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加强稻水象甲虫情监测和防控的紧急通知 » 详情
关于加强稻水象甲虫情监测和防控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11-05-23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稻水象甲虫情监测和防控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

    5月19,区农业局技术人员在盘龙镇发现稻水象甲虫情,并经省市植保专家得到确认。为切实加强我区稻水象甲防控工作,确保粮食安全生产,根据省市农业主管部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做好全区稻水象甲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稻水象甲属鞘翅目象虫科害虫,原产于美国东部和古巴,1988年传入中国,具有繁殖快、食物杂、传播途径广、危害重等四大特点。发生危害的田块,如得不到及时防治,轻者被害植株矮小、黄瘦、分蘖减少,形成僵苗,减产50%70%,重者根系被吃光,植株枯死,稻田绝收。搞好稻水象甲的普查防控工作是当前我区农业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务必要把此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狠抓落实。为强化此项工作的落实,区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农业的副区长为组长,区农业局局长为副组长,区委农工委、区财政局、区林业局、区工商局、区广播电影电视局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区稻水象甲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具体负责稻水象甲的普查、宣传、防控等工作。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做到人员、责任、经费、物资“四落实”,确保稻水象甲普查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严密防控

(一)加强宣传,搞好培训

当前正是稻水象甲防控的关键时期,区农业局要抽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协助各乡镇(街道)抓好防控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各乡镇(街道)要通过召开现场会、印发技术资料、办板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稻水象甲防治的基本知识,帮助农户掌握稻水象甲危害特征及防控的措施办法,推动稻水象甲普查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监测,严防扩散

各乡镇(街道)要积极配合区农业局开展普查,对本辖区的稻水象甲加强监测和防治。对核实有稻水象甲发生的区域,要及时采取统一领导、统一方案、统一时间、统一药剂、统一施药的“五统一”措施,组织农户及时防控。

(三)规范信息,加强管控

各地各相关部门发现有疑似稻水象甲的情况要及时报区农业局植保站确认;经区农业局组织相关专家确诊后上报。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对外发布稻水象甲虫害相关信息,违规发布虫情信息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三、密切配合,落实责任

区农业局要切实加强对稻水象甲的监测和防控技术指导,加强相关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区林业局要加强绿化树木的包装材料调入调出管理,严格检测;区工商局要加强农产品包装材料的管理;区财政局要及时安排防控资金,搞好保障;区广播电影电视局要加大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农户开展监测、防控。区政府将对各乡镇(街道)稻水象甲普查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对行动迟缓、组织不力、措施不当的乡镇、街道和部门将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广元市利州区稻水象甲普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广元市利州区稻水象甲防治技术措施

 

 

一一年五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