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文篇 » 详情
水文篇
发布时间: 2010-06-14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旅游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嘉陵江、白龙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年均径流量为204.9亿立方米。嘉陵江流长90公里。形成了以嘉陵江为主干、白龙江、清江河、南河为支流的江河水系。全区大小河流20余条,总长400余公里。全区水能资源丰富,水能蕴藏量近 100万千瓦。国家重点工程宝珠寺水电站就在区境内白龙江下游。其中白龙湖水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库容70亿立方米,有岛屿20余个。

 

   一、径流

    由降水总量53.7亿立方米产生的地表径流量达27,14亿立方米,多均径流深546毫米,除生产建设和人民  生活总耗水量10934.9万立方米和自然蒸发外,余皆注入嘉陵江,由于降水时空分配不均,其地表径流在年际间和地区间的变化很大。

    地表径流在地区分配上与降水分布特点基本一致,雨量大,径流深亦大:西南部竹园经三堆至曾家一带是降雨高值区,多均值1200—1100毫米,缓慢减少,径流深也在这一带最大,其值可达800毫米:西北部大滩、羊模、朝天、金子山等地降水量偏少,为900—1000毫米,系降水低值区,径流深由800毫米减少到350毫米,主产水稻的南部虎跳、卫子、王家一带为少雨区,其值为1000—1100毫米,径流深仅400毫米。形成径流中部多、南北少的分布特点。

    地表径流在时间分布上也很不平衡。年际间,丰、平、枯交替明显:偏丰年比均值多247毫米,枯水年比均值少370.8毫米,如1961年降水量多达1808,2毫米(三堆水文站),而1971年降水最少,仅476.9毫米(羊模东风水文站),相差1331.3毫米,因而地表径流也相差成倍。地表径流在年内的分布,枯水季节(12—2)月雨量最少,占均年降雨1.4-3.1%,丰水季节(6-9月),占均年降水70%,其余时间地表径流26.9%-28.6%。             

    地表径流与蒸发量有密切关系。蒸发量是衡量一个地区干湿、旱涝的重要依据。广元多年均蒸发量达1480.2毫米。枯水期(12—2月),蒸发量224.3毫米,占全年15.1%(1月最小,占全年5.1%);3—5月蒸发量461.1毫米,占全年31.2%;6月蒸发量最大为185.8毫米,占全年12.6%,其余时间占40.9%。

  二、河流

    河流均为嘉陵江水系。嘉陵江、白龙江流经境内有清江河、南河、潜溪河、羊模河等27条支流,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有15条,互成格子状和羽状展布。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103.64万千瓦,水力开发量82.73万千瓦,已开发量5289(千瓦)/92处。

    嘉陵江(古称漾水):东源出陕西省凤县,《水经注广汉水南入嘉陵道为嘉陵水”。在汉代,东流的汉江名汉水,西流的嘉陵江名西汉水,至南北朝时复名嘉陵江,江至陕西宁强县燕子扁入广元县境水池垭,经大滩、朝天、羊模、河西、昭化、卫于、虎跳7区25乡,纵贯全县,在虎跳区香溪乡徐家坪入苍溪县境,流域面积61089平方公里。流长182公里,占嘉陵江全长1119公里的17.6%。江流在县城北大滩入境,从元吉、文安、筹笔、朝天、沙河、蒲家、工农、上西9乡的陡山峡谷中穿过,有潜溪河、安乐河、羊模河等支流入汇。沿江两岸有筹笔驿、清风峡、明月峡、干佛崖、皇泽寺等名胜古迹及古栈道遗迹。县城以南,经嘉陵镇、下西、陵江、盘龙、曲回、昭化、射箭、朝阳、红释、白果、黄龙、丁家、陈江、虎跳、青牛、香溪16乡镇,河谷渐宽,水流量增大,有白龙江、南河、射箭河等支流汇入。年均水位480—480.98米,年均流量100—365立方米/秒,年均径流量60.36亿立方米,年均流速2.05—3。95米/秒,年含沙量0.001—310公斤/立方米,年输沙量1380—5380万吨。终年可通35吨左右木船和机动拖船。沿江有哪吒、龙爪等险滩,木船有时会触礁。流入嘉陵江大于10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支流有9条,即:

    南河(古称汉寿水):源于麻柳乡李家坪,即:藁本山南阎王碥,流经鱼河乡为鱼洞河,荣山乡为张坝河,以在县城南注入嘉陵江得名。河道经麻柳,鱼洞、龙王、大石乡和东坝乡,流长57.50公里,流域面积1095.05平方公里,平均坡降13.1%,林草覆盖率21%,年最高水位477.1米,最枯水位468.9米,年均流量15.6立方米/秒。荣山乡以上42.5公里的河段,水流湍急,两岩有上峡、下峡、天星洞、月儿洞、联洞、赵家沟、常家洞、棺木洞、穿洞、土洞、梯子洞、东鱼洞、西鱼洞等。河道出荣山后,即有从旺苍县入境的南西河来汇,折而向西渐开阔,并有赵家沟、泡石沟、龙王沟、柏林等溪沟水注入。

    潜溪河;古名潜水,以流入宣河龙门山,潜穿三洞流出得名,又名中子河。流经小安河从铁耙山下来汇,称铁厂河。源头分二支,南支源于陕西宁强县毛坪沟,有响水沟、木光沟、林家沟、立石沟等水注入;北支源于宁强县黄坝驿西沟河蔡林山下,水由双洞流出,有四桥沟、川羊沟、西沟等水注入。两支在七盘关脚下入境,于何家坟汇合后,经转斗、中子、宣河、朝天4乡入嘉陵江,境内流程27公里,流域面积217.6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20%。

    峡里清边河:源出宁强县竹坝乡赵家河及境内马家乡何家坝和青林乡。三源头汇合经大滩、育林、马家、竹坝乡于大滩乡口注入嘉陵江。境内流程22.8公里,流域面积140,7公里,平均坡降27.6%,林草覆盖率28.8%。1965年已在马家乡建成一座装机10千瓦小水电站。

    羊模河(石门子河):源出甘肃武都县波罗玉,经宁强县广坪区入广元东风乡,经花石、羊模、金台、朝天4乡,于朝天大巴口入嘉陵江。境内流长33公里,流域面积321平方公里,平均坡降9.9%,林草覆盖率22.3%,年均流量14.1立方米/秒,有三叉沟、乔沟、熊家沟、梧桐沟、石板河等溪沟水注入。

    安乐河:源于甘肃康县,从宁强县桃树坪入县境陈家乡,经朝天乡金堆村入嘉陵江,境内流程17.2公里,流域面积102平方公里,平均坡降5。4%,林草覆盖率23.6%,有沙溪沟、打锄沟等溪水注入,   

    鱼洞河(沙河):源头有二,北支流源于临溪乡余家垭,南支流源于麻柳乡水池垭,两支流于两河口北汇入嘉陵江。流程24公里,流域面积114.3平方公里,平均坡降6.7%,林草覆盖率10.29%。1971年已建成装机200千瓦的两河寺和临溪二处水电站。

    射箭河,源于龙潭乡与紫云乡交界的观庙梁西北麓,经黑水塘,在射箭乡注入嘉陵江。流程24公里,流域面积151.4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36.2%。有五同沟、板石铺沟、滚水坝沟等溪沟水注入,1975年已建成一座装机12千瓦小水电站。

    黑塘沟(黄金沟):源于梅树乡袁家弯,流经白果、黄龙两乡,在黄金口注入嘉陵江。流程20.4公里,流域面积112平方公里,平均坡降22.3%,林草覆盖率40.6%。

    李家河(张家沟):源于太公乡大树村唐家沟和清水乡姜家沟,经张家乡汇于三叉沟,至虎跳乡野鸡潦入嘉陵江。流程14,7公里,流域面积100。8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27.8%。

    白龙江(古称植水、羌水、葭萌水):源出甘肃省舟曲县西北郎木寺,向东南流经碧口、青川县沙州乡,继入广元县水磨乡,经七里、井田、三堆、石龙于曲回乡注入嘉陵江。古代列为嘉陵江西源,因流程较嘉陵江东支长,今人称为嘉陵江正源。境内流长48公里,流域面积4192平方公里,平均水位470.80—471.63米,年均流量222—496立方米/秒,年均径流量101.76亿立方米。年均流速2.36一乙81米/秒,年均水深3,28—10,5米,年含沙量0.001—95,8公斤/立方米,年输沙量372—4050万吨。石龙乡以上,河道陡狭,两岸多悬崖绝壁,飞鹅峡和鲁班峡有古栈道遗迹,石龙乡以下,河道渐宽,两岸有紫兰、翰平、曲回等

  平坝,有清江河、平溪河、苍溪河等沟水注入。历史上可通航至碧口,今有小船短航。流入白龙江大于10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支流有3条。即:

    清江河(古称醒醐水):又名清水江、黄沙江,以河水常年清澈得名。源出青川县西北海拔3873,1米的大草坪。由凉水乡友谊村入广元境,经七佛、马鹿、竹园、建峰、上寺、下寺、赤化、宝轮、石龙乡,至曲回乡张家坪注入白龙江。境内流长81公里,流域面积581平方公里,年均水位85.33—86.13米,年均流量28.8—84,8立方米/秒,年均径流量10.03亿立方米,年含沙量0.529公斤/立方米,年输沙量129万吨。两岸有观音峡、栽马岩、罐子岩、猫儿峡等奇峰异峡,有响水沟、雁门河、剑溪河、明水洞、吕家沟、邓家沟、四合子等溪沟入汇。终年有10吨左右木船短航。

    平溪河:源于青川县红星乡西北,在青坪乡大石门流入平溪乡后,注入白龙江。境内流长12公里,流域面积133.5(境内71.5)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34.9%,有岳家沟、老林沟、杨家沟等溪沟水注入。

    苍溪河:源于青川县茶坝乡,流入境内罗家乡后经范家、井田两乡,至石龙乡注入白龙江。流长3Q公里,流域面积113平方公里,平均坡降7.8%,林草覆盖率48.35%。

    此外还有卫子河(硬头河),主支源于大南山黄马岭西麓,向南至白马寺,转东南至文村乡,汇陈家河入苍溪县东河。流长49.9公里,平均坡降5.9%,流域面积345.6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30.2%。1966年,苍溪县已在清水乡马蹄滩建成一座装机5000千瓦水电站。

  三、地表水水质

    1974年至1976年水质监测断面取样分析:浑浊度和水温变化幅度较大,丰水期浑浊度较高,感观性状不良,溶介氧部分值低于5毫克/升,生化耗氧量仅有个别超标,有毒粒子除汞含量大(三年中每个断面都有不同程度检出),超出卫生规定标准20—33.3%外,其余氰、酚,仅有部分水样超标。这说明境内地表水存在污染。后据1985年环境监测站所设3个水质断面(新店子、塔山湾、桔柏渡)监测数据表明,水质由污染较轻逐渐到污染较重。上游和境内每年向嘉陵江、白龙江、南河、清江河等主要河流排放工业废水约538万吨及城区生活废水约7314吨,绝大部分未经处理,水中汞、铬、铜、氰化物等均有检出,尤以悬浮物、化学耗氧量、酚的超标较突出。

 

    地下水

 

 

    据其分布计算得知,地下水天然补给量为12.07亿立方米/年,天然排泄量,按径流模数法计为3.94亿立方米/年,按水文分析法计为3.07亿立方米/年,占天然补给量32.6%或25.4%;可开采量2.39亿立方米/年,占天然补给量19.8%,已开采0,0213亿立方米/年,占天然补给量0.18%,占可开采o.89%。由于控制地下水形成和富集的地质构造、地层岩性、地貌、水文等诸因素有差异,其地下水类型和分布亦不同。

    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弧形构造带内的地下水,沿江河两岸断续分布,具有红层区水文地质的基本特征,除松散堆积层孔隙水外,余均为碎屑岩孔隙裂隙水。据“3部水文地质钻孑L资料,在红层区内单孔涌水量日为80—100吨,届地下水较贫乏地区。

    松散堆积层孔隙水:含水层分布面积较小,厚度簿,共约130.9平方公里,占全县幅员2.65%,大都靠江河水和大气降水补给。其中一级阶地及河漫滩水量较富,埋深o.5—8米,日单井出水234—2972吨,主要分布在竹园、下寺、宝轮、曲回、下西坝、东坝、大石等地。此外,尚有破坏严重的二、三级阶地孔隙水,日单井涌水量仅10—100吨,多零星分布在山坡和谷地。   

    碎屑岩孔隙裂隙水;分为层间裂隙水和风化裂隙水。风化裂隙水分布在王家、卫子、虎跳、昭化4区及大石、河西、宝轮3区部分乡,分布面积2455.55平方公里,占全县幅员49.4%。泉流量0.01—0.5升/秒,主要接受大气降水补给,但随季节变化,常导至局部富集带,层间裂隙水主要在龙门山前一带呈条带状分布,补给条件差,水量一般不丰富。钻孔涌水量多在100吨/日,埋深10米到100余米,水头高出地面数米到30余米。

    龙门山北东向至东西向构造带内的地下,水,呈南西至北东分布,具有岩溶水的水文地质特征。

    岩溶水:分布在曾家、中子、羊模、竹园等区部分乡,出露929.82平方公里,占全县总幅员18.7%。各含水层(组)富水性在不同地段有较大差异。溶洞、暗河发育强烈的含水层,裂隙岩溶率3.2一14.5%,泉水流量1—5升/秒,暗河流量100一200升/秒,富集带单孔涌水量大于100吨/日;溶洞、暗河发育中等的含水层,泉水流量o.5—10升/秒,暗河流量500—800升/秒,富集带单孑L涌水大于100吨/日3溶洞暗河不发育的含水层,泉水流量0.01—2升/秒,暗河少见。

    火成岩和变质岩裂隙水,分布在北部边缘地带,出露零星,面积极小,泉水流量0.01—0.5升/秒,局部富水带l一40升/秒。

    地下水的水质,水化类型以重碳酸钙型水为主,次是重碳酸钙镁型水,重碳酸钙镁水,重碳酸钙钠水、碳酸钙镁水所占比例极小。西北部中山区,地下水埋深不等;变质岩和火成岩分布区,地下水埋藏浅,多为重碳酸钠及重碳酸钙镁水,矿化度多在o.l克/升左右,硬度2—9德度,PH值6.9—7.3;碳酸盐岩及碎屑岩分布区,地下水埋藏较深,多为重碳酸钙型水,矿化度0.2一o.3克/升,硬度7一16德度,PH值7.3—8.1。南部红层广布地区,以红层裂隙水为主,多为重碳酸钙水,矿化度0.3一o.5克/升,硬度10—23德度,PH值7.1—8.1。但因钠离子含量增加,致个别地点为重碳酸钙钠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