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 详情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1-04-22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11年度推进

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广元市利州区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一年四月二十日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发〔200410号,以下简称《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201033 号,以下简称《意见》),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川办发〔20116号)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广府办发〔20119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将2011年度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如下。

一、扎实抓好依法行政重点工作
  (一)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完善、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有关制度。按照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作出重大决策前要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要以适当形式反馈或者公布。
  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重点是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建立完善部门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风险评估工作机制。要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未经风险评估的,一律不得作出决策。(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创建活动。
   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评估指标〉(试行)的通知》(川办发〔200941号)为载体,认真按照《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创建法治政府活动的实施方案》(广府办发〔201030号)的要求,全面开展创建法治政府工作,细化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深化指标的引导和评价功能。
  加强对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指导,切实做到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及时化解纠纷的新机制,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各地在创建工作中要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开创创建法治政府新局面,为“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提供新环境、新保障。(区政府法制办,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三)区级部门开展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活动。
   区级行政执法部门要按照《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深化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活动的实施意见》(广府办函〔2010130号)规定的11项内容,积极探索、创新行政执法的新模式、新经验,积极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今年确定区公安分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为试点单位,开展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活动试点,并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督促。(区政府法制办,区级行政执法部门)
  (四)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全面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发〔201031号)确定的7个方面的内容实施:行政复议职能履行规范化;行政复议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规范化;行政复议专职人员配备规范化;专职行政复议人员资格规范化;行政复议制度建设规范化;行政复议经费保障规范化;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通过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区行政复议的能力,使行政复议在开展行政监督、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区政府法制办,区编办)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落实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每年至少举办2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定期或不定期对领导干部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推行对领导干部任前实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法制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二)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

1.完善公众有序参与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制度和机制。制定规范性文件要进一步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和范围,保证人民群众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规范性文件草案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积极探索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2.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改。在已经清理规范性文件基础上,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互之间不协调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者废止。(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3.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监督。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规范性文件,要公开征求意见,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部门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未经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不得发布施行。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
  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的规定,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重点加强对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或者影响其合法权益,搞地方或行业保护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布、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备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备案监督机构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已经备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4.推行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制度。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要对其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等进行前评估;施行一定时期后,制定机关、实施机关要及时收集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实施情况进行后评估。区级主要行政执法部门每个部门评估不少于1件,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评估不少于2件。(区政府法制办,区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三)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1.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行政审批清理成果,对已经取消、下放、转变方式的行政审批加强后续监管,不得反弹。要做好对应国务院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的对应清理、动态调整工作。进一步规范重大项目审批服务运行机制,完善并联审批。继续加强行政审批违法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加大对行政审批实施过程的监督和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拓展服务内涵,规范服务行为。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大厅建设,逐步推行网上审批,增强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区监察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发展和改革局等)
  2.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层级,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不执法、乱执法问题。探索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执法机制,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制度,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区政府法制办,区编办,区财政局,区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3.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和信息收集机制,强化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准备,切实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按照国务院要求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区政府应急办,区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4.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要及时、准确、具体。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增强应对能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考核。
  推进办事公开。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都要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要规范和监督医院、学校、公交、公用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好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平台,方便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办事。(区政府办公室,区保密局等,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行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建立相关机制,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区政府法制办,区级行政执法部门)。
  2.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和标准。健全行政执法调查规则,规范取证活动。(区政府法制办,区级行政执法部门)
  3.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区政府法制办,区级行政执法部门)
  (五)加强依法行政监督检查。
  1.开展《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严格执行新颁布实施的《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1次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区级行政执法部门)
  3.向本级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本地区推进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六)进一步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
  继续坚持把行政调解作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建立由区级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总责、政府法制机构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完善行政调解制度,科学界定调解范围,规范调解程序。推动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实现各类调解主体的有效互动,形成调解工作合力。(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七)采取措施,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宣传。
  继续抓好以创建法治政府、深化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总结前阶段好的做法、经验,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体,采用拍摄专题宣传片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扩大创建活动影响,营造依法行政良好的社会氛围。(区司法局,区外宣中心,区广电局,区政府法制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八)落实责任,严格实施依法行政考核。
  1.按照国务院《意见》要求,认真规划和部署本地本单位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2.将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区政府各部门要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本机关及其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的重要内容。(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