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2011年大春生产的安排意见 » 详情
关于2011年大春生产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 2011-03-11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1年大春生产的安排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切实抓好大春生产,夺取大春丰收,对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根据广元市农业局《关于2011年大春生产意见》(广农技〔2011〕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我区2011年大春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思路和目标

    2011年我区大春粮油生产的发展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及国务院和省政府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以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为首要任务,立足“避旱、调结构、兴产业、促增收”, 重点发展避旱农业,主攻单产,优化品质,大力推进粮油产业化经营,提高粮油生产种植效益,促进全区粮油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

    发展目标: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3.8万亩,总产量5.7万吨;油料播种面积0.6万亩,总产量0.07万吨。

    二、主要措施

    (一)稳定粮经种植面积

    各地要结合实际,正确处理好稳定粮油面积与结构调整的关系,通过提高复种指数和落实避旱措施等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的稳定。全面推广旱育稀植育秧技术,力争水稻满栽满插;通过改制复种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增种田坎玉米;增加红苕面积;通过推广麦/玉/豆种植模式和利用果园、田边地角种植大豆等扩大大豆面积;通过推广玉米花生间套种植扩大油料种植面积;通过推广粮菜间套种植模式扩大蔬菜种植面积。

    (二)突出抓好早玉米

    早玉米是我区大春有效规避旱灾危害的重要措施。各地要充分认识完成2011年大春增产增收任务的艰巨性,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抓住今年春季气温回升快的有利时机,狠抓早玉米生产,适时早播、早育、早栽、早管,以早避旱,力争全区早玉米面积比上年增加0.5万亩。

    (三)优化品质结构

    继续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优质粮油,努力推进粮油标准化生产,着力建设优质粮油生产示范基地,推进产业化经营,提高大春作物种植效益。力争全区国标三级以上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优质饲用玉米面积达到4万亩,优质花生0.5万亩。

    (四)落实避旱减灾措施

    十年九旱是我区农业生产的基本特点。各地要始终坚持抗旱夺丰收的思想不动摇,重点落实避旱农业措施,不断深化避旱农业的理念和内涵,坚定不移的走避旱农业之路。要在狠抓早玉米生产的同时,切实抓好以下措施的落实:一是狠抓“三田”改旱。坚决把高塝望天田、漏筛田和无水源保证的两季田及早改旱。扩大玉米、红苕、豆类等耐旱作物面积。二是合理调整作物布局,落实宜粮则粮、宜经则经措施,变对抗性生产为适应性生产。三是大力推广耐旱作物品种和节水栽培、覆盖保墒、化学调控等抗旱避灾增产关键技术。四是多用种多育苗,增窝增株。在精心种好种足正种的前提下,大搞增、间、套,以多取胜。

    (五)普及实用技术

    一是狠抓技术培训和示范,为实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二是继续组织实施好“科技入户”示范工程。通过大声势发动、大规模培训、大现场示范,提高各项提质增产、避灾节本先进实用技术的到户率、到田率。三是切实抓好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治,力争把病虫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重大病虫发生预报准确率控制在90%以上,病虫防治面积达应防治面积的9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力争全区大春粮食平均亩产达到415公斤以上。

    水稻:一是选择优质高产对路品种。根据我区地理气候条件,推广使用抗逆性强、品质优、产量高的优良品种。二是大力推广旱育秧和稻田免耕秸秆还田节本增效技术。三是切实抓好以稻瘟病、螟虫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

    玉米:一是主推耐旱性强的紧凑型、半紧凑型等优质高产抗逆新品种。二是狠抓早玉米播栽和玉米地膜覆盖栽培两项关键技术的落实,达到以早抗旱、以早避灾的目的。全区早玉米面积力争达到4万亩以上,地膜玉米面积达到3万亩。三是有条件的可采用人工去雄、辅助授粉技术,以减少果穗秃顶、缺粒。四是搞好病虫综合防治。在抓好药剂拌种的基础上,加强对地老虎、玉米螟虫、大小斑病等病虫害的防治。

    红苕:一是根据不同生产区域和市场需要,选择好加工、鲜食、饲用不同类型的专用或兼用品种,加大脱毒种薯繁殖推广和加工专用品种引进推广力度。二是采用酿热温床育苗、酿热温床覆盖薄膜育苗、双膜覆盖冷床育苗等方式,适时早播,培育壮苗。三是起垄抢时早栽。四是推广增施磷钾肥、提藤摘心等增产技术。

    花生:一是主推优质高产品种。二是加大地膜花生的推广力度。全区地膜覆盖栽培面积应达0.4万亩以上。三是落实好平衡施肥、增施钼肥、防病治虫等配套增产技术。

    (六)抓科技示范,扎实开展高产示范

    今年继续抓好粮油高产示范,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一是各相关乡镇(街道)要集中成片建立水稻和玉米高产示范片,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实用增产技术,开展高产攻关,水稻力争示范片亩产达到600公斤以上,核心示范田亩产达到700公斤以上,辐射带动全区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水平的提高。二是抓好早玉米和旱育秧示范(点)片建设。各乡镇(街道)要及早安排,抓好水稻旱育秧和早玉米高产示范(点)片的建设,面积不少于200亩。从而带动全区优质粮油高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实现优质高产的目的。

    (七)推进产业化经营,提升产业效益

    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从品种推介、基地建设、技术培训、项目管理、政策咨询等多方面提供服务,积极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新型利益联结机制,走“公司+基地+体系+农户”的产业化发展路子,通过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优势产业,将优势农产品转化为优质产品,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全区大春优质农产品订单生产基地力争达到5万亩,其中:优质玉米订单3万亩,优质红苕订单2万亩。

    (八)及早谋划晚秋

    要继续按照“狠抓秋洋芋、扩大秋玉米、开发秋杂粮”的思路,提早谋划晚秋生产,狠抓措施落实,切实筑牢全年农业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力争全区晚秋粮食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秋菜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

    三、加强服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夺取2011年大春粮油丰收,加强领导,落实措施是关键。一是加强支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继续抓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最低保护价收购、良种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强化实施和监管,进一步调动种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二是强化目标管理。按照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将2011年大春粮食面积产量指标纳入政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组、农户,落实到田间地块,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工作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三是增加投入。各乡镇(街道)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特别是示范(点)片建设中,要投入建设资金和工作经费,以利于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区农业、工商、质检、物价等部门要切实抓好农资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确保农民利益和农业生产安全。五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刻领会中央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更加主动地关心支持农业,更加务实地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搞好技术、信息和市场服务,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为夺取2011年农业增产增收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1.广元市利州区2011年大春主要粮油作物面积产量任务分解表

          2.广元市利州区2011年大春高产创建与产业化建设任务

 

 

 

二〇一一年三月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