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5年“十一”国庆假日旅游情况综述 » 详情
2015年“十一”国庆假日旅游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 2015-10-08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旅游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15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四川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适宜出行。全省各级政府、涉旅部门及假日旅游协调机构,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协调联动、精心组织,确保“十一”期间全省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全省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平稳增长,游客出行日趋理性,旅游舒适度大幅提高,“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报告,实现了文明、有序、安全、质量、效益五统一的目标。主要情况和特点如下:

  
一、“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总体情况

  “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我省假日旅游经济保持稳定,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平稳有序增长。10月1-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5349.76万人次,同比增长14.5%,其中过夜游客1854.57万人次,同比增长17.1%,一日游游客3495.2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316.45亿元,同比增长24.5%。

  全省纳入统计的77个4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995.81万人次,同比增长0.13%;实现门票收入27370.93万元,同比增长1.89%;26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8.4万人次,同比增长0.79%;实现门票收入2622.28万元,同比增长5.12%。

  全省累计运输旅客2380.01万人次,日均投入运营车辆5.19万辆,日均完成客运量340万人次,同比下降7.33%;日均投放客(渡)船2834艘、80199客位,完成旅客运输量170.8万人次,同比下降20.93%。

  截至10月7日下午16点,我省旅游市场秩序良好,运行平稳,游客满意度保持良好水平,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

  
二、做好“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各级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组织。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黄彦蓉副省长专门召集各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会议,重点安排部署做好“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各项工作。9月30日上午,中国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四川分会场启动仪式在都江堰举行,省旅游局为成都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授旗并宣布中国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四川分会场启动,向全社会发起踊跃参与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认真落实去年7月印发试行的《游客高峰时段旅游景区应对标准》(简称A++标准),不断提升高峰时段旅游目的地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省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省级相关单位,对九黄、成乐、攀西等重点旅游线路及景区(点)的旅游安全与应急救援情况进行多次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各地市州召开了相应会议,对假日期间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二)丰富旅游产品,促进旅游消费。针对今年国庆与中秋节相连可形成更长假期,我省充分挖掘旅游消费潜力,丰富假日旅游产品,活跃假日旅游市场。各市州纷纷推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参与性强的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老年旅游等旅游活动,积极开发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观光、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全力做好自驾游、健身游等个性化旅游的引导工作。如,邛崃推出的以酒文化为主题的乡村休闲产品,绵阳推出的以诗歌文化为主题的江油青莲诗歌小镇,极大地丰富了假日旅游产品供给。

  (三)坚持智慧管理,创新旅游服务。近年来,我省坚持将信息化作为旅游业转变发展方式有力举措,建立了省市县、部门、企业联动的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构建起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的智慧旅游体系。充分利用建成并运行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和基于北斗兼容系统的户外旅游应急救援平台,同公安、交通、国土、气象、地理测绘等部门共享数据资源,创新做好旅游服务。“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主要旅游景区采取多种信息化手段,在开展网上预售、严控门票的基础上,对游客量实时数据进行监测,接近最大承载量时及时采取预警、疏导和控制等措施。设立在省旅游局的应急指挥平台对全省主要景区游客量和旅游秩序实时情况进行监测和数据对比分析,及时提醒和指导各市州做好游客服务保障。同时,我省各主要新闻单位特别是新兴媒体,对假日期间全省交通道路、天气状况、旅游服务等高度关注、实时更新,为广大游客顺利出游提供了更全面有效的保障。

  (四)依法文明治旅,着力提升品质。深入贯彻《旅游法》和《全省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方案》(2014-2016),以解决我省旅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为突破,持续掀起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热潮。根据《旅游法》相关规定,国庆节前和节日期间,省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办公室组织公安、交通、工商、食品安全、质检等相关部门,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和联合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行为,提升服务质量。1-7日,从全省旅游市场的表现和监测的数据来看,门票预约、分流限流、宣传引导等措施使得全省部分过热景区游客量得到有效控制,游客游览效率提高,景区游览秩序向好,旅游安全水平提升。特别是10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薄雾细雨秋色润假期将尽客还留”、“游客数量回落错峰赏景正当时”为题,对我省都江堰景区实施游客限流、举办特色活动、吸引游客眼球等进行了报道,充分展示了我省富有魅力的熊猫文化、道教文化,反映了我省主要景区游人如织、秩序井然的良好形象。

  
三、“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国庆期间,全省旅游市场保持了持续繁荣,特别是国庆与中秋节相连形成更长假期,促进了长线旅游。自驾游客的大幅增加,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雅安、乐山等地自驾游客数量均较去年同期增长90%以上,个别地区增幅达到180%。城市周边游、乡村休闲游、古镇游市场火爆。洛带古镇、李庄古镇、夹江天福观光茶园、夕佳山、武胜白坪飞龙景区等乡村旅游,杜甫草堂博物馆、武侯祠博物馆、三星堆、峨眉山大佛禅院、阆中古城、冕宁灵山旅游景区、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等文化旅游,升钟湖、南充西山、西岭雪山、雅安碧峰峡、鼓城山-七里峡、四姑娘山等生态旅游,邓小平故居、赵一曼纪念馆、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地、卓克基会议旧址、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彝海结盟遗址等红色旅游,泸州老窖旅游区、成都东郊记忆景区等工业旅游,接待游客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

  (二)“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国庆“黄金周”部分景区推出“文明旅游”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和点赞,“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海螺沟景区引导游客参与“垃圾银行”活动,鼓励游客将垃圾存入清洁袋,到指定地点兑换明信片、雪菊等纪念品。乐山市23个“青年文明志愿服务岗”服务游客9370余人次、服务市民及其他人员2358余人,开展志愿服务内容4396次。都江堰市旅游局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旅游地图等方式,为公众提供文明旅游引导、景区游览讲解、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咨询、旅游应急救援等公益性服务,方便广大市民和境内外游客旅游出行。假日期间,各类媒体也主动聚焦游客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旅游正能量。成都商报设特刊开展“国庆七天游文明监督行动”,引导游客对旅游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积极吐槽,并要求责任单位及时答复。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四川新闻网、腾讯大成网新闻栏目等,也纷纷曝光了游客的不文明现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监督作用。

  (三)“旅游+互联网”效果凸显。充分发挥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的作用,全面掌握节日期间全省旅游市场运行情况,针对热点景区和热点线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和各重点景区及时处理旅游突发事件。重点旅游地区联动建立跨区域涉旅信息共享机制和公共假日旅游信息监测预警发布系统,阿坝州旅游与交通部门联合,在旅游交通干线(站)设立了LED屏实时公布旅游信息。交通部门在旅游主干线及主要路口设置路况探头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测,同时,相关部门积极运用官方网站、微信或微博等新媒体,滚动发布景区天气、交通状态和景区客流量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资讯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分流。旅游企业创新运用智慧旅游手段,航空公司、酒店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服务功能,九寨沟、黄龙、峨眉山和都江堰等主要景区建立智慧旅游平台,提升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实时发布景区信息,特别是推出网络预售门票功能,提前掌握游客出游动向,便于景区调控流量和游客出行。据初步统计,1-7日,九寨沟景区、黄龙景区网络预售门票占景区总售出门票均在40%以上。

  (四)假日活动精彩纷呈。今年国庆期间,我省各地高度重视节日活动组织,推出了近200项文化内涵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扩大了市场影响力。绵阳抓住央视中秋晚会在江油举办的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关注和前往,十一期间,绵阳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四川广播电视台、南充市委、南充市政府在阆中举办的西部民歌活动奉献一台民歌盛宴。成都市2015年成都美食节、苏宁广场魔幻泡泡秀嘉年华等亮点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市民前往;都江堰开展“千只熊猫闹古堰活动”“仿古迎宾开城、古城巡游”“八仙迎宾”等10余个精品活动外,还开展了“来堰遇吧——十一系列活动”、“熊猫专车游青城”、“神州专车送你上青城”“欢歌笑语庆国庆大型演出”“中央电视台‘直通景区’直播活动”,极大地吸引了游客眼球;雅安举办的高校自行车邀请赛,宜宾市夕佳山的川南民俗表演、南溪古街的巴蜀笑星文艺演出丰富多彩,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巴中推出的王望山首届花博会、巴州(清江镇)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平昌(驷马水乡)首届烤鱼节等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和假日旅游产品,既增添了传统文化氛围,也挖掘和拓展了旅游文化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