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9-18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财政信息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区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2)拟订全区交通运输政策规定,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承担地方高等级公路管理的有关工作。

(3)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指导城乡客运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4)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审计工作。

(6)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全区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按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港口岸线使用管理工作;负责公路、桥梁、隧道收取通行费及站卡设置的协调和归口管理,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7)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及省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8)贯彻实施交通运输科技政策,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9)负责公路、水路有关涉外工作,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创新高。截止11月底,完成向上争取资金1.39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2亿元的115.8%,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5亿元的116%,比上年同期增长28%,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三五”投资开门红。

(2)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广甘高速龙泉互通至宝轮连接线工程,路面铺筑已全面完成,进入扫尾阶段,12月将全面竣工通车。二是宝轮龙泉至白朝至月坝公路改建工程,一期工程路面已竣工通车,二期工程即将全面动工。三是广陕、广巴高速大石互通连接线工程,8号桥完成78根桩基砼、7道地系梁、35根墩柱、10片盖梁,A、B匝道现浇梁2联,完成涵洞3座、雨污水管道530米,路基开挖约5.2万方、填筑4.1万方。完成投资7079万元,占总投资的25.7%。四是国道108线赤化场镇至剑阁界段公路改建工程,一标段完成石羊大桥、石羊中桥60根桩基、24根墩柱、46片箱梁浇筑,挡土墙2.8万方;二标段完成路基填筑8.46万方、特殊路基处理1.48万方、清表及换填2万方;三标段完成路基填方7000方、挡土墙1100方。完成投资7858.8万元,占总投资的41.4%

(3)交通脱贫攻坚收到新成效。一是农村路网更加完善,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新改建县乡公路46.9公里,占目标任务30公里的156.3%;完成通村及村村联网路硬化84.1公里,占目标任务60公里的140.2%;2016年脱贫的20个贫困村通村道路顺利通过验收。二是桥梁建设力度加大,群众过河难问题有效解决。建成张家湾、菖溪河2座渡改桥,猫儿石、英家坡桥桥、千斤滩桥等3座桥梁正加快推进。三是安保工程推进有力,安全通行得到保障。天昭路、天大路、宝七路等42.6公里安保工程,12月底将全面竣工。四是站场建设进展顺利,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建成44个村级招呼站,“村村硬化路、村有招呼站”目标即将实现

   (4)公路养护管理能力持续增强。一是日常养护得到加强。清理边沟67.64万米,清理堆积物189立方米,铲填路肩14420平方米,清扫路面及飞石4501.90万平方米,反复冲洗路面及护栏150公里。二是道路绿化得到加强。完成国道沿线绿化带内修剪海棠球2350株、红继木球930株、小叶女贞球640株,清理绿化带内杂草约12320平方米,清理枯(死)树50余棵。三是病害处置得到加强。及时处治公路和桥梁的安全隐患,清除泥石坍方1813立方米,完成王家沟桥维修加固24.7延米,完成108线中修路段9.4公里。四是公路保通应急能力得到加强。添置2万余元应急抢险物资,重建公路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库。五是路政管理得到加强。扎实开展路政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路政宣传横幅标语30余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依法查办路政案件,共查处路政案件109起(处罚类84起、赔偿类6起、行政许可类19起),查处率和结案率均为100%,有效地维护了公路路产路权。加大“超限”整治力度,查处超限车辆152辆,卸载142辆,劝返10辆,卸载货物858.1吨,处罚99辆,抄告162辆,超限率控制在0.8%,有效保护了路桥安全和遏制了较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5)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一是客运能力不断增强。辖区客运企业达5家,客运车辆达310辆,开行客运线路112条(县区内班线12条、跨县班线59条、跨地区线路33条、省际线路7条、高速客运线路1条),建制村通客运率达51.3%,同比上年增加2.1个百分点,日发客车1950余班,日运送旅客20600余人次。公交公司2家,新增公交车13辆,公交车总量达382辆,中心城区公交日均客运量达16.7万人。出租车公司7家,出租车628辆,出租汽车日均客运量达11.28万人。全年公路运输客运周转量达37828万人/公里。二是货运能力不断增强。辖区现有货运企业57家,其中专业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6家,货运车辆7831余辆,全年货运周转量达256562万吨/公里。三是水运能力不断增强。水运完成旅客运输量4.5万人次,旅客周转量59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185万吨,货运周转量220万吨公里。四是运输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机动车维修厂(店)达到485余家(一类企业13家、二类企业58家、三类企业414家),汽车站场达5个(一级站1个、二级站1个、三级站1个、四级站和等外级站各1个),汽车租赁公司2家、信息服务及配载部200余家,驾驶员培训学校达5所(一类驾校4所、二类驾校1所)、教练车达231辆。

    (6)交通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增强。一是交通项目质量监管进一步增强。对交通建设项目建设实施质量全程跟踪监督管理,强化工地实验室的审批管理,规范施工行为,在建交通工程项目监管率达到了100%。对交通重点项目、农村公路实行质量监督实现全覆盖,定期、不定期组织质量检查以及常规性的随机抽查和巡查,确保工程质量,建优质工程、修品质公路。二是行业安全监管进一步增强。严格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和“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安全宣传工作,增强安全意识,充分利用短信平台、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牌、出动宣传车船、悬挂或利用墙体刷制安全标语进行广泛深入宣传以“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平安创建、安全知识“五进”等载体活动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100余台次,制作宣传牌500余张,悬挂安全标语1000余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70余人次。注重源头治理,消除安全隐患,深入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安全联合执法、汛期安全、“六打六治”等专项活动,对辖区内国省干线、县乡公路和桥梁一路一档安全隐患台账管理;开展水上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检查282次,检查船舶755艘,排查隐患13处,整改隐患11起,跟踪督促整改2起;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对嘉陵江39艘采砂船、驳船156艘进行撤解全年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二、部门概况

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3个财政拨款事业单位2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本年收入合计7723.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723.13万元,占100%。

2016年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本年支出合计9001.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5.66万元,占3.17%;项目支出8716.02万元,占96.8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利州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7723.13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991.74万元,下降11.3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利州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01.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86.81万元,增长3.2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利州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01.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64万元,占0.3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03万元,占0.11%;城乡社区支出12.00万元,占0.13%;农林水支出251.57万元,占2.79%;交通运输支出8678.81万元,占96.42%;住房保障支出16.63万元,占0.1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22.40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0.24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0.03万元,完成预算100%。
     4.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12.00万元,完成预算100%。

5.农林水(类)农业(款)农村道路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190.4万元,完成预算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项目未实施完,项目资金结转下年。

6. 农林水(类)林业(款)森林资源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58.17万元,完成预算100%。

7. 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00万元,完成预算100%。

8. 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226.35万元,完成预算100%。

9. 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25.6万元,完成预算100%。

10. 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新建(项):2016年决算数为323.67万元,完成预算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渡改桥项目未实施完,项目资金结转下年。

11. 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改建(项):2016年决算数为760.00万元,完成预算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路建设项目未实施完,项目资金结转下年。

12. 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16年决算数为351.19万元,完成预算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路养护项目未实施完,项目资金结转下年。

13. 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16年决算数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4. 交通运输(类)车辆购置税支出 (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农村公路建设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982.00万元,完成预算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路建设项目未实施完,项目资金结转下年。

15.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6.63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5.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6.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6.52万元、津贴补贴42.82万元、奖金27.76万元、绩效工资30.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2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0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36万元、退休费18.69万元、生活补助3.71万元、奖励金0.04万元、住房公积金16.63万元。
  公用经费39.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97万元、印刷费0.93万元、手续费0.14万元、水费1.55万元、电费4.03万元、邮电费2.72万元、差旅费3.35万元、培训费1.07万元、公务接待费3.95万元、工会经费0.66万元、福利费1.3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24万元、其他交通费5.6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00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76万元,完成预算82.9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1.81万元,完成预算73.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95万元,完成预算131.67%。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单位取消公车。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9.49万元,下降37.5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9.43万元,下降44.4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6万元,下降0.15%。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单位取消公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81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95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8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1.8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交通项目建设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9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650人,共计支出3.9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交通项目检查、安全检查、扶贫等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61万元,比2015年减少7.86万元,下降16.56%。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电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公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反映用于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道路建设(项)反映用于用于农村公路、乡村道路建设方面的补贴。 

7.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森林资源管理(项)反映森林经营、利用、森林资源资产、林地保护及权属调处等森林资源管理方面的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新建(项)反映新建公路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改建(项)反映公路改建支出。

1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反映公路养护支出。

1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反映公路和运输信息安全支出。

15.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项)反映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农村 公路建设的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社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与津补贴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