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旅游,迎来发展的春天 » 详情
利州旅游,迎来发展的春天
发布时间: 2011-01-07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旅游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利州区AAA级景区川北民俗文化园山韵大酒店正式迎客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市民出游频率较高就数皇泽寺和东山公园了”,翻开一本泛黄的影集,在广元城土生土长的赵宇说:“这张还是我十几岁的时候在皇泽寺照的。”

    赵宇算是广元旅游艰难起步的见证者。“利州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接待型向支柱产业型的转变。”

    目前,利州区已建成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2家,二星级酒店3家,城市近郊还开发出大小农家乐60余家。城区有旅行社20余家,旅游车公司3家。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利州区接待游客比“十五”翻两番,旅游收入年递增48%……

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
围绕“三个依托”发展旅游产业

    利州区地处广元市城区腹心地带,自古以来是出入四川的咽喉重地,更是川陕甘三省六地(市)十八县(区)的物资集散地,素有川北“金三角”之美誉。区域内,三国文化、女皇文化、红军文化、民俗文化积淀厚重。

    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但经济基础薄弱成了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如何找到突破口?

    为此,利州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发展旅游产业。紧紧围绕“三个依托”办旅游:依托城市办旅游,依托48万人口的城市,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目的地。依托景区办旅游,依托已建成的AAAA级景区皇泽寺及正在规划建设的千佛崖、天曌山等景区,开展景区内外配套服务建设。依托民俗文化开发旅游,充分挖掘地方民俗文化内涵,依托浓厚的民俗文化抓旅游,将民俗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

    如今,利州区已经成功打造了万源老街、建成了泡石至红岩和万源至龙潭两条乡村旅游环线;川北民俗文化园也于2009年创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目前,该区正在对天曌山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进行打造。

让“土文化”走上大舞台
让旅游内涵更加人文、更加生动

    粗犷豪放、质朴直白的打夯号子,幽默风趣、山味十足的地道山歌,悠扬婉转、明亮高亢的唢呐……这些独特的川北民俗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如何让川北民俗文化走上舞台,走出川北。利州区历时2年精心打造的《红烛映九天》,为川北民俗文化的复兴和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

    几千年来,川北民间婚嫁一直沿袭着自己的本土民族文化,形成了独特的婚嫁习俗。就在这一切淡出人们的视野时,红烛的闪亮登场,让人们重拾记忆,“下定”、“梳头”、“哭嫁”、“撞亲”等细节的展示,将这些失落的婚嫁习俗再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在剧中融入的一些地道的川北民间文化,如吹树叶、唱山歌、唢呐对答等,这些都是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让整个剧目精彩纷呈。

    “利用方言出味道!”这是红烛最大的亮点,无论是山歌还是人物对白,都体现出川北浓郁的乡土气息。尤其是对方言“俗”的处理上,既不失川北特色,又不失诙谐幽默,同时也反映出川北劳动人民的生活习俗、风土人情。

    “我们一直坚持对内挖掘民俗文化潜力,对外开拓民俗文化市场,倾力打造民俗文化品牌,将民俗文化的发展逐步推向产业化道路。”在谈到川北民俗文化的发展时,利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蕾说,“我们一方面致力保护民间文化和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并集思广益,不断地探索和研究寻求发展的出路;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等各种形式筹集资金,为民俗文化的发展提供展示的空间和表演的舞台,让‘土文化’走上大舞台!”

新村美了   旅游火了   腰包鼓了
乡村休闲旅游成亮点

    身处龙潭,极目所至,处处令人赏心悦目:一层层石阶拾梯而上,一座座农家半四合小院环山而建;青瓦白墙木栅栏,蓝天白云绿草地,一切都显得古朴而典雅。

    作为利州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带,龙潭乡对和平、元山、回民、林场、胜利5个村进行统一布局,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业。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一大早,从“梨树人家”院坝里就传出邓丽君那温婉的歌声。周全斌算是和平村最早开办农家乐之一,也是最早受益者之一。尝到甜头的他,如今又和邻居商量将土地租给商家搞花卉观光农业。按保底价每亩8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后,家里除了发展旅游产业还有在外务工的收入,一年下来,一家老小过的有滋有味。

    “春能观花,夏宜避暑,秋有果品,冬可赏景”,一个东接南河湿地公园,南连红军文化园的城郊型乡村旅游环线初步形成。

    近年来,在完善原有旅游农家乐的基础上,该区打造了华宝山庄等6家星级旅游农家乐,森林花园、华宝山庄被省旅游局评为全省十佳农家乐……如今的利州旅游已迎来发展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