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惠民帮扶中心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惠民帮扶中心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9-18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财政信息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承担区委、区政府惠民帮扶中心(以下简称:区中心)建设工作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区惠民帮扶中心建设及内部各窗口、“阵地”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对各乡镇(街道)惠民帮扶站(点)建设及日常工作进行指导。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抓实基础信息,深化持证帮扶。一是区中心及各乡镇(街道)惠民帮扶站深入到村(社区)特困群众家中进行走访调查,详实掌握、了解致困原因,实现了“存在一个发现一个,发现一个帮扶一个”的工作目标;同时加强对持证特困群众资料管理工作,对已纳入持证帮扶的特困群众,中心将再次进行资料审核。全年核定持《惠民证》帮扶特困群众328户,其中生活救助 198户,医疗救助130户,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7户,实现了对持证人员一年一度的动态管理。全年,中心共发放生活救助7.92万元、医疗救助5.2万元,共计发放帮扶资金13.12万元;二是积极协调争取市总工会帮扶项目,将雪峰、南河100户特困群众纳入市总工会持证帮扶范围,其中:生活救助72户,医疗救助28户,共计发放帮扶资金12万元。

2、扎实开展 “爱心午餐”帮扶活动。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关心边远贫困山区留守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并将“爱心午餐”帮扶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今年,一是继续对龙潭民族小学60名在校特困学生进行“爱心午餐”帮扶救助,发放帮扶资金3万元;二是通过对全区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摸排,中心决定对荣山中学40名在校特困学生实施“爱心午餐”帮扶救助,发放帮扶资金2万元。全年累计发放“爱心午餐”帮扶资金5万元。通过多年“爱心午餐”帮扶救助项目的实施,使得山区特困孩子们的生活有了质的提高。

3、加大让利帮扶点帮扶力度。通过对“惠民158(你我他),爱心连锁同行动”社会帮扶举措的实施,有计划、有组织地团结有能力、有诚信、自愿献爱心的企业、商家、业主、志愿者,对持《惠民证》的特困群众进行让利帮扶,营造了“真帮实扶、感恩自强”的和谐社会氛围。

4、加大临时帮扶救助力度。中心及大厅各窗口在接待来信来访的特困群众时对符合帮扶救助条件,但又未纳入持证帮扶范围的特困群众给予了临时帮扶救助,全年累计帮扶临时救助39人次,其中生活救助16人次,医疗救助23人次,发放帮扶救助金2.405万元。

5、有效实施其他帮扶救助。一是对辖区内特困群众家庭子女今年新考上大学的特困生实施了助学救助,今年共帮扶救助31名大学新生入学,发放帮扶助学金3.1万元;二是积极开展慰问帮扶,传递党委政府关心。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要求,中心于元旦、春节期间对全区321户特困群众发放了价值近8万元的帮扶物资;并在“七一”期间到龙潭乡对2户贫困党员进行了节日慰问;三是继续做好“三千干部包万户、带领群众奔小康”工作,中心多次到河西杨家浩村14户“包带户”家中走访,与他们一起共谋脱贫致富、奔小康良方良策,在春节前,对14户包带户开展了节前慰问活动;四是在 “九九重阳节”,组织干部职工到区社会福利院开展敬老孝老活动,为100名孤寡老人送去牛奶、水果等价值1000元的节日慰问品,同时开展了为老人梳头、修指甲、整理卫生等爱老助老活动,最后与老人们一起观看文艺演出,陪老人们快乐过节。

二、部门概况

区中心事业编制4名,在职人员4人。固定资产总额9.3万元。区中心隶属于区政府直属二级全额拨款独立核算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4人,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5人(其中1人占利州区财政局行政人员编制,人员经费列入区财政局)。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区中心本年收入合计37.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14万元。2016年区中心本年支出合计63.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20万元,占57%;项目支出27.69万元,占4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区中心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7.14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3.99万元,下降3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区中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3.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2.76万元,增长2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区中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3.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24万元,占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5万元,占2%;医疗卫生支出1.48万元,占2%;住房保障支出2.72万元,占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0301:2016年决算数为30.55万元,完成预算增加100%。201 0302:2016年决算数为27.69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2016年决算数为1.45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0502:2016年决算数为1.48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2016年决算数为2.7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区中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2万元。

其中:人员经费33.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3.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税金及附加费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区中心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91万元,完成预算10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51万元,完成预算10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0.01万元,增长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01万元,增长0.0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加变动的主要原因用于开展精扶贫工作等。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51万元,占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万元,占4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5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5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52人,共计支出0.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接待相关县区来利州区考察“十大救助”等帮扶措施工作;2、接待市级相关部门来区调研指导帮扶工作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区中心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20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