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春运工作的紧急通知 » 详情
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春运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11-01-1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春运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10〕3005号)精神,2011年春运从1月19日开始至2月27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广府办函〔2011〕10号)精神和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区2011年春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形成春运工作合力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全家团聚是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做好春运工作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举措。今年春运工作的指导原则是“科学组织,安全第一,以客为主,优质服务”,区政府成立由副区长杨振宇任组长,区交通局、区经济商务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区教育局、区工商局、区安监局、区卫生局、区物价局等部门为成员的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春运工作。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的客货运输的综合协调工作,掌握日常动态,制定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加强值班工作,及时处理春运工作的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各乡镇(街道)和区级相关单位要与区春运办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反馈春运工作有关情况。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既要主动履职,又要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开展好春运期间各项工作。

    二、严格检查,排查隐患遏制事故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百日安全”活动和打击非法运输行为为载体,切实做好春运各项安全工作。要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对运输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检查,确保投运车辆、船舶及其相关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加强对广大驾驶员、乘务员的宣传教育和监管,落实安全责任,自觉做到不超时、不超载、不超重、不疲劳驾驶,主动消除事故隐患;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查堵工作,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品乘座车、船。继续抓好治理公路客车超载和农村货运、非客运车辆非法载客现象,全力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做好道口、隧道、桥梁、渡口的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危险路段、暗冰地段路面监控,积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条件下的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在建公路工程要合理安排施工,确保春运畅通、安全。

    三、合理安排,确保旅客、物资运输需要

    区运管所要根据2011年客流特点和规律,提前做好运量预测,科学安排运力,并预留一定的运力适时增加班次,增开线路,满足旅客急时之需。节前以回乡疏运为主,重点做好班线安排;节后以输送外出为主,切实抓好运输组织,防止旅客在站内大量滞留。要制定各种运输预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以应对气候等突变情况发生。区交通局要加强与其他运输部门的联系,重点组织好车站、码头、长途汽车站的人员疏散和车辆调度工作。区劳动保障局要密切关注民工流向,做好民工合理有序流动引导工作。区教育局要抓好学生往返组织,可提前与运输企业做好沟通衔接,错时放、收假,组织集中运送学生。区规划和建设局要做好重点工程施工人员往返的运输安排,尽力满足其需求。区文化体育旅游局要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各旅行社团的经营行为,切实搞好主要旅游景点的卫生、治安、交通等方面的综合治理,维护好景区的运输秩序。同时,区运管所还要统筹安排好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和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工农业生产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

    四、优质服务,努力营造和谐氛围

    区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以人为本、和谐有序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区交通局要引导和督促客运企业通过增设售票窗口,修筑售票时间,实行电话订票、网络订票,公布监督(咨询)电话,要加强沟通、联系和配合,并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短信平台等多种及时工具及时发布运输信息等多种服务措施,为旅客提供方便的服务。尤其要强化对大中专学校学生流、返乡民工流、探亲流、重点建设工程团体人员的服务。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治安管理,组织有关部门对运输沿线和车站、码头及周边地区进行治安整顿,坚决打击欺诈、抢劫、“车匪路霸”和其他侵害旅客权益的非法活动,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非法营运、倒卖车票、强行拉客、非法组客、宰客、甩客和拒载等行为。要严格票价监管,禁止和严厉打击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切实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滞留旅客的安置工作,提早制定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实施;广泛推广“爱心药箱”、“爱心暖瓶”、“爱心面包”等便民服务;科学组织旅客乘降和进出站,尽量缩短旅客在站(场)时间。

    五、加强宣传,营造社会舆论氛围

    春运期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提供春运动态信息,积极发布车船安排、旅游景点游客状况、安全注意事项、市内外劳动力市场需求等信息,满足广大旅客的需要。尤其要大力宣传电话订票、网上购票等新兴票务工作,方便旅客就近购票,有效解决售票窗口拥堵和防范倒票行为。要加强对春运工作的正面宣传报道,宣传节日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运输一线干部职工,弘扬文明行车、尊老爱幼等好人好事,形成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春运工作的沟通、监督、促进作用。

    春运结束后,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要将2011年春运工作及时进行总结,并报送区春运办(区交通局)。

 

    附件:广元市利州区201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二○一一年一月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