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航务管理处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地方海事处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船舶检验处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航务管理处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地方海事处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船舶检验处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9-18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财政信息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职责

为航运畅通提供航务管理保障、水路运政管理、港政管理、水上安全监管、航道管理。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责任。一是区政府和乡镇政府换届后,区长和全区各有船乡镇长签订了水上交通安全目标责任书,同时督促乡镇和村、村和船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了区、乡、村三级管理网络。二是我处把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全处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岗位职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年初与各分管领导、责任股室签订了《岗位目标责任书》,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层层抓。

2、强化专项整治、规范管理。全年开展了小型船舶专项整治、非通航水域安全和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人、整治目标任务、整治方式步骤和工作要求。二是召开小型船舶专项整治会议5次,在12个涉水乡镇街道的密切配合下,清理小型运输船舶188艘,自用船60艘、渔船305艘,并对清理出的小型船舶逐船进行了界定登记,建立了专门档案。三是开展非通航水域安全管理责任界定工作,代区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强非通航水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广利府办函〔2016〕47号)文件,明确了非通航水域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和非通航水域内船舶的安全管理规定。四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配合经开区对嘉陵江39艘采砂船、驳船156艘进行撤解。5月31日前撤除嘉陵江城区段趸船1艘、渡船1艘;9月25日前完成原利州区资源拍卖的5艘采砂工程船20艘运砂驳船的撤除工作。

3、加强安全检查、整改隐患。今年以来,以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和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严格执行救生衣两个100%、“六不发航”等规定和制度,全年共安全检查282次,出动检查车(艇)196艘次,参加检查人员247人,检查各类船舶755余艘,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13起,现场整改11起,跟踪督促整改2起,共完成安检船舶145艘。

4、加强安全培训、提升安全技能。全年召开了水上交通防汛工作、安全培训会议等会议18次;组织持证船员培训3次,参会人员共115人,新办理手水12人、办理服务簿人12人。通过安全培训提升了船主船员的安全操作技能。

5、加强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安全意识。以水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进校园、进码头、安全宣传月、法制宣传日、宪法日等契机大力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全年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2次,受教育师生达300余人,悬挂标语5幅,制作宣传展板11幅,发放安全宣传资料36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7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民水上交通安全意识。

6、吸取“6.4”事故教训,规范水上交通安全工作。“6.4”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我处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调动盐井溪全部社会船舶积极开展事故救援工作。为深刻反省、认真总结,吸取事故教训。“6.4”事故后针对性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工作。按照区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广利委办〔2016〕62号)文件要求立即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工作,各水运企业和船舶停业整顿二是设置禁航区、规划避风码头,与市海事局一并组织经验丰富的船员和市航道段有关方面专家对白龙湖库区内航道进行勘察,将盐井溪至张家嘴航道设为禁航区。规划新建避风码头3处分别为:张家嘴便道处、马夫滩处、小山峡上口(太阳湾)。三是取缔白龙湖现有老旧船舶,制定了白龙湖老旧船舶改造取缔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目前正在争取补偿资金,拟对船舶进行评估后给予一定的补偿进行取缔。四是客运船舶公司化管理,多次与广运集团青川分公司接洽,白龙湖库区由广运集团青川分公司进行公司化经营。同时,对现有3家水运公司开展了安全培训和水运经营资质进行专项检查。五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配合经开区对嘉陵江39艘采砂船、驳船156艘进行撤解。9月25日前完成原利州区资源拍卖的5艘采砂工程船20艘运砂驳船的撤除工作。六是进一步明确船舶职责,清理各职责部门和各级政府船舶管理职责,代区政府起草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船舶安全管理工作职责的通知》(广利府办函[2016]123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对运输船舶、渔业船舶、自用船、采砂船舶、餐饮船舶、漂流艇、体育竞技船艇等各类船舶的管理职能。七是开展冬季水上交通巡航巡查和安全大检查工作,11月29-30日,分别对我区嘉陵江栖凤湖和白龙湖进行了巡航检查。12月1日-20日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工作,巡航和大检查期间,出动检查车(艇)2台(艘)次,检查船舶13艘次,整改安全隐患2起。

二、部门概况

我处为区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单位,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级别为正科级,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处机关设有5个职能股室,即办公室、海事股、航务股、船检股、水路运政股。有一个股级下属事业单位,即广元市利州区地方海事处白龙湖海事所。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收入合计335.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4.51万元,占99.82%;其他收入0.61万元,0.81%。

2016年支出合计532.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45万元,占32.55%;项目支出359.42万元,占67.45%。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466.73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17.75万元,下降1.0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2.2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6.29%。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0.98万元,下降8.4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2.2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42万元,占4.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1万元,占1.15%;交通运输支出491.99万元,占92.44%;住房保障支出10.73万元,占2.0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4.47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29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3.66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6.11万元,完成预算100%。

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33.19万元,完成预算100%。
  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3.8万元,完成预算100%。

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改建(项):2016年决算数为104.83万元,完成预算100%。

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务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58.68万元,完成预算100%。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海事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72.10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交通运输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100%。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0.74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3.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6.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8.28万元、津贴补贴30.35万元、奖金21.70万元、绩效工资16.2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2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11万元、退休费3.63万元抚恤金13.66万元,生活补助0.84万元、住房公积金10.74万元
  公用经费16.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7万元、公务接待费0.94万元、工会经费0.43万元、福利费1.34万元、其他交通费3.45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64万元,完成预算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7万元,完成预算8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94万元,完成预算94%。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4万元,下降0.8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7.09万元,下降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6万元,下降0.87%。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2016年下半年全区实行公车改革,下半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7万元,8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4万元,1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7万元。主要用于水上交通安全检查、项目建设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9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35人,共计支出0.9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迎接省海事局安全检查、渡改桥项目专家评审和县区海事交流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我处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67万元,比2015年增加7.91万元,增长6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采购支出总额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海事工作趸船LED显示屏10万元,海事工作趸船业务电脑10万元。主要用于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设施设备配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车辆2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用于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社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与津补贴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