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红十字会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红十字会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6-09-1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财政信息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红十字会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2015年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1、传播国际红十字运动知识和国际人道法;宣传、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遵循《中国红十字会章程》,依法建会、治会、兴会。2、开展备灾救灾工作,兴建和管理备灾救灾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对受害者的救护和救助。3、开展人道领域的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和卫生救护、防病常识的宣传普及,组织社会捐助,进行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推动无偿献血和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4、组织对公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人道主义和社会精神文明教育活动。5、参与艾滋病防治、吸毒危害等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民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6、参与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和扶贫工作。7、负责海峡两岸的查人转信及有关人员的遣返和见证事务。8、与境内外红十字会和组织进行友好往来,开展人道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争取援助。9、根据上级红十字会的部署,参加国际和国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10、完成区政府和市红十字会委托的其他事务。

二、2015年主要工作

1、积极开展人道救助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1月21日启动了“博爱送万家”活动,向宝轮镇、工农镇、赤化镇、白朝乡、金洞乡、上西街道办事处、嘉陵街道办事处、南河街道办事处、东坝街道办事处、检察院、卫计局、环卫所的困难群众发放了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物资,价值5万多元,确保困难群众过上了一个欢乐、祥和、温暖的春节。

二是积极实施助医行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争取6万元资助2例白血病患儿,全年共救助贫困危重病人31人,救助资金27万余元。

三是关心慰问环卫工人。3月18日,区红十字会联合美好家园超市向100名环卫工人发放了大米、菜籽油、洗衣粉、餐巾纸等生活日用品,价值人民币3万余元。

四是争取了西南交通大学的爱心捐赠,西南交通大学的爱心人士捐赠了6万元资金资助我区60名贫困大学新生入学7月17日在利州区政府一楼会议室举行了助学金发放仪式。全年争取助学资金11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共计110人。

五是争取了市红十字会“心灵康复项目”资金136800元。资助全区贫困精神病患者19名,每人每月200元,连续实施3年。

2、大力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

今年,是利州区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的第5年,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全区共建“美丽广元、小康利州、幸福家园”的宏伟目标,积极发挥红十字会在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针对贫困乡镇、贫困街道的贫困人群,采取个性化帮扶、救助。

10月16日,由区红十字会牵头,联合区工商联、区教育局、区卫计局、区煤管局、区扶贫移民局、团区委、区妇联、区新农合等共10家单位在利州广场隆重举行了利州区“博爱一日捐.精准解民困”公益活动。区委书记刘襄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发才、区政协主席陈蕾等出席活动。区委书记刘襄渝在活动现场作了重要讲话。区副县级以上领导、街道办事处、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代表和爱心人士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18家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利州区干部职工,踊跃捐款,现场募集款物共计84.65万元。全年“博爱一日捐”共募集款物129.65万元,开展贫困户救助128.65万元。

3、积极争取台湾红十字组织援助的“红十字小餐盒”、“寒梅助学计划”项目

2015年,区红十字会争取了“红十字小餐盒”、“寒梅助学计划”项目,资金23.8万元。

“红十字小餐盒”项目资助了我区金洞、洞水、罗家、清河、工农等5所边远地区农村小学的200名家庭贫困学生,资金21.1万元,解决了边远地区贫困学生午餐难问题,为学生提供了身体发育所需的营养,保证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寒梅计划”项目共资助特殊弱势贫困学生24名,助学资金27000元,已全部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

“红十字小餐盒”和“寒梅计划”的实施,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更主要的是让学生们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回报社会的道理。

4、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红十字会的干部不定期的前往赤化张公村4户帮扶户家中,为他们的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根据不同的家庭状况,制定了不同的帮扶计划,通过区红十字会的帮带,张公村帮带户种植核桃10余亩,养殖土鸡600余只,养殖生猪6头,大大的提高了帮带户的经济收入,也为来年的产业发展,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大力实施公益性卫生救护“百万培训项目”工作

今年,我会继续将“百万救护培训项目”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将该项工作纳入到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和民生工作目标任务当中。

区红十字会对“百万救护培训项目”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派出急救老师深入乡镇、机关、学校、村社,对社区居民、村民、学生、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进行培训,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同步监督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效果。多次组织培训老师现场观摩教学,召开培训教师研讨会,不断总结在教学活动中的经验和不足,为更好更快的完成全年培训目标任务积累了教学经验。全年开办培训班355个,培训32800人,超目标任务17.1%。“百万救护培训项目”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广大参训学员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增强了受训人员的自救互救技能。

6、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

(1).积极开展“5.8”红十字博爱周活动。为纪念第68个世界红十字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凝聚正能量,传递红十字运动知识,利州区红十字会在“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一是在利州广场开展“普及卫生救护知识,传授适宜救护技能”主题活动,多角度地开展培训,传授知识,来自东坝片区约350余名群众现场观摩学习。活动中,有不少群众主动上前模拟练习心肺复苏,参与创伤救护止血、包扎、固定、搬运适宜操作技术,调动群众参与学习救护知识的积极性、增强了救护知识技能,为以后开展卫生救护培训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自救互救、逃生避险能力。

二是在三堆小学组织了红十字知识竞赛,使该校3~6年级350余名青少年学生加深了对红十字知识的了解,促进了红十字精神在校园的传播。

三是5月12日,在建平初中、东城实验等学校组织开展了应急逃生演练,使学生们在逃生演练中,掌握了必要的逃生方式方法,学会了如何自我保护;通过演练,既增强了同学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又使同学们的应急避险能力得到了锻炼。

(2).积极开展世界急救日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百万救护培训”的顺利开展,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百万救护培训”的积极性,今年“世界急救日”期间区红十字会联合嘉陵街道办事处、区工商联、团区委、区妇联在嘉陵广场举办了公益性初级卫生救护“百万培训项目”知识宣传活动。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芳、利州区人大党组副书记侯晓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兴鸿、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部长赵健、市红十字会纪检组长蒲文化等同志出席。活动内容主要结合急救知识采用诗歌朗诵、歌舞、快板、情景剧、问题抢答等形式,活动通过提问方式,由现场群众有奖抢答有关红十字、应急救护等基本知识。通过活动开展,增强了在场群众参与学习救护知识的积极性。

(3).积极推动三献”工作的开展。

通过红十字知识的宣传,2015年,全年组织义务献血200余人;成功捐献干细胞2人,挽救白血病患者2人;组织器官、遗体捐献登记6人。

(4).在人口聚集地设置红十字急救箱,常备无患;区红十字会积极向市红十字会争取红十字急救箱6个,分别设置在天山景区、川北民俗文化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地,并培训了专人负责管理和使用。

红十字急救箱的设置,保证了游客、员工和来往人员在受到伤害时,能得到及时的救治。

7、找准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利州区红十字会以红十字救护培训为载体,督促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基层红十字会将工作落到实处,区红十字会要求每一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红十字会,做到“四有”即:有制度、有计划、有总结、有人负责。2015年新增社区基层组织一个,发展基层会员60余名。

8、主要做法及特点

2015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在年初的工作安排中,确定了“一重点、两中心、两突出”的工作思路,即以“救护”工作为重点,以“筹资”、“救助”工作为中心,突出宣传、“三献”工作。  

“一重点”:“救护”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根据市红十字会的要求,结合利州区实际,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在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培训机制,提高卫生救护知识普及率,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将培训质量视为“百万救护培训”的生命线,特别是在急救员培训工作中,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宽进严出,使参训人员熟练的掌握急救技能,在面对各种突发意外事件时,最大限度减少伤残率和死亡率。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有效的扩大“百万救护培训”项目的社会知晓率,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培训活动中来。

“两中心”:“筹资”和“救助”工作是两个中心工作。一是通过与企业联系,介绍利州区的困难人群情况,倡导企业献爱心,通过主动联系,截至目前已收到企业捐款129.65万元,收到较好效果。二是继续大力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为贫困弱势群体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积极实施助医、助学、助困行动。

“两突出”: 突出宣传工作、“三献”工作,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宣传工作,一是在全区各乡镇、街道设置“百万救护培训”相关宣传标语、标牌;二是通过“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纪念日,向广大群众宣传红十字知识、“三献”知识、救护知识。通过积极宣传,今年已有2例遗体及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

9、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筹资工作困难,没有有效的方法开展可持续性的筹资工作,还需创新筹资工作机制。

二是贫困人口多,由于红会救助资金少,救助实力弱,难以满足贫困人口的需求,尤其是重大疾病患者的需求。

三是群众对红十字会的认识偏激,郭美美事件发生后,红会形象受损,导致公信力下降。影响了红十字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部门概况

广元市利州区红十字会是独立核算单位,本单位执行的是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属于一级预算单位,共有编制4个,其中:参公事业编制4个。2015年末实有干部职工4人,其中:乡镇正科级干部3人,乡镇副科级干部1人。工勤控制人员1人。

四、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本单位收入决算总额为  46.569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  46.5698万元。

2015年本单位支出决算总额为 46.4598 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2.785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25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2.4204 万元等(按表1支出功能分类分别列示)。年末结转和结余  0.11 万元。收入总额及支出总额增下降的主要原因追减部门专项业务费 40万元。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共计  46.45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0.5698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37.4215元,商品和服务支出0.7159 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324元;项目支出  5.89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5.89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表2支出功能分类分别列示):

(一)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785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36.167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0.7159万元;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5.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12万元;

(二)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253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三) 住房保障支出2.420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2.80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

2015年因公出国(境)团组 0次,出国(境) 0人。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0.658万元。

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5.8”红十字博爱周活动、“百万救护培训项目”等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 26 批次,345 人,共计支出 0.658 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15万元。2015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 0辆,车辆购置支出 0万元,截至2015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 1 辆,其中:轿车 1 辆。

2015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2.15万元,用于“红十字小餐盒”、“寒梅助学计划”项目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行政单位和参公单位填写)

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 

 9.0383万元。(财决CS05表)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5年底,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