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党校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党校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9-15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财政信息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聚焦脱贫攻坚,落实帮扶责任。一是认真落实部门帮村、干部帮户的全覆盖帮联责任制。我校向联系的贫困村——荣山镇中口村派驻了1名第一书记、1名驻村工作队员,将50%以上的干事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实行全员无缝对接贫困户,按照“一帮二”机制,4名干部共帮扶8户贫困家庭。二是从严落实“六个一”帮扶机制要求。校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帮扶责任主体责任,每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扶贫工作;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严于律己,带领所有帮扶干部对照《扶贫手册》,每月进村入户1次以上;开展大帮扶,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同贫困村贫困户一道,商量制定年度脱贫计划,给予资金、政策、服务等多方面的协调帮助支持,与贫困村干部群众处成了好朋友、好搭档,按照既定目标共走正确脱贫之路。三是健全落实脱贫帮扶与业务工作整合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党校思想教育、政策宣传等职能作用,把“扶志”工作做到贫困村、贫困户。主动配合农村作息时间,针对村党组织需要,组织教师到村集中为党员干部上“微党课”;在贫困户农闲、茶余饭后,采取“摆龙门阵”等灵活方式,坚持送知识、送政策、送关怀,用百姓话宣传扶贫政策,用贫困户喊响的“中口精神”提振脱贫信心,把脱贫典型的有效办法分享给贫困户,使家家都有政策明白人、脱贫领头人。单位帮助指导中口村制定了年度脱贫计划,给予村集体经济或户产业发展资金支持3万多元,帮助村上添置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多件,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4次;帮扶干部到户开展集中或分散走访调查、解决问题、协调落实政策等70余次,为贫困户送技术书籍、生产肥料、棉被毛毯等实用物资,把真金白银用在了贫困村、贫困户切实需要的地方。

2、突出主责主业,落实教育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认识上高度、工作下力度。一是始终强化四个意识,突出党校主阵地主责主业主课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优化教学布局,加大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主体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专题课程开设达70%,党性教育占比达20%,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重大会议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史党章党规党纪”为主要内容。创新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方式,运用案例式、论坛式、互动式教学,使课堂教学变成学员认知和感悟党性的思想盛宴;邀请上级党校教授作专题讲座,市区领导和市区直部门领导作报告,老干部、老党员现身说法;组织学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接受教育。大力实施名师工程、配强兼职教师队伍、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努力多出名师、多讲好课,为当好思想库、“布道师”而坚持努力。二是始终坚持把抓党校工作作为本分,切实履行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坚持党校姓党,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党校声誉。坚持教学、科研、办学、宣讲一切活动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党校讲课有纪律、发表言论守规矩。上讲台前严格预审,讲台上实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消除不良影响。坚持从严治学、从严管理。严明纪律,开学第一课即为纪律教育课,学习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和省、市相关纪律规定和管理制度,近两年各级党校关于学员违反培训纪律规定查处情况的通报,公示党校学员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巡视监督办法,签订《党校学员廉洁自律承诺书》。严格管理,专职班主任跟班听课,座位挂牌,考勤不定时抽查,班委会全方位严格管理,在校情况张榜公示、通报。学员的到课率、笔记、结业论文、参加创新教学模式情况、入学、结业考试成绩等列入考核内容,培训综合鉴定存入干部培训档案,为干部提拔使用提供参考。严防违纪。对学员违反党校各项规章制度,公车私驾,相互宴请,“带彩”娱乐等行为,坚持“零容忍”,严肃处理。三是始终注重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为全区各单位和乡镇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到党校培训各个教学环节,指导参训学员如何学、怎样做。共举办主体班培训16期、培训党员干部1509人;开展“走基层讲党课”活动,为雪峰、上西、荣山、白朝等单位基层党组织的 1600 余名党员干部实施党性教育培训;指导乡镇街道党校按照《2016年流动党校工作要点》开展培训118 期、培训党员干部10313人;学员满意度测评为96%。

3、增强两个自觉,落实“两个责任”。一是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真正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清醒认识肩负的“一岗双责”,增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主动性,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办校治校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党风廉政建设被纳入单位主要工作目标综合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 坚持不懈地整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以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考核、追究工作机制为主的预防腐败长效机制,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的党校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着力在每一个易出问题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突出抓好“廉洁细胞”建设,把后勤、财务等风险较大的岗位作为重点,加强相关人员的廉政风纪教育,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确保党校风清气正、依法依范运行。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从严治党与从严治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工作重点。理清职责分工。从制定目标、完善制度、强化保障等方面加强对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界定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建立完善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 。党政一把手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校领导班子亲自谋划组织、检查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力提升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的整体效果。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抓敢管,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为全校党员干部当好了从严治校、廉洁从教的表率。狠抓纪律作风。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加强队伍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健全纪律教育和执行机制,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在纪律执行中存在的选择性执行、形式上执行、执行不到位等现象。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注重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对“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在作风问题上,坚持大小问题都要抓,对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习以为常的不正之风,通过逐项整治、逐个攻坚,推动校风的整体好转。

4、夯实法治根基,落实普法责任。“法律七进”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党校建设,把学法普法用法与单位治理、培训工作、扶贫工作、基层法律宣传工作紧密结合,提高了本单位职工的法治素质,增强了学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一是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校领导班子始终把依法治校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年初及年中均专门开会研究,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调整了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设置了日常工作机构,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法制宣传员和辅导教师。保障了普法依法治理经费; 征订了《法制报》等普法报刊、书籍和教材;添置了电脑、投影仪等法制宣传教育设备。把依法治理工作统一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严格落实考核失分责任倒查追究责任制,认真坚持依法治理一年一查、一年一评制度。二是开展法律进单位工作。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重点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会计法》等国家法律、党内法规和行业规定,增强职工依法履职意识;狠抓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制度、干部学法档案制度等规章制度。全年,集中学法6次,职工参学率达100%,举行法律知识测试1次,考试合格率达100%。三是扩大党校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通过培训班,面向各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宣传依法治理知识。如《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流转承包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送法下乡进村入户, 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辅导等形式多样的依法治理宣传活动。一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培训、宣讲活动20余场次

二、部门概况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党校执行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属于一级预算单位,共有编制4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4个,2016年初退休人员1人,1-9月本单位发放退休人员工资,10月转到机关保险局发放工资,年末实有干部职工4人,其中:副县级干部1人,乡镇副科级干部3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176.7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76.71万元,占100%.

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116.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28万元,占100%.

2016年年末结转和结余60.43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利州区委党校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76.71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25.7万元,增长1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利州区委党校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6.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4.73万元,下降2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利州区委党校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6.2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06.52万元,占91.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3万元,占4.5%;医疗卫生支出1.64万元,占1.41%;住房保障支出2.88万元,占2.4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106.52万元,完成预算6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培训费部分款项还未支付。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3.56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项)1.67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64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2.88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利州区委党校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58万元、津贴补贴12.5万元、奖金5.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6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4万元、退休费3.56万元、奖励金0.01万元、住房公积金2.88万元。
  公用经费75.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57万元、印刷费2.55万元、邮电费0.76万元、差旅费3.32万元、维修(护)费1.87万元、会议费1.07万元、培训费28.96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劳务费1.57万元、工会经费0.44万元、福利费0.7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74万元、其他交通费1.5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6.42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利州区委党校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4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74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0.1万元,下降1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万元,增长9.1%。三公经费总的来说与2015年决算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74万元,占38.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万元,占61.86%。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74万元,其中:

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无公务用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74万元。主要用于精准扶贫等公务活动租车的燃料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1.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接待项目主要是邀请上级党校教授作专题讲座及其他省市区同行相互经验交流学习。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利州区委党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5.78万元,比2015年减少26.54万元,下降25.94%,减少原因主要是2015年培训费结转下年,还未支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