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9-19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财政信息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职责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是广元市利州区各级团组织的领导机关。

一是领导全区共青团工作,组织全区共青团组织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在利州区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中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二是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全区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区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少年;指导全区志愿者工作的开展。

三是负责全区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状况,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对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立法建议,参与有关全区性青少年法规的起草、实施、监督等工作。

四是负责研究指导全区团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区各级团校工作;指导全区共青团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五是负责全区青年统战工作。

六是负责全区共青团系统外事工作和青少年对外交流工作。

七是指导和帮助区青联、区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所主管的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

八是负责团区委直属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筹措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

九是承办区委、区政府和共青团广元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白朝乡白宝林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团支部被团中央表扬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白朝乡团委被团省委表扬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金洞乡田沟村团支部被团省委表扬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宝轮三小和荣山初级中学少先队大队被团省委表扬为“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1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被团省委表扬为“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3名青年志愿者被省文明办表扬为“四川省优秀志愿者”;龙潭乡曙光现代农业园区团工委和雪峰街道团工委被团市委表扬为“广元市五四红旗团委”,南河街道体育场社区团支部和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机关团支部被团市委表扬为“广元市五四红旗团支部”,4名基层团干部被团市委表扬为“广元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获表彰总数量居全市各县区第一。

1 坚持正确方向,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一是在主题活动中强化思想引导。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红领巾心向党”、“文明美德伴我成长”、“大手拉小手”等主题活动;利用“五·四”、“六·一”、国庆节、“10·13”建队日、长征胜利80周年、“一二·九”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电影展播、重温入团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举办青年大讲堂等分享活动,把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区委提出的实施精准扶贫、“两个率先”战略部署及基本思路进行宣传,最大范围地凝聚青年思想共识。全区举办交流讨论、座谈报告等各类活动8场次。二是运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大力实施“红网”计划,规模化培养100名青年网宣员,建立了网宣队伍,认真开展网络舆情搜集和引导,积极参与重大网络突发事件处置;继续运行好“利州青年”官方网站、公众微信订阅号和官方微博,以时下青少年最喜欢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传递利州青春正能量,利州青年微博多次在《人民日报》广元政务指数排行榜周排行中排名第一,11月,利州青年微信和微博分别取得在全省县区排名第三和第五,全市第一的好成绩。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举办“出彩红领巾”全区少儿才艺大赛,广泛开展“两红两优”和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两红两优”和优秀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了大批富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模范先锋,其中白朝乡白宝林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利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周椿鸿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被团市委评为全市青年榜样,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2 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充分发挥。一是凝心聚力服务发展。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脱贫攻坚、春运、创省级文明城市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和活动,累计开展禁毒防艾、环境治理、普法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26次、提供志愿服务800余人次;切实加强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建设,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应急综合演练等工作;参与联合承办全区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暨“10·17”全国扶贫日知识竞赛,在全区营造人人学党代会精神,人人知晓扶贫政策的良好氛围。二是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中,结对帮扶大石镇石笋村5户贫困户,定期走访群众,送去米面油和棉被等物资共计5000余元。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专门派驻1人为驻村工作队成员,积极协调全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问题,全年共计协调资金4万元用于村级阵地的维修,2.2万元用于春节慰问贫困户,0.7万元送化肥到农家, 5万元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一个。今年4月,团区委结合“青春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在石笋村筹备举办木竹春笋采摘活动,通过文艺表演、采春笋比赛、山地自行车骑游体验和农副产品和特色美食展销等节目,全面展示石笋村独特的自然优势、丰富的农副产品,推介优势资源和产业,促进乡村旅游上档升级,加快脱贫攻坚建设步伐。石笋村于2016年11月顺利通过市脱贫攻坚考核验收组的验收,12月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在省级验收中,“五个一”驻村帮扶资料检查获得100分,无扣分。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和青少年之家为载体,密切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联系、引导和服务,荣山镇雷坝社区和南河街道体育场社区被团省委列为全省城乡互助计划试点单位。先后支持和引导4个社会组织实施市级关爱留守学生项目7个,项目总金额达70万元。

3 坚持心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一是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加强与乡镇(街道)联系,将宝轮镇石桥村、赤化镇泥窝村、龙潭乡建设村等作为“青春建功新农村”项目示范村建设。协调区商务局和区人社局,针对青年创业者开办了电商“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占地9600平方,目前已入住电商23家,实现创业梦想。同时,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每周组织开展电商沙龙、视频交流会以及实操培训,自2016年6月开办以来,该服务平台共组织培训班12期,沙龙10次,420名青年学习受益。强化典型带动,加大就业创业典型的培养选树,激励广大青年通过劳动创造获取成功和进步,选树了宝轮养羊基地,赤化杜仲野鸡养殖等青年创业项目典型,加大对其发展产业的支持力度。二是切实关爱帮扶青少年。2016全年共募集爱心资金18.5万余元,直接救助了221名贫困学生,其中为2名患白血病儿童组织爱心募捐,共募集爱心资金32832元。联系省内高校在区福利院,开展孤残儿童支教活动,让孤儿接受新思想,学习新知识,体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开展了“我要上大学”公益助学项目,争取项目资金6万元,让我区12名成绩优秀,家庭贫困的学生圆梦大学。开展了暑期留守儿童“平安快乐成长营”、“荧火之森, 助力成长”夏令营、“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铭记两史 践行三爱”四川省万名青少年夏令营广元市分营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近500余名留守儿童“圆梦”。联系爱心企业碧桂园,在金洞乡清河小学开展了“小小书包微公益”爱心捐赠活动,捐赠学习用品和教学工具20000元,受益留守儿童17名。携手中华一九公益,在河西街道杨家浩小学启动“有福同享万里行”活动,为我区四所小学捐赠价值26.8万元的教学资源。持续运行好东坝社区青少年之家,为家住城区的重点青少年提供周末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空间,获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开展“桃花岛”相亲活动为全区单身青年搭建交友平台。三是强化维权保障工作。继续深化创建“青少年维权岗”、“青春红丝带”,联合政法、检察院、法院、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通过校园法制报告会、交通安全知识图片展等形式,促进广大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了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 深化志愿服务,社会文明不断提升。一是打造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自2014年8月成立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来,团区委每年下拨工作经费10000元,统领全区志愿者活动,以各个战线和乡镇团委为依托,注重点、线、面的结合,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和拓展。初步建立政法、教育、卫生、残联、妇联等战线志愿服务体系和机制,涌现出警营志愿者、巾帼志愿队、阳光助残志愿队、医疗志愿队、应急抢险志愿队等优秀志愿者团队。如:在南河石马坝社区建设了全市首家“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 组建了15人的“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社区“阳光小屋”,整合多家群团组织的资源和力量,为社区青年残疾人服务。二是依托平台建立管理体系。依托“志愿四川”青年志愿者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了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招募机制、主动服务和按需服务相结合的派遣机制、集中行动和持续化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区注册青年志愿者2.1万人,建立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标准化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参与运动会、女儿节、助老助残、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达5000人次。三是大力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累计招募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31人,服务基层文化、留守儿童关爱等岗位,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得到深入传播。

5 坚持严实要求,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区各级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坚持党建带团建的责任制度、目标管理制度和督查制度不动摇,深化团建创新。以乡镇换届为契机,17个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多数由35周岁以下的党委班子成员兼任,党委联系指导团委工作力度得到加强,团干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努力使团组织面向基层的桥头堡从区级向乡镇(街道)一级推进。二是坚持多方式建团,拓宽团组织覆盖面。全面落实基层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在7个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了团组织,有效扩大了基层组织的覆盖面,着力把团属青年社团作为团组织凝聚青年和赢得青年的有效载体,按照青年的兴趣爱好通过社团对青年进行分类引导,让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组织。强力推进广元“青年之声”社交平台建设,开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10次,吸引上千名团员青年参与互动交流,累计解答问题8000余条,进一步拉近了团青距离。三是突出组织建设,加强团干队伍管理。加强团情统计、“三会两制一课”“推优”入党等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推进“四优”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全年打造“四优”服务型团组织3个,分别涵盖乡镇、园区和社会组织三种不同类型的团组织,促进了基层工作标准化、机制化。大力开展“走进青年大宣传、团情现状大调研、组织关系大排查、基层组织大整顿、作风能力大提升”五大专项行动,为区乡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认真落实团干部“1+100”联系青年制度,全区21名团干联系青年2053名,积分综合排名全市第一。今年,先后选派1名书记,1名副书记,4名基层团干部赴北京、成都等地参加全国、全省共青团干部培训班。举办区级团队干部培训班1期、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2次,参训人员共100余人次。通过学习交流,努力获取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二、部门概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元市利州区委属于独立核算单位,执行的是行政会计制度,二级预算单位,下设事业单位一个(关工委),共有编制5个,其中机关行政编制3个,参公事业编制3个,2016年末实有干部职工3人,其中:乡镇正科级干部1人,乡镇副科级干部1人,科员1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52.6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8.6万元,占92.34%;2015年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4.03万元,7.66%

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49.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98万元,占100%;

2016年年末结转和结余2.65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利州区团委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52.63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0.07万元,下降0.1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利州区团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79万元,下降3.4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利州区团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33万元,占9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67万元,占1.34%;医疗卫生支出1.11万元,占2.22%;住房保障支出1.87万元,占3.7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46.33万元,完成预算94.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6年7-12月工资提标部分、车改补贴.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0.67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11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87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利州区团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6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7万元、津贴补贴8.76万元、奖金5.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0.6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1万元、生活补助3.65万元、奖励金0.01万元、住房公积金1.87万元
  公用经费21.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2万元、印刷费3.17万元手续费0.09万元、水费0.15万元电费0.32万元、邮电费0.26万元、差旅费0.89万元、会议费3.53万元、培训费0.59万元、公务接待费0.55万元、劳务费0.85万元、工会经费0.07万元、福利费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8万元、其他交通费0.8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5.8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利州区团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35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8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5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2.78万元,下降68.3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2.75万元,下降77.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3万元,下降5.17%。减变动的主要原原因是公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8万元,59.2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5万元,40.74%。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8万元,其中:

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公务用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8万元。主要用于公车改革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5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具体项目是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及经验交流学习。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利州区团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63万元,比2015年减少4.7万元,下降22.03%,减少原因主要是2015年关工委追加工作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