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 详情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1-01-27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春节在即,上坟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频繁,火险隐患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林区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项作如下通知: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和谐”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加强督导检查,认真开展火险隐患大排查,细化工作措施,整改薄弱环节。要按照“横到边、竖到底、无漏区、全覆盖”的要求,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

二、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

森林防火是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职责。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时刻保持警惕,决不麻痹大意,继续推行森林防火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抓落实,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发生火情区域的主要领导必须靠前指挥,科学决策,果断处置。要采取超常规的办法,制定最严格的标准,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村、落实到山头地块,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安全。

三、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要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教育广大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用植树、送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方式祭奠。要广泛宣传因上坟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积极营造“平安春节、和谐春节”的环境。

四、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加大巡山守护力度

各地、各部门要筑牢用火审批防线,当前,要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对重点火险区、火险高发区、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检查,严格管护守护。对重点林片、地段、坟地、墓地,必须落实专人24小时死盯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对入山作业、扫墓和春游人员的管理,在林区要道、路口要设立防火检查站,严禁将火种带入林区,把火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牢固树立管护防线,认真落实“两项”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人头户口,对未成年人、痴呆傻及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要明确专人监护,严防玩火引发森林火灾。

五、切实提高处置能力,做好扑火准备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当前森林火险形势,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健全森林防火分级响应机制,做好扑大火的准备,补足扑火装备物资,维修完善防火基础设施。要加强扑火队伍的扑救战术培训,靠前布防,集中待命,时刻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确保第一时间指挥人员到位、扑火队员到位、扑火机具物资到位,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科学扑救,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六、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消除森林火险隐患

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要认真开展一次火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要深入林区、墓区开展隐患排查,发现火险隐患要立即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安排专人负责,现场督办,限期整改。电力部门要加大对林区高低压线路、变压器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区文化体育旅游局要加大对风景名胜区、公园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教育局要加强对学校学生的管理,严禁学生在野外玩火、耍火。区民政局要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祀。区林业局要加强对森林防火的督查工作,作好部门协调工作。区农业局要加强对农村农事用火的管理。区公安分局要加大对火案的查处力度。区安监局要加强对林区内作业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督工作。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指导,督促其全面履行工作职责。

七、切实加强值班,随时掌握火情动态

春节期间各乡镇(街道)要全方位加大对辖区森林火情的监控力度,加大巡护密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掌握防火信息,作好上传下达,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后各项处置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对迟报、瞒报火情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一一年一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