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院地科技合作建设川东北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2017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院地科技合作建设川东北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2017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8-28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利府办发〔2017〕70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院地科技合作建设川东北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7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院地科技合作建设川东北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2017年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821日

院地科技合作建设川东北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7年工作方案

为切实推进《广元市利州区政府——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技扶贫合作协议》《广元市利州区政府——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建设川东北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合作进程,加快建立项目合作申报和协商联席会议两个机制,加强现代农业化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环保产业技术进步、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交流合作,现根据协议要求,在省、市、区各级项目支持下,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建立联络机构

为落实和推进《协议》交流合作,加快建成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动利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专门设立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广元市利州区建设川东北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局。双方派驻人员,经费归口管理。主要职责为做好双方沟通协调工作,引进争取国家、中国科学院所与地方相关政策、项目支持,并做好双方合作项目管理协调。

二、建立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

(一)编制我区特色产业及智慧农业发展规划

建设时间:2017年-2019年

建设地点:全区

建设内容:与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合作,制定我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前期对我区各地土壤及气候条件进行收集汇总,根据各地的条件发展适宜的特色农业产品,并对农业产品进行有效监控(如:种植面积、成熟时间、农药施用),选定一个产业园进行智慧农业示范。

(二)建立秦巴山区中药材多元化种植及推广示范区

建设时间:2017年—2019年

建设地点:白朝乡、龙潭乡、赤化镇、宝轮镇

建设内容:开展金银花与白芨种质资源收集,金银花良种选育技术研究,白芨组培快繁技术研究,金银花、白芨、重楼和石斛规范化生产技术研究、产品质控技术研究等系列技术研究,并同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共120亩、建设完成金银花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白芨核心示范基地200亩、重楼核心示范基地50亩、石斛核心示范基地50亩,以核心示范点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推广5000亩;配套建设基地指导科研中心、电子商务平台、药材粗加工厂、物联网智能管控系统等硬件设施,同时开展相关生产技术培训;进一步熟化相关技术规程,完善药材质量标准,继续开展生产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

(三)建设绿色水稻-小麦粮食订单种植推广和示范区

建设时间:2017年-2018年

建设地点:大石镇、宝轮镇

建设内容:引进安全优质水稻新品种科优1599,联合科研单位、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精准识别贫困户、农民,建立1000亩的安全优质水稻科技扶贫示范基地1个,推广种植2000亩,开展优质水稻新品种、配套高产无害化生产等领域的技术优化集成与示范推广,实现水稻生产全程质量管控的技术体系, 创新传统农业产学研模式。以建立安全优质水稻科技示范基地为依托,带动周边贫困户种植水稻小麦新品种,提供种子、生产技术培训服务,回收产品,通过科学种植,提高品质和产量,节约投入成本来提质、增产、增效、增收。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提高农民种植水平,辐射带动全区粮食产业的发展。

(四)建设食用菌复合生态栽培示范推广区

建设时间:2017年-2019年

建设地点:金洞乡、白朝乡

充分发挥金洞乡优良的土壤与气候资源优势,利用农作物副产品和加工下脚料,在林下、稻田下开展食用菌的仿生栽培,发展完善“林菌、稻菌”互作复合生态种植模式,在利用森林、稻田生产食用菌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又能大大节省稻田耕作与有机肥的使用成本,促进作物生长,提高抗病虫害能力与自然产量,进而促进农作物增产双丰收。该项目不占用农田,减缓了农林争地的矛盾,形成了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同时还可与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结合起来,是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途径。通过建立以贫困农户为中心的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对于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消除贫困、助农增收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金洞乡示范推广不少于100亩,生产食用菌(鲜品)不少于150吨。

(五)建设畜禽养殖废水高效处理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区

建设时间:2017—2020

建设地点:大石镇、龙潭乡

建设内容:一是针对养殖废水COD浓度高、可生化性好的特点,结合UASBAF的优缺点,研制UASB+AF 复合新型高效厌氧反应器工艺与设备,实现污泥有效滞留与产气释放。二是针对沼液残留有机碳、NP浓度高、直接利用难度大的特点,研制生物电辅助沼液发酵脱碳耦合氮磷富集技术、磷酸盐絮凝回收技术、配套反应器工艺与装备。三是针对养殖废水/沼液重金属和抗生素等有毒有害物,研制硫酸盐还原与生物吸附重金属技术、养殖废水/沼液与秸秆高温好氧堆肥灭菌杀虫与除抗技术、养殖废水/沼液高温消毒与余热回收技术。四是结合养殖场周边的土地和种植情况,研究沼液还田与土地承载与自净化能力,形成沼液高效资源化的土地利用技术体系。五是组装、集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及达标排放技术,进行工程化应用示范,并建立高效运行的优化调控策略,建立一套系统完整、可复制、可推广的养殖场废水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

三、发展利州优势特色农产品

(一)建设杂交构树种植示范与深加工项目

建设时间:2017-2018

建设地点:龙潭乡、大石镇、宝轮镇

建设内容:一是杂交构树精深产品加工。在大石镇大广村建设育苗基地1个,完成杂交构树种苗培育,利用杂交构树种植,在大广村开展建立采收后青贮加工工厂,采用打包饲料等方式出售。探索研究下游产品,开展构树产品加工,以杂交构树为品牌建立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通过发展杂交构树附加产品,如构树茶叶、构树饲料等特色产品,从畜牧业推广到饮食、养生、保健等行业。二是杂交构树养殖。在龙潭乡金鼓村,依靠勤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去年100的亩基础上新增300亩龙潭示范基地和贫困户发展100亩。研发或引进我区适宜的种羊、牛等优良品种进行养殖,探索适应区域环境的种养殖技术,并对深加工关键(成套)技术进行研发。并做好产品宣传和商标申请,做大做强构树产业。

(二)打造利州特色石斛标准化种植及旅游示范区

建设时间:2017年-2019年

建设地点:白朝乡

建设内容:一是石斛种植基地建设。围绕石斛种植,进行石斛人工育苗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基地的建设,同时开展石斛发展特色中药产业、石斛盆栽销售。二是文旅结合,扩大石斛种植面积。依托白朝石斛育苗及示范种植基地,在白朝乡月坝湿地,大力种植石斛盆栽,发展林下石斛,扩大石斛产业发展,兴办以石斛品尝为主的休闲农庄(农家乐),发展与石斛种植相配套的石斛产业文化旅游项目。三是大力开发石斛产品。利用石斛的中药价值,大力开发加工石斛相关产品,争取申请利州石斛商标。四是加强宣传。对利州石斛进行有效宣传,争取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三)建设综合性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

建设时间:2017年-2019年

建设地点: 龙潭乡、大石镇

建设内容:以区人民政府下属单位、广元资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科技公司,中科院成都分院提供科技支撑,共同建立用于杂交构树、石斛、白芨、蔬菜苗等特色苗木的组织培养实验室2000m2,快速繁殖优良品种、优良类型和珍贵种质资源,培育脱毒苗,优化复壮植物。建立绿色果蔬、优质林木示范种植基地,探索适应区域环境的种殖技术,并对深加工关键(成套)技术进行研发。

四、协助农村信息化建设

提升全区文献情报知识水平,指导智慧农业建设,培训100名农村基层电子商务实用人才,开展适合我区的农业电子商务应用模式研究,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

五、人才培训和培养

为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和交流,促进我区农业软实力提升。

(一)创新建设培训基地

以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优势为前提,以利州区农广校为原有基础,以涉农培育培训项目为基础,建立全区专门的农业科技人才培训基地。同时,我区将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有关试验示范基地,作为我区涉农培育培训项目的实训指导和考察学习基地。

(二)创新人才培训模式

1.对事业单位农业专业科技人员的培训

针对我区事业单位农业专业科技人员和全区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分两种情况予以培训:一是一部分赴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脱产学习一月或半年以上,以新的农业科技武装农业专业科技人员的头脑;同时,据多方实际需要,确定有关人员参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或我区相关研究示范项目、示范基地建设的实施过程,将这部分人才作为梯度培养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的主力军。二是一部分在我区举办不脱产培训班,分期分段培训学习5-10天以上。培训内容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相关涉农部门共同拟定。

2.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科技人员的培训

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科技人员,由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牵头主办,我区农业局承办,整合相关涉农项目资金,对我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区级、市级和省级示范社或家庭农场,采取集中理论培训、入户现场指导、小范围试验示范、异地参观考察学习、互相观摩交流等形式,各有侧重的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技术培训,重在有技术含量、有经济成效、有现实带动,让我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业科技人员成为实实在在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内容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相关涉农部门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方,就我区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和相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际共同拟定。

(三)提升全区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培训师资库建设

以全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师资库建设为基础,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精心遴选熟悉三农、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有科研成果可在我区转化并开花结果的专家进入师资库,提高师资质量。

、共同申报国家项目

根据协议内容,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和利州区发展实际全方位开展对接,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多领域合作,共同争取国家与地方政策、项目支持,探索创新现代农业高效、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院地科技合作建设川东北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细化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按时按质推进。

(二)加强管理。区政府将对项目建设单位和乡镇实行绩效考核,对工作积极、措施得力的乡镇,尤其是能够形成亮点、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乡镇,进行表彰奖励。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