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加强对回龙河流域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整治 » 详情
利州区加强对回龙河流域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整治
发布时间: 2012-11-2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环境保护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物排放绝对量增加,回龙河流域水质逐年下降,富营养化趋势明显,水质性缺水比较突出,为切实保护回龙河流域生态环境,利州区环保局以生态区建设为契机,以总量控制为手段,按照流域生态系统整体性的要求,对该流域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实施综合整治。   

           一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农村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推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实施现代农业园区改造工程,推行节水灌溉和农田水循环利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二是加强化肥农药污染防治。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加大有机肥施用量,严格控制化肥施用量;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生物农药,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标准。

      三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编制畜牧业用地规划,调整完善禁养区、限养区方案,2012年底前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全部关停或搬迁,限养区内严格控制养殖规模和数量,在适宜养殖区实行“农牧结合、种养平衡一体化”,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四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对不能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工程的农村生活污水,推行标准化的厌氧化粪池加人工生态绿地技术和地理式厌氧生化(沼气处理)等工艺,确保2013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

      五是推进农村生态垃圾处理。加快构建“户集。村收、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按计划完成农村垃圾收集站、乡镇垃圾中转站,实现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切实改善回龙河流域环境状况。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