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6-12-1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6〕5号)、《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广府发〔2016〕24号)精神,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解决全区突出环境卫生问题,全面提升我区爱国卫生工作水平,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质量。现就加强我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建设综合实力一流的现代化市辖区为目标,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充分发挥群众运动的优势,持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巩固和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卫生素质,形成“健康融于所有公共政策”的社会大卫生工作格局,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社会和政策环境,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攻坚工作,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市城区环境卫生薄弱地段整治为重点,统筹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创新环境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实现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持续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各地要经常维护、修缮现有的垃圾收运、分类等环卫设施设备,使其正常发挥作用。健全垃圾处理“五种模式”(市城区、宝轮镇城镇、工农镇场镇生活垃圾处理,采取户分类袋装——专业队伍收集运输——区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模式;荣山、大石、三堆、赤化、金洞、龙潭、白朝等乡镇场镇及周边村庄垃圾处理,采取户集——组分类——村组收集——乡镇转运并处理模式;远离乡镇场镇的村庄垃圾处理,采取户集——村收、分类并处理模式;远离行政村的自然村落垃圾处理,采取户清扫分类——组收集处理模式;边远山区单家独户生活垃圾,采取户集——户处理模式)运行机制。严禁垃圾“上山下乡”,加大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力度,推行全域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行,推进城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行政村比例。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完善农药包装物和废弃农膜回收处置体系。严控养殖污染,推进饲料清洁化,严格防控饲料重金属超标,限制抗生素使用,继续推行畜禽散养禁止区、限养区政策,加强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实施农村沼气池建设和秸秆综合利用,在市城区周边(绕城高速外延1公里以内)、绵广高速、广甘高速、广巴高速、二专线、宝成铁路、国道108线、212线沿线(两侧各1公里以内)区域,采取疏堵结合方式,杜绝垃圾和秸秆焚烧,确保实现“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目标。加强水泥、造纸、洗涤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和水源地、河道湖泊的环境监管,坚持源头管控。加强城镇(场镇)容貌秩序管理和环卫保洁队伍建设,强化城镇(场镇)容貌秩序管控和清扫保洁工作。强化城镇医疗废物、餐厨垃圾处理以及停车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城镇、乡镇垃圾、污水处理站、点运行保障机制,确保数量足够、布局合理、满足需求、运行良好。到2020年底,建制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50%,市城区和建制乡镇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65%。

(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市城区各街道和宝轮、大石、荣山、工农等乡镇长期而重要的任务,必须持续、深入、广泛的发动干部群众参加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的爱国卫生运动。加大财力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和行业日常管理,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长期保持广元城市的优美形象。

(三)大力推进卫生乡镇创建。将卫生乡镇创建作为提高乡镇卫生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卫生镇乡镇创建的典型示范作用,整体提升乡镇人居环境质量。科学制定卫生创建目标计划,不断提质扩面。大力开展省级卫生单位创建,各级爱卫会成员单位带头创建省级卫生单位。到2020年底,实现全区国家卫生乡镇达5%以上,省级卫生乡镇、村覆盖率分别达到60%、50%以上。探索开展健康乡镇建设,将健康政策纳入市政建设、道路交通、社会保障等各项公共政策,积极开展“健康细胞”示范建设。

(四)加快农村厕所改造和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指示精神,将卫生厕所建设和管理作为民生工程加快实施,建立政策支持、财政资金引导、涉农项目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多方筹资模式。将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纳入农房新改建房屋规划、审批。中小学、乡镇卫生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农贸市场、乡镇政府机关、村委会所在地等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公路沿线要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加快推广改厕新技术,建立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的54个村、新建房屋的农户都要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到2020年底我区要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

(五)科学预防控制传染病。全面落实传染源管理、危险因素控制、防病知识普及、社会心理支持等综合防控措施,切实做好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精神疾病等防控。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重大疫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和大型活动医疗卫生保障等工作。加强传染病监测和流行规律研判,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在重大自然灾害中组织开展环境和饮用水消毒、食品安全保障和垃圾粪便收集处理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六)有效减少病媒生物危害。坚持环境治理为主、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策略,清除“四害”孳生地,完善防蝇、防尘、防鼠等“三防”设施,集中开展春秋季灭鼠和常年性环境卫生消杀活动,防止登革热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流行。加强病媒消杀服务机构公示和备案管理,规范消杀机构服务行为。加强“四害”密度监测,为科学防制提供依据。到2020年底,我区要实现疾控机构具备蚊、蝇、鼠、蟑密度监测的能力,城乡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七)切实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加强农村特别是54个贫困村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管理,建立从水源地保护、自来水生产到安全供水的全程监管体系。加快城镇供水设施改造和建设,加强农村特别是重点寄生虫病流行区和地方病病区饮水工程建设,统筹解决农村学校饮水安全问题,建立健全供水设施维护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供水水质。

(八)大力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积极开展“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活动,引导和教育群众摒弃乱扔、乱吐、乱贴、乱行等“十不”行为,有效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程,结合各类健康主题日,组织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健康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加大新闻媒体开展健康知识公益宣传力度,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爱卫和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推动重点人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九)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建设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支持性环境,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乡镇、行政村逐步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探索建立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机制,到2017年底实现全开放。大力推行社区健身活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间操。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活动。大力推广中医治未病,规范传统养生健身活动。充分发挥各级体育工会、运动协会的作用,组织开展有创意、有规模、有趣味性的群众体育活动。

(十)积极开展禁控烟活动。认真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不送烟的社会风气,营造全面控烟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要主动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模范遵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厅字〔2013〕9号)规定。严格落实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有关规定,将青少年作为吸烟预防干预的重点人群,努力减少新增吸烟人群。积极开展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到2020年底,全区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要率先建设成无烟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将爱国卫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加强爱卫会建设,特别要加强基层工作能力建设。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企事业单位、居(村)民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人员,负责爱国卫生工作,健全爱国卫生组织体系,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各级要将爱国卫生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强化财政资金引导,建立以奖代补、以奖促建等激励机制。各级爱卫会要研究制订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每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任务。加强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依法科学治理。深入贯彻实施《四川省爱国卫生管理办法》,深化爱国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爱国卫生标准体系,加强爱国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强化爱国卫生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提高爱国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建立和发挥爱国卫生专家委员会作用,为爱国卫生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认真梳理、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满意度。

(三)创新工作模式。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通过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等方式,改进爱国卫生活动形式和内容,动员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捐赠、设立服务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志愿服务、参与义务劳动等方式,参与爱国卫生公益活动。积极推广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健身小组、健康讲堂等有效形式,发挥群众组织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每年坚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推动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卫生问题。

(四)强化督查指导。区爱卫会要强化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环卫局、区城管分局、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区养路段、区路政所等单位、部门的定期考核,真正形成爱国卫生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聘请专(兼)职爱国卫生督查员开展监督检查。各级爱卫办要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工作督导,掌握工作进展,定期交流信息,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要给予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通报批评,督促整改。

 

附件:广元市利州区卫生创建目标任务表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6日        

 


附件

利州区卫生创建目标任务表

(单位:个)

乡镇、街道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和复查验收

国家卫生乡镇创建

省级卫生乡镇创建

省级卫生村创建

2016—2017年

2018—2020年

2016—2017年

2018—2020年

2016—2017年

2018—2020年

2016—2017年

2018—2020年

东坝街道

1

1

 

 

 

 

 

 

嘉陵街道

1

1

 

 

 

 

 

 

上西街道

1

1

 

 

 

 

 

 

南河街道

1

1

 

 

 

 

 

 

雪峰街道

1

1

 

 

 

 

 

 

杨家岩街道

1

1

 

 

 

 

1

 

回龙河街道

1

1

 

 

 

 

 

 

河西街道

1

1

 

 

 

 

1

 

宝轮镇

1

1

 

1

 

 

2

7

三堆镇

 

 

 

1

1

 

3

5

大石镇

1

1

 

 

 

1

3

5

荣山镇

1

1

 

 

 

 

1

5

赤化镇

 

 

 

 

 

1

2

3

工农镇

 

 

 

 

 

1

1

2

龙潭乡

 

 

 

 

 

 

3

4

金洞乡

 

 

 

 

 

 

2

4

白朝乡

 

 

 

 

 

 

1

3

合计

11

11

 

2

1

3

20

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