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 详情
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0-12-13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函〔2010256号)和126全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吸取甘孜州道孚县鲜水镇子龙村森林火灾和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经区政府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形成 “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全力抓、负实责,班子其他成员协助抓、负次责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责任体系;要结合当前各项工作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再动员、再部署,再排查、再整治,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人。

二、强化宣传,努力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向广大居民尤其是农民群众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用火用电常识。要加强部门间的联系配合,继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的“五进”活动,针对火灾规律、特点,以社区、乡村、居民家庭为重点,广泛开展以防火灭火常识、初起火灾扑救以及逃生常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消防知识深入到每一个家庭和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努力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明确职责,全力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强化监督,精心组织实施,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单位和场所,要抓住不放,定责任人、定时限、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对已下达整改通知书和重大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仍未整改的,必须采取坚决措施,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处罚的处罚。

区经济商务局要检查指导商务酒家、商家店面、营业性场所在营业期间,畅通安全出口,及时保养消防设施设备,确保正常使用。对违章使用电熨斗、电烙铁等电热设备和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使用明火做饭、取暖、照明,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行为,责令并督促其立即整改到位。

区教育局要安排指导辖区内学校、幼儿园立即组织人员对食堂、师生宿舍、锅炉、实验室、报告厅、建筑工地、校办企业和电器设备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特别要对学生宿舍用电、用火进行重点检查,防止电路超负荷运行,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要按要求完善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器材;同时要对已有的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和灭火器具等进行调试,对消防器材不合格、消防通道不畅通、应急疏散标志不符合规范要求、应急出口堵塞封闭等问题,要及时发现并迅速整改。

区规划和建设局要加强对建筑工地现场违规用火用电情况的检查整治,要重点检查施工现场使用的建筑装修装饰材料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特别是在公共设施使用的吊顶、墙面、疏散通道等部位的装修装饰材料要严格清查,对使用笨板等易燃有毒材料装修的,要责令施工单位短期内进行拆除,确保排除火灾隐患。

区安监局要对所有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受高温影响,容易发生火灾、爆炸、泄漏中毒事故的危险化学品,要实施重点监控,严防危险化学品运输泄漏伤人和衍生环境污染事故。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集中整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重点地区,及时查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件,杜绝烟花爆竹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公安分局要严格检查民爆物品的运输、储存、销售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特别检查涉爆单位民爆物品管理制度以及安全防范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有涉爆非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依法查处;对非法购买、使用爆炸物品的行为,公安部门要依法吊销其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和爆破作业人员的作业资格证,并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置遗留爆炸物品,倒查其民爆物品的来源,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从严查处。

区公安消防大队要加大对商场、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车站、学校、公园、旅游景点、网吧、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排查。同时加强对居民住宅楼、老旧房屋、店铺及仓库的消防安全管理,层层建立、落实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责任制。消防设施、安全条件不完善的,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对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又未按要求开展整改的商户或企业,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对举办大型人员聚集活动和各类商业促销活动,要强化安全审批,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

区林业局要进一步加大护林防火知识的宣传力度,安排专人对林区、景区等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凡进出人员必须做到实名实地登记,坚决防止火种、火源进山入林;各行政村、自然村护林防火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时刻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就近就地及时组织男性青壮年上山扑火;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巡查,把机动巡查和固定巡查结合起来,全力消除防火死角;要加强专业或半专业扑火队员的训练,配齐灭火设备,坚决防止因扑火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区文化体育旅游局要配合区安监、消防部门,加强对辖区内网吧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检查是否明确落实消防责任人和管理人;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自动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是否完好;用火用电是否经过审批,符合安全规定,是否开展员工消防教育培训。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人整改到位。

区工商局、市工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市工商局直属分局要重点围绕木材加工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文化娱乐场所、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重点整治集贸市场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堵塞及违章用火用电问题,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经营户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坚决予以停业整顿。

各乡镇(街道)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积极查找安全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重点针对社区、板房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火灾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尽最大的努力减少或杜绝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区委区政府督查督办室将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察督办,对排查整治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当,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和效能问责。如发生火灾事故,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年十二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