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土鸡产业发展的意见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土鸡产业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6-12-05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土鸡产业发展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土鸡产销座谈会和土鸡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我区土鸡产业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奔康,现结合我区实际,就加快推进土鸡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规划、区域发展、集中连片的原则,以赤化家禽养殖园区为核心,以宝轮、大石、龙潭等丘陵地带为重点,以标准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设为抓手,强化涉农项目扶持引导,推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养殖大户等新型经管主体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土鸡产业,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培育土鸡新型经济主体30家,存栏1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200户以上,年出栏1万只以上养殖大户20户,年出栏突破250万只,实现产值2亿元;全区建成比较完备的繁育体系,建成土鸡扩繁场2个;引进、培育土鸡加工龙头企业1家;建立比较完善的土鸡动物卫生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二)具体目标

    ——到2016年,实现土鸡出栏140万只,培育存栏1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达到50户。

    ——到2017年,实现土鸡出栏160万只,培育存栏1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达到90户;建成土鸡扩繁场1个。

    ——到2018年,实现土鸡出栏190万只,培育存栏1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达到110户;全面建成土鸡扩繁场2个。

    ——到2019年,实现土鸡出栏220万只,培育存栏1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达到150户;引进、培育土鸡加工龙头企业1个。

    ——到2020年,实现土鸡出栏250万只,培育存栏1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达到200户,全面实现目标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建设良繁体系,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建立完善土鸡良繁体系,支持基础良好、实力突出的养殖大户和专合组织开展土鸡良种选育扩繁工作,建设一批稳定的商品鸡苗生产和脱温鸡苗生产基地。加强优质土鸡品种的推广力度, 确保土鸡良种面达到90%以上。

  (二)扩大养殖规模,强化利益联结。创新发展模式,转变生产方式,推进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发展。在赤化、宝轮、大石、龙潭等乡镇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土鸡生态养殖小区。鼓励和支持养殖企业与贫困群众发展订单养殖和合同寄养,建立利益共享、凤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稳步快速发展。依托已成立的利州区剑门关土鸡产业协会,在宝轮、大石、龙潭等有条件的乡镇建立土鸡协会分会,进一步强化辖区内土鸡养殖和销售的组织化程度,切实解决养殖户土鸡销售难题。

  (三)培育经营主体,完善产业链条。大力推行“公司+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农村经纪人、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员等发展和领办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社员发展土鸡提供技术、市场信息、产品销售等服务,建立鸡苗供应、技术培训、防疫免疫、饲料提供、回收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加快引进和培育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土鸡屠宰加工和精深加工基地,引进和培育土鸡营销企业。支持建立畜禽产品快速流通和冷链网络,逐步建立集生产、加工、销售和配送一体化的产销体系。

  (四)加强品牌建设,拓展销售市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纸、网络平合,对利州土鸡品牌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共享“剑门关土鸡品牌,打造利州地方特色。支持龙头企业在成都、重庆、西安、兰州等周边城市开设统一形象设计的土鸡专卖店,开展连锁配送经营。支持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搭乘互联网+快车,实现我区土鸡产品走向全国。积极参加西博会、农交会等各类展会,主动与市土鸡推进办公室做好对接工作。

  (五)加强技术培训,强化科技支撑。切实抓好养殖技术培训,每年开展土鸡养殖专项技术培训10期以上。加强饲料、育苗质量监管,抓好兽药残留和违禁物质监控,健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逐步实现养殖、加工、流通全过程监测,确保畜禽产品安全。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提高我区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确保土鸡产业健康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利州区土鸡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加强对土鸡产业发展工作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局,具体牵头落实土鸡生产、产品销售和品牌推介及联络协调工作,其他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能职责,加强沟通协调、紧密配合,确保土鸡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乡镇(街道)是推进土鸡产业发展的实施主体,各乡镇(街道)行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土鸡产业发展工作全面负责。

  (二)增加发展投入。建立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业主、农户)投入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投入机制,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土鸡产业发展壮大。整合产业项目资金,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土鸡养殖,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搭建信贷融资服务平台,降低农户养殖贷款门槛,加大对龙头企业、产销大户等信贷支持力度,简化手续,提供多种形式的贷款方式,满足农户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合理资金需求。

  (三)严格目标管理。将土鸡产业发展纳入区级有关部门、 乡镇年度农业农村经济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区农业局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加强指导督办,严格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 对工作开展成效好、进度快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重视不够, 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利州区土鸡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利州区土鸡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唐文辉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李兴鸿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张  磊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母文德   区委农工委主任

李长松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仲永良   区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

彭  周   区财政局局长

罗华章   区环境保护局局长

尚继新   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

范学洋   区水务局局长

杨洪文   区农业局局长

周 勇   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           

李永军  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局长

章建平   区统计局局长         

白 洋  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局长

乔建东  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樊恩来  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

罗  兵   区金融办主任

张仕文   宝轮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含军   三堆镇人民政府镇长

唐镭珂   荣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国宏   大石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  平   工农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  兵   赤化镇人民政府镇长

黎  伟   龙潭乡人民政府乡长

王  敏   金洞乡人民政府乡长

石洪连   白朝乡人民政府乡长

尧  帅   东坝街道办事处主任

杨清国   河西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  波   上西街道办事处主任

宫利萍   雪峰街道办事处主任

唐海辉   回龙河街道办事处主任

母洪军   杨家岩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局,由杨洪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