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切实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地质灾害确保学校秋季按时开学的紧急通知 » 详情
关于切实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地质灾害确保学校秋季按时开学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10-08-31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地质灾害确保学校秋季按时开学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今年入汛以来,全区极端气候多发频发,大部分地区接连遭遇高温、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地质灾害,部分学校的校舍、操场和教学、生活设施设备因灾受损,给秋季按时开学和正常行课带来一定影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地质灾害确保学校秋季按期开学行课的紧急通知》(川府办发电〔201058号)及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地质灾害确保学校秋季按时开学的紧急通知》(广府办函〔2010186号)精神,为切实做好学校抗灾救灾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秋季按时开学行课,经区政府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确保秋季按时开学行课

    根据国家气象、国土和水文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地区大部和西南地区东部仍处于降雨集中时段。近期召开的全省防范地质灾害电视电话会议通报,至9月中旬,全省仍处于主汛期,大雨、暴雨等极端天气过程还将发生。我区属汶川地震波击地区,大部分山区受前期极端天气过程的影响,山体松动,在今后暴雨天气过程中和暴雨后发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概率加大,学校开学后,抗洪救灾和安全工作的不利因素增多。对此,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前抗洪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秋季按时开学行课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紧急动员起来,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全面准确掌握灾情,科学分析评估灾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做好防洪防汛的各项工作,务必做到防范在先,确保秋季按时开学行课,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农村、山区等边远地区防洪防汛基础薄弱,一定要加强防范,确保万无一失;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务必予以高度重视,将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确保按期安全开学摆在当前学校工作第一位,将“两个确保”作为当前教育系统压倒一切的大事,立即做好动员部署,确保措施到位,部署在先,落实在先,防范在先。教育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认真履行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亲自安排部署秋季开学安全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学校安全工作职责,为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安全开学创造良好条件

    二、落实措施,立即行动,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主汛期尚未结束,抗击特大洪水地质灾害的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各项应急防范措施,确保一旦遭遇灾害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一)立即组织隐患排查整治。开学前,各学校要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治,逐一对影响学校按时开学行课的不利因素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梳理。一是加强对学校校舍、围墙、堡坎等设施的安全检查,做好危房、危坎、危险设施的除险加固维修工作,重点要对受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影响的学校校舍进行排查。发现有安全隐患,要尽快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消除;校舍受损严重的,要立即组织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进行相应处置;二是加强对学校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生活、教学基础设施的检查和防护,保证学校生活和教学设施设备在安全情况下正常运行。被洪水浸泡过的课桌椅、仪器设备、电线电路,要仔细清查、清理,认真核实受损情况,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进行标记,同时登记造册、停止使用。

(二)重视食品饮水安全和卫生防疫。各学校特别是有自备水源或受洪灾和地质灾害影响的学校,要高度重视灾后的饮水安全问题,开学前必须对水质进行检测,符合国家标准的方可饮用。要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认真清扫校园环境,消除卫生死角。受洪水、泥石流影响的学校,要认真做好清淤、清洁和消毒及防疫工作,做到校园干净卫生。要保持教室、宿舍、图书室、食堂等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随时通风换气,保持干爽,定期消毒。

(三)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一是凡是处于低洼地、易淹区和山坡旁及附近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学校,一旦出现强降雨,发现险情,要立即组织师生转移到安全地带,不得有丝毫懈怠;二是坚持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特别要高度重视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防范,易出现滑坡、泥石流和山洪灾害的地段,要有家长或教师护送上学、放学。教育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的汛情预防,一旦出现强降雨,要及时通知停课;三是要做好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安全工作,各学校要把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安全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并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要通过适当方式,加强学生安全情况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安全情况;四是持续强降雨增加了道路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告诫师生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在双休日,凡寄宿返家的学生,学校要逐一落实安全措施,保证师生乘用车辆和船只的安全;五是要密切关注在“5·12”地震、今夏洪灾中受损的校舍及持续强降雨对校舍造成的损害,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组织师生撤离,绝不允许师生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校舍中上课和活动;六是连日来各地各校都安排了多种形式的庆祝第26个教师节活动,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一旦出现严重汛情,要立即对有关庆祝活动做出调整,直至取消活动。

三、加强预警,做好应急,提高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一)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及区教育、国土、气象、防汛、水文等相关部门要与学校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及时通报有关灾害性天气预报、灾害隐患点监测等最新信息和动态,指导、支持和帮助学校提前做好防汛、抗洪、救灾等各项防范准备工作。对山区学校和附近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学校,当地政府要落实专门安全观察员,加强观测预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报、组织学校转移师生,确保安全。

(二)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开学前,教育部门要积极加强指导,各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要制订和完善应急预案。要在综合预案的基础上,针对可能发生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制订专项预案。预案要简单实用,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点要明确安全转移的组织领导和机构及其相关人员职责任务、选择好转移地点和转移路线、准备好基本生活物资和必要的通讯设备等。做到一旦发生险情能在最短时间内作出有效应对,迅速、有序、安全地进行转移和疏散,最大限度避免人员的伤亡,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要加强应急演练,加强对师生进行防避特大洪水地质灾害的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师生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避灾能力。

(三)安排好汛期值守工作。各地各学校要加强汛期防汛抗洪救灾值守工作,安排好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等工作。地处山区的学校和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学校,必须确定一名校领导负责本校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认真安排好值班和观测及预警工作,安排专人24小时对威胁学校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变化情况进行巡查观察和监测。同时,要加强夜间巡逻和观测。负责巡逻和观测人员都必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记录巡逻和观测情况,发现异常情况要尽快报告值班、带班校领导及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出现严重汛情,要及时启动紧急预案,及时做好排除险情工作,确保做到“不死人,少损失”。各学校要积极加强与学校所在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的联系,努力争取支持和帮助,与学校所在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共同做好本校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四、加强监督,逗硬处罚,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将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地质灾害,确保学校秋季按时开学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传达到每一所学校和教学点,确保措施扎实,具体有力。要立即深入学校检查指导开学工作和安全检查防灾工作,协调解决学校防灾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克服困难,确保按时安全开学。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能按时开学或开学后不能安全、正常行课的,将通报批评、严格问责。

 

 

八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