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潭乡实施“三早”行动精心构筑学生防溺水工作安全网 » 详情
龙潭乡实施“三早”行动精心构筑学生防溺水工作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16-08-18   来源: 龙潭乡   信息类型: 安全生产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16年7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再次下发《防范假期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做好教育管理、联防联控、应急处置工作,切实降低溺水事故发生率,保障学生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近年来,溺水死亡一直是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非正常死亡的首因。 为认真做好防溺水工作,龙潭乡实施“三个早”行动,精心构筑学生防溺水工作安全网。
    一是早部署,着力提升学生防范溺水事故的安全意识。要求建立健全预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制度,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溺水事故教育活动,强调水域的潜在危险性,提高学生假期预防溺水安全意识。辖区学校通过主题班队会、黑板报、专题讲座等方式和途径,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一会”,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水边玩耍嬉戏,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并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着力提升学生防范溺水事故的安全意识。
    二是早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学生防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辖区学校大力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学校要充分利用《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回执一并报送、微信、QQ群、校讯通等形式不定时地向家长(委托监护人)发送防溺水安全提示,通过家长会、家访等途径,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告知家长必须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在节假日、周末和放学后等学生溺水事故主要发生时段一定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切实增强学生家长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家长的防溺水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早行动,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辖区学校全力配合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着手协调当地公安、水利、通讯等部门共同关注学生生命安全。要加强与家长、社区(村委会)和乡镇街道的联系,完善家校社联动机制,着手制定专门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三边”(校边、路边、家边)危险点排查预警机制,重点排查“三边”水域安全隐患,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库、河流等危险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牌,并加强重点水域的安全巡查与监管,精心构筑学生校外安全防护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