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2-05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办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利府办发〔20185号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的

 

   

 

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广元市利州区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日

 

广元市利州区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

 

为全力做好全区2018年春运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根据全国、全省、全市2018年春运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全区春运工作,决定成立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法委副书记、区委区政府督查督办室、区道安办负责人任副组长,区发改、经信、卫计、教育、财政、交通、食药工商、安监、旅游、粮食、海事、路政、运管、养路段、消防、城管、公安、工会、团委、交警、乡镇(街道)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2018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各乡镇(街道)和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负责本辖区和本部门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8年1月16日-1月31日)

1.组织开展春运客流量和预测分析,走访各相关部门和重点单位,掌握各种运输方式运力安排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2.各乡镇(街道)和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工作组织机构,制定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召开春运工作会议,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

(二)实施阶段(2018年2月1日-3月12日)

各单位按照春运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实施春运工作,公布服务监督电话,加强部门协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开展。

(三)总结阶段(2018年3月13日-3月16日) 

春运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于3月16日前将春运总结上报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区春运总体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后上报市春运办。

四、职责分工

(一)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审定全区春运工作方案,检查指导春运工作开展情况,决策春运工作重要事项,协调解决春运重大问题,督查各部门落实职责。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部署,组织督促检查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跟踪掌握春运动态,及时发布春运信息。

(二)区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负责协调做好春运工作油、气(CNG)、电力、通讯等要素保障工作。

(三)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组织客运车辆安排好车次,以满足旅客的需求;督促行业管理部门(运管、路政、海事、养路段)重点做好“两客一危”车辆、道路运输、道路维护养护、码头、摆渡船的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严禁“拉客、倒客、宰客、拒载、乱涨价、欺行霸市”等现象发生;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客运站等重点区域的应急处置工作;发布公路通行信息,保障公路畅通;加强对运输市场的管理,依法打击扰乱运输市场的行为,维护运输市场秩序。

(四)区公安分局负责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控,保护重点区域人员人身安全,加强春运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以达到出警迅速、处置得当、控制伤害的目标;加强客运站等重点部位治安管理,严厉打击盗、抢等各类犯罪;加强炒票、拉客宰客、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车匪路霸”、“黑票点”、“黑站点”等非法活动的打击力度,确保春运期间有良好的治安秩序。公安交管部门加强路面交通秩序管理,严查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利用短信息平台为司乘人员发布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等警示。

(五)区安监局负责春运安全工作的综合管理、协调、监督,指导春运安全工作,对春运期间安全生产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六)区旅游局负责加强旅游行业交通客运秩序管理工作,特别加强对重点景区、景区重点路段和旅游高峰期的客运秩序管理。

(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制定和完善春运期间卫生应急预案,做好春运期间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便民医疗服务和流行疫情的检测防控工作。

(八)区民政局负责做好外来工等困难群体的应急临时救助和庇护工作,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和救济工作。

(九)区教育局负责放假前集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特别加强对幼儿园校车和运送师生车辆的安全管理。

(十)区财政局负责做好春运工作经费保障,完善应急经费保障工作。

(十一)区委宣传部负责春运宣传报道工作,跟踪报道春运工作开展情况,发布春运信息,传播社会正能量。

(十二)区委维稳办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春运期间维稳工作。

(十三)区总工会负责及时全面掌握农民工返乡情况,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活动,组织平安返乡行动;协助交通运输单位做好农民工团体订票工作,帮助农民工春节后平安、顺利返岗

(十四)团区委负责做好春运期间志愿者服务工作。

(十五)区城管分局负责做好春运期间城市市容的管理工作,加大对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行为的治理,为旅客创造良好的市容环境。

(十六)区环卫局负责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周边的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工作,确保环境卫生及时打扫处理,保持城市干净整洁。

(十七)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负责做好市场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及周边地区的市场管理,确保经营有序。

(十八)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做好交通运输价格管理工作,依法打击违反价格管理规定的行为。

(十九)区委区政府督查督办室负责对各单位春运工作职责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十)区消防大队负责做好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针对返乡务工人员的消防宣传活动,加强灭火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十一)区粮食局负责组织好粮食和重点企业的原材料运输,特别是要安排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粮食、蔬菜、肉类、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运输,保证生产生活需要和节日市场稳定供应。

(二十二)各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辖区的道路、车辆、码头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的排查,确保道路通畅;加强对本辖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部署春运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春运各项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协同配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要建立健全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监测分析,强化督察检查,协同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

(二)强化安全监管,确保春运安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及“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责任明确、高效科学的安全责任体系,全力打造“平安春运”。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投入春运的车、船等交通工具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渡口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检查,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设施设备投入春运,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车辆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劝导和纠正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三)科学组织运力,提高保障能力。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客流新特点,科学分析、预测旅客和货物运输需求,合理制定运输方案,在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做好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运力统筹,提升“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确保及时疏运旅客。加大农村道路运力投放力度,方便乡村群众节日探亲访友和购物出行。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做好电煤、成品油、粮食及肉禽、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满足企业正常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

(四)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将春运工作作为展示行业和地方形象、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载体。区交通、公安、安监、工会、共青团等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好“接您回家”“情满旅途”等主题活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春运服务工作。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依法优先出行措施,体现到购票、安检、候车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营造拥军爱民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关心农民工、学生等群体,优化网络、电话、手机客户端等售票方式,做好团体票预订等服务,提高购票便利度。对延误的车次要及时向旅客发布信息,消除误解,做好人员滞留应对工作。

(五)完善各类预案,提高保障水平。春运期间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各单位要认真制定和完善各类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加强预案的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的设备,组织好应急处置准备。各单位要全面梳理,明确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及时组织开展清障救援、铲冰除雪等工作,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加强车辆分流疏导,保障良好交通秩序。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和谐氛围。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宣传部门,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工作。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媒体传播方式,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天气变化、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额、公路路况、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各类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春运工作中的贯彻落实,加强春运正面宣传引导,增强群众认同感,传播社会正能量,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作好春运工作的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