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通知 » 详情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0-09-16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广利府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

    根据《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0年度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广府办发〔2010〕25号)精神,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就加强我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重要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要求把电子政务工作提高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作为执政党执政能力和政府施政方式转变的一项战略举措来落实。2006年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推动应用系统互联互通,发挥电子政务的效能,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电子政务应用水平。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建立有利于电子政务合理建设、科学管理、有效运行及维护的良性运行机制。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论述,明确了电子政务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为我区电子政务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发展电子政务外网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对政务外网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政务外网的建设和应用水平,有力促进全区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川办发〔2005〕16号和广府办发〔2009〕38文件精神为指导,适应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增强政府监管能力,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增强政府工作的科学性、协调性和民主性,促进政务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促进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水平。

    (二)建设原则

    1.统一规划,协同建设。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协同建设、分级管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强协同,避免各行其是、条块分割和重复建设。

    2.需求主导,突出应用。根据政府职能转变和业务工作需求,依照轻重缓急,逐步推进各项应用建设。

    3.整合资源,避免分割。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坚决杜绝自成系统,条块分割,重复建设。对已建网络要按照有利于统一平台,有利于安全保密,有利于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逐步进行调整和整合;除国家另有规定的以外,未建或拟建的区级业务部门信息专网必须通过区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统一传输通道与区级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连接,区级部门不得单独新建网络传输通道向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延伸。

    4.确保安全,稳定可靠。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系统要与网络平台同时规划、设计和建设,按照统一标准和要求,从技术上、制度上完善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安全、稳定可靠。

    (三)总体目标

    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市政府到区政府和区政府到乡镇政府和区级部门的互联互通的电子政务外网专用线路,并建立在外网上运行的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要求和市政府的实际需要,逐步推进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实现区政府在网上指挥、协调各级各部门工作,同时各级各部门要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建立内部局域网,实现内部无纸化办公。确保2010年12月30日前建成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网络,实现应用系统互联互通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建设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规范的原则,统一地址和域名,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按全区电子政务外网的统一规划,区政府决定由四川省电信广元分公司按照《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四川省电信有限公司广元市分公司关于广元市利州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及运行维护的合作协议》,负责搭建利州区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平台,全区93个单位采用光纤VPN电路链接到利州区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此平台以光纤专线与市政府外网平台和全区各部门各乡镇连接,保证市、区两级电子政务网络的互联互通。

    (二)打造新版的政府门户网站。加快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突出完善“信息公开、在线办理、公众参与”三大功能,构建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政府各部门服务的“一站式”服务网站,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一体化的后台处理平台。按照服务对象的需求,梳理、优化审批业务和办理事项,切实推进网上办事和审批,积极开展网上评议、网上调查等多种互动交流业务,使政府网站成为为民办事的服务平台、政府信息发布的窗口和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审核制度,确保网站信息内容的全面、准确、及时、完整。

    (三)统一提供技术、安全支撑。由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统筹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为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与服务;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监测系统,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的防范能力和网络失泄密的检查。

    四、强化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统筹规划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和管理,统一协调和处理电子政务工作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落实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具体抓。

    (二)资金投入保障。区政府确定由四川省电信广元分公司公司负责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平台建设,全区各地各部门统一租用电信广元分公司的网络平台,网络租金按区政府与电信广元分公司所签协议执行。并将电子政务系统运行维护所需经费列入区财政年度预算,专款专用。

    五、加大考核力度,纳入目标管理

加大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督查和绩效评估。区政府办公室信息技术股要把电子政务外网工作的督促检查纳入目标管理,将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衡量各地、各部门信息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依据。重点考核各地、各部门网络建设情况,信息公开、信息更新、信息报送和内容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定期予以公开通报。

 

    附件:广元市利州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二O一O年一月十三日

 

 

 


附件

 

广元市利州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人  员  名  单

 

组   长:伍荣华 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戴  鹏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   员:王永顺 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国家保密局局长

         李长松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郑启洪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黄  剑 区财政局局长 

         宫利萍 区委机要局局长

         马海容 区党政网管理中心主任

         邓  璇  区政府办信息技术股负责人

         杨春晓 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主任

         冯  燕  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政企客户支撑中心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