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办公室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4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总体方案》的通知 » 详情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办公室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4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7-18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应急管理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利委办〔2014〕53号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办公室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4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总体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

《广元市利州区2014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总体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办公室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4月18日


                                          广元市利州区2014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

总 体  方  案

 

       市委市政府暂定,5月9日举行全市2014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依据及目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防灾救灾演练的通知》(川办发〔2014〕12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举行广元市利州区2014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健全整体应急联动机制,提升应急队伍协同反应和处置实战能力,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在真正应对各种灾害时做到反应快、伤亡小、损失少。

          二、基本原则

     (一)群众广泛参与,增强防灾避险意识。群众在灾害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既是受害者又是自救互救者,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至关重要。要把群众作为演练的主体,充分发挥社区、村组、学校、企业等基层组织(单位)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紧急逃生避险演练。

      (二)磨练救援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种应急救援队伍能否快速集结到位,合力展开抢险救援工作,是影响整个应急抢险救援成效的关键,也是检验一级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水平。要通过演练,确保各种应急救援队伍关键时拉得动、反应快、能应急。

     (三)突出演练重点,注重演练实战需要。演练要从“检验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锻炼应急队伍、磨合应急机制”上下功夫,以“练为战”的思想,根据实际出发,贴近实战,科学策划,精心准备,周密组织。

     (四)演练规模适度,切实做到安全节约。安全工作是进行演练的前提保证,规模适当、经济节约为勤俭练兵之本。

       三、总体安排

    (一)演练时间

        2014年5月9日上午8:30-10:30(暂定)。

       (二)演练地点

        1.全民紧急逃生避险演练分别在全区各乡镇(街道)机关、学校、社区、企业所在地;

          2.综合实战演练在广运集团广元长途汽车站停车场(上西);

       (三)演练科目及参演单位

        科目一:全民紧急逃生避险演练

        以我区发生7.5级地震或某建筑物发生重大火灾为假想背景,全区同步举行,各机关、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举行全民紧急逃生避险演练。

组织单位:

        1. 区级机关干部紧急逃生避险演练由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2.区属工业、商贸企业紧急逃生避险演练由区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3.区属煤矿企业由区煤管局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4.区属非煤矿山企业由区安监局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5.全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师生紧急逃生避险演练由区教育局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6.区属各旅游景区紧急逃生避险演练由区旅游局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7.各乡镇(街道)全民紧急逃生避险演练分别由各乡镇(街道)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8.区人防办负责全区紧急逃生避险演练的警报鸣放工作。

    科目二:地震救援演练

     以上西街道境内发生7.5级地震,造成则天北路社区部分房屋倒塌,人员受伤,直接威胁到我区上西街道则天北路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假想背景,区人武部、区公安、消防、卫生、民政、上西街道等有关单位进行紧急救援。

     参演单位:区人武部、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区卫生局、区民政局、上西街道。由区应急办会同区防震减灾局、区消防大队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科目三:反恐演练

     以部分不法分子制造社会动乱,劫持人质、持械袭警为假想背景,区公安、武警迅速展开救援。

     参演单位:区公安分局、武警利州区中队、区卫生局。

    科目四:消防灭火演练

     以某居民楼因地震导致天然气管道破裂发生大量泄漏,而后遇静电发生爆炸燃烧为假想背景,区消防大队迅速展开扑救。

      参演单位:区消防大队、区环卫局、区公安分局。

      科目五: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和实战演练队伍集结演练

       1.区共产党员森林防火应急抢险突击队:区林业和园林局出动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30名,防火指挥车1台;

       2.区共产党员防汛抗旱和城市供排水应急抢险突击队:区水务局出动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30名,救援船只1艘;

       3.区共产党员地质灾害应急抢险突击队:区国土资源分局出动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20名。

       4.区共产党员交通运输应急抢险突击队:区交通运输局出动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30名,救援车辆2台;

       5.区共产党员矿山应急抢险突击队:区煤管局出动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30名;

       6.区共产党员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抢险突击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动共产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20名;

       7.区维稳处突救援队:区公安分局出动治安和防暴警察50名,防暴警车2台;

       8.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区消防大队出动消防官兵20名,消防车6台,环卫局供水车2台;

       9.区民兵应急救援队:区人武部出动应急民兵60名,应急指挥车1台,装备车1台;

      10.武警利州区应急连队:武警利州区中队出动官兵20名;

      11.区公共卫生事件救援队:区卫生局出动医护及防疫人员30名,救援及防疫车辆4台;

       12.区救灾物资保障应急救援队:区民政局出动救援队伍30名,救灾帐篷6顶;

      13.区电力抢险救援队: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出动抢险救援队伍20名,应急发电车1台;

      14.区通信保障利州电信应急救援队:电信利州分公司出动救援队伍10名,应急通信车1台;

      15.区通信保障利州移动应急救援队:移动利州分公司出动救援队伍10名,应急通信车1台;

      16. 上西街道应急救援队:由上西街道出动应急救援队伍20名(不含群众演员15名)。

共计16支应急救援队伍、430名应急救援人员、22台多种装备车辆、1艘救援船只、6顶救灾帐篷参加此次集结演练。

       四、组织领导

      为保证此次演练工作顺利进行,区委区政府成立2014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演练各项工作。

 组  长:张勋图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刘文武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杨晓林    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

成  员:王  勇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人防办主任

李长松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应急办主任

        付 俊    区人武部副部长

        王强安    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王庭忠    区消防大队教导员

        徐成军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雍 铭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李季军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外宣中心主任

        邓晓蓉    区直机关工委书记

        严映平    区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

        谢正臣    区教育局局长

        刘晓红    区防震减灾局局长

        左家友    区民政局局长

        郑启洪    区财政局局长

        樊忠贵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刘平元    区水务局局长

        陶传章    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

        刘映勇    区卫生局局长

        于保平    区安监局局长

        张力耘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吴继承    区煤管局局长

        李 辉    区环卫局局长

        何 浒    区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局长

        王普新    区旅游局局长

        樊恩来    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

        冉坤刚    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客服中心主任

        陈余方    电信利州分公司总经理

        冷元林    移动利州分公司总经理

        徐绍平    上西街道党工委书记

        徐笑梅    上西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成东    交警一大队大队长

罗淼竟    武警利州区中队队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应急办,由李长松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此次演练的全面工作,并下设四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协调组。由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应急办主任李长松同志任组长。统筹协调整个演练的相关工作。主要负责制定我区演练工作方案和演练工作流程、召集各演练队伍和演练装备、主席台的搭建、组织参加演练观摩活动的相关事宜等工作。

       (二)演练导调组。地震救援、消防灭火演练由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强安任组长;反恐演练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雍铭任组长。分别负责各自演练剧情的策划和具体组织实施。

       (三)现场安保组。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徐成军任组长。主要负责演练现场秩序的维护、治安事件的处置等工作。

       (四)信息宣传组。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外宣中心主任李季军任组长。主要负责全区此次演练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文广新局负责演练现场的实况录像及光碟制作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具体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演练工作,各演练科目牵头单位要认真制定演练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区级有关部门、各参演单位和人员要服从指挥,紧密配合,确保演练圆满成功。

       (二)突出实战,注重质量。演练目的在于提高防灾救灾实战能力,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站在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把防灾救灾演练作为当前应急管理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为实战、讲实用、求实效”的要求,把情况设想全,把问题考虑细,把措施制定实,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策划,确保演练取得实效。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应急演练活动重在增强防灾救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要体现大宣传、大气势、大效果。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充分组织各新闻媒体多形式、多途径在演练期间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户外广告、电子显屏、各住宅小区、宾馆、商场等处的宣传媒介要集中开展相关公益宣传,努力达到全方位、广覆盖、高密度、立体式的宣传效果。

     (四)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围绕演练目的,精心策划演练内容,科学设计演练方案,周密组织演练活动,制定并严格遵守有关安全措施,确保演练参与人员及演练装备设施的绝对安全。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纪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办公室               2014年4月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