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7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7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12-14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7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广元市利州区2017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3日

 

 


广元市利州区2017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相关要求及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广府发〔2015〕7号)精神,为充分发挥金融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切实推进利州区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力争“十三五”末全区实现全覆盖,结合区情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发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不断提高农民防范风险的意识,切实推进利州区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力争“十三五”末全区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实现全覆盖。

二、工作原则

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要按照“政府引导、广泛宣传、力求实效”的原则,认真落实“服务基层、关注民生、心系群众”的工作要求,既做到精准扶贫,又要照顾农村大多数低收入群众的需求。

三、参保办法和保费补贴标准

(一)参保办法

2017年全区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进工作从2016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3月底全面结束,具体执行标准如下:

1.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行以户为单位统一参保,凡家庭中出生30天以上至65周岁身体健康的城乡居民均可作为被保险人参保。

2.每户每年保费100元,总保额74000元,其中,意外身故保额50000元、意外残疾保额20000元、意外医疗保额2000元、疾病身故保额2000元。由家庭具备参保条件且登记的每个成员分摊。

3.由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农村低保户”参保人员参保年龄放宽至90周岁。保险金额计算方式为:年龄在66周岁以上至80周岁的,保额按其应分摊保额的50%计算;年龄在81周岁以上至90周岁的,保额按其应分摊保额的30%计算。

4.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起保生效日期:从2017年3月1日起至2018年的2月28日止。

(二)保费补贴标准

继续执行差异化保费补贴办法,具体补贴标准为:

1.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贴100元

2.五保户每户补贴100元

3.农村低保户每户补贴60元

4.一般农户每户补贴20元

保费补贴按以下程序申请:

1.各乡镇(街道)按实际参保家庭登记造册报国寿利州支公司。

2.国寿利州支公司核实后提出保费补贴申请报区金融办审核

3.区金融办审核并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审批。

4.区政府审批后由区财政局将补贴资金直接拨给国寿利州支公司。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充分认识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2011年国家保监会积极响应国务院的号召,针对农村低收入人群遭受意外伤害或疾病身故等风险而推出的保险互助模式,具有保费低、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等特点,是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是新农合、新农保的重要补充。充分认识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广工作是加强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有利于完善农村灾难救助体系,有利于健全和完善农村金融支持体系,有利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是党和政府关爱基层群众的具体体现。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各乡镇、街道是农村小额保险的工作主体,要切实加强对推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安排分管领导负责该项工作,落实专门的部门和专人协调推进辖区内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妥善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的环境。

(三)加大宣传力度,用好补贴政策。各乡镇、街道要将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意义和作用传达到基层干部,确保基层干部在工作开展中能够为群众讲得清楚,说得明白。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元市利州区支公司要规范印制宣传资料和参保明白卡,通过村务公开栏、理赔现场会、逢场咨询以及走村串户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引导,促进广大农民群众保险意识的提高,让群众认识保险,接受保险,形成有利于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广的舆论氛围。

(四)加强保险服务体系建设。严格按照市政府“六个一”标准要求(即:一个固定场所、一块农村保险服务站标牌、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一个固定办公电话、一套完备技术设备、一个保险信息发布栏),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元市利州区支公司要加强农村保险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完善保险服务网点布局,加强保险专管员队伍建设,让惠民政策真正做到既惠民又便民。各乡镇、街道要在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中给予承办保险机构必要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