大小落水洞,形成土壤为山地黄棕壤和矿子黄泥水稻土。主要分布在曾家区7个乡,面积484.09平方公里,占全县幅员9.74%。

    因成土母质和人为改造措施的差异,又有不同的土壤发育组合:一、冲积坝带状土壤组合,在江河两岸冲积中,有响沙土、潮沙泥土、潮沙土、潮泥土等顺河道呈带状分布,二、紫色丘陵、低山台地土壤组合,从丘顶到沟谷,土层渐厚,土壤质地由轻变重,肥力也由低到高,宜种范围增大,三、沟谷枝状土壤组合,在丘陵或低山地区,常由主、支、子冲沟形成树枝状分布:子冲接支冲,由坡上滑来的粗沙石骨成夹沙泥土;支冲为水旱轮作浅黄泥;主冲上段土性与支沟土相似,中段则为泥脚较深的黄泥土,下段常产生冷烂田,如王家、卫子、虎跳等区皆有,四、中山窄谷土壤组合,中山窄谷地带,自然土面积大,耕地少,水土流失严重,土壤有效养分含量低,宜种度窄。

 

  二、土壤类型分布

    下寺、宝轮、石龙、盘龙、临江、下西、上西、工农、东坝、荣山和元坝一线以南为紫色分布带,水稻土则主要分布在中南部,以北为黄壤和黄棕壤分布带(海拔500米以下为黄壤,1500米以上是黄棕壤),并有零星紫色土分布。从土壤类型分布,境内5个土区中有5个土类,8个亚类,“个土属和76个土种,而5个土区中的农业土壤分布是:

    河谷平坝灰棕紫色冲积土区:由第四系河流冲积沉及全新统构成为灰棕紫色土和水稻土,主要分布在上西、下西、陵江、盘龙、下寺、赤化、曲回、宝轮、石龙、荣山、大石、东坝、12乡68个村,面积15.72万亩,占总面积2,11%,其中耕地7.47万亩(田3.26万亩),占总耕面积6.78%。这个土区内有3个土类,4个亚类,8个土属,15个土种,其中灰棕冲积土约占本土区耕地面积40%。

    南部低山黄红紫泥土区:由白垩系城墙岩群剑门关组和剑阁组构成为黄红紫色土和水稻土,主要分布在文村、王家、观音、晋贤、卫子、新场、白果、清水、柏林、虎跳、青牛、张家、刁—家、陈江、香溪、太公、黄龙17乡128村,面积131.13万亩,占总面积17.59%,其中耕地16.54万亩(田15,7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21.37%。这个土区有2个土类,2个亚类,2个土属及8个土种,其中黄红紫色土约占本土区耕地面积70%。

    中部中低山灰棕紫泥土区:由侏罗系沙溪庙组、遂宁组、莲花口组和干佛崖组构成为灰棕紫泥土、红棕紫泥土、棕紫泥土、暗紫泥土和水稻土,主要分布在明觉、红岩、朝阳、沙坝、射箭、大朝、龙潭、界牌、普广、金子山、梅树、紫云、陵江、上西、东坝、下西、元坝、柳桥、大石、荣山、盘龙、赤化、石龙、宝轮、曲回、下寺26乡221村,面积204.52万亩,占总面积27,43%,其中耕地17:15万亩(田12.9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22,16%。这个土区有2个土类,3个亚类,6个土屑,14个土种,其中黄红、红棕紫泥土约占本区耕地面积63.4%。

    西北部中山山地黄壤暗紫泥土区:由寒武、奥陶、泥盆志留和二、三迭系构成为山地黄壤和山地暗紫泥土,主要分布在竹园、建峰、马鹿、·匕佛、碾子、白家、上寺、罗家、范家、白朝、水磨、清河、七里、三堆、井田、羊模、金台、西北、蒲家、东溪河、花石、大滩、元吉、马家、文安、柏杨、中子、宣河、青林、转引、朝天、沙河、筹笔、小安、鱼洞、陈家、龙王、鱼河、工农39乡’259村,面积321,54万亩,占总面积43.13%,其中耕地30,86万亩(田4.38万亩),占耕地面积38.25%。这个土区,有4个土类,7个亚类,16个土属,及36个土种,其中山地黄壤占本土区耕地面积69.1%。

    东北部中山岩溶台地山地黄棕壤土区:由二迭系石灰岩和少量志留系灰绿色页岩构成为山地黄棕壤,主要分布在曾家、平溪、两河、李家、汪家、麻柳、临溪7乡55村,面积72.58万亩,占总面积9.74%,其中耕地7.60万亩(田100亩),占耕地总面积9.82%。这个土区有3个土类,3个亚类,3个土属,9个土种,其中以矿子黄泥土为主。

    不同的母岩和地理条件、自然因素,反映出不同的理化性状。据广元县第二次土壤普查土种速测化验,分布在境内5个土区的理化性状,其酸碱度属中性,以偏碱为主,中性偏酸和酸壤次之。土壤养分中,碱解氮平均9PPM,有效磷6PPM,有效钾17PPM,有机质1%,碳酸盐反映二、三级。土壤养分与临界值的硝态氮IO--20PPM(中等,下同),铵态氮30—60PPM,有效磷80一100PPM和有效钾50—IOOPPM相比,硝态氮缺5—15PPM,铵态氮缺26—56PPM,有效磷缺74—94PPM,有效钾缺33—83PPM。因此,农业生产应稳氮增磷:有针对性的施用钾肥和微肥,多施有机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