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6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 详情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6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7-01   来源: 区应急办   信息类型: 应急管理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2016年应急管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广元市利州区2016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1日    


广元市利州区2016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6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平安建设总目标,牢牢把握重心向下、强化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总方向,突出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总抓手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映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总机制,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切实为实现“两个率先”、加快“两区”建设提供坚强的应急保障

一、进一步推进预防控制措施

(一)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广元市利州区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广利府办发〔2016〕11号)要求,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以常用、实用物资装备配备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整合基层应急资源,壮大基层应急力量,夯实基层应急基础,不断构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体系,筑牢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第一道防线。

(二)推进突发事件趋势分析。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专题会商机制,组织专家和专业人员适时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类别突发事件风险研判和趋势分析、会商应对工作。进一步做好全区突发事件统计分析工作,开展突发事件事前趋势分析与实际发生情况的对比分析,及时修正趋势分析结果,提高趋势分析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推进风险隐患监测治理。全面掌握各类隐患分布、危害程度、威胁范围等情况,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监测,开展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危险源、危险区域的调查、登记和风险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并适时更新隐患信息及监测网点数据库。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逐一分析,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指导,及时整改。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完善社会安全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及时化解可能引发社会安全事件的矛盾纠纷。

(四)推进预警信息及时发布。积极运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各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口径统一。充分利用通讯网络、短信平台、LED屏幕、广播电视、QQ群等发布渠道,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确保各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传达到预警对象。

(五)推进应急知识宣传教育。以“5·12防灾减灾日”、“法制宣传日”为契机,每年至少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等对象开展1次风险识别、隐患排查、信息报送、先期处置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管理知识培训。区水务、经信、国土、公安等部门要开展公共安全知识、应急管理知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教育,每年集中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设置应急知识宣传栏。不断推进应急管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推动全区开展面向乡村、社区、企业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提高公众参与自救互救防范能力。 

二、进一步规范值守报告工作

(一)规范值班保障建设。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设置固定应急值班室,并配备电脑、电话、传真等必备的设备,对外公布固定的应急值班电话,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职责、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等规范要求。

(二)规范应急值班值守。各地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负责制。要选派年富力强、熟悉业务、责任心强和具有一定协调处理能力的人员负责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顶岗和值班业务不熟悉等情况发生,不得安排非正式人员值班,主要领导务必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和值班电话3声铃响有人接。省市区抽查值班工作时,带班领导必须15分钟内用辖区座机回复,值班人员必须10分钟内用值班座机回复。区政府总值班室在每天电话点名的基础上,逐步推行视频点名模式,督促值班值守工作落实。

(三)规范应急信息报告。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广元市利州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应急处置规定》要求,健全应急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发生涉及安全的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区政府总值班室报告,形成统一口径后,再分渠道、分系统向上报送,做到首报快、续报准、终报全,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 

三、进一步加强救援队伍建设

(一)加强队伍力量充实。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加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实专业技术力量,建立动态平衡机制,每支专项应急救援队伍人数不少于20人,确保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基本能够满足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应急救援中的积极作用。

(二)加强应急装备配备。立足抗大灾、抢大险,积极做好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工作。要针对区域内多发易发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处置需要,积极筹措资金,添置急需、必备、实用的应急救援设施设备,提高基层应急救援装备水平。

(三)加强应急救援训练。各类救援队伍要狠抓以“实战”为导向的日常训练,做到基本功扎实、训练强度合理、操作规范科学。强化以“实用”为目标的专业训练,注重专业学习,创新训练方法,增强实训效果,提升能力水平。专项应急救援队伍每年集中训练不少于2次

四、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强化预案建设。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修订总体应急预案及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重大疫情、防汛抗旱、维稳处突等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全区重大活动牵头单位要制定重大活动保障应急预案,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各类应急预案报区政府应急办备案,形成完备的预案体系,突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

(二)强化应急演练。按照上级要求,今年应急演练重点将转向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学校和医院等基层一线,坚持区政府统一组织和各地各部门分类推进的办法,共同抓好应急演练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今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专项应急演练,演练计划等资料及时报区政府应急办备案。要加强高风险地区、高危行业和基层组织的应急演练,重视跨区域联动应急演练,提高区域联合应急能力。

(三)强化应急处置。按照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要求,不断优化应急响应决策指挥流程,确保参与救援的力量在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有序、高效开展处置工作。

五、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水平

(一)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各地各部门要调整充实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主要领导为应急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分管领导、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要把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列入创新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的工作规划,广泛动员、整合资源,给予必要保障,及时研究解决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简化指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科学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绩效考评。加强日常工作督查,确保应急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到实处。

(二)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并将物资储备登记成册。包括储备应急包、发电机、防护服、头盔、防护鞋、手套、防护口罩、应急灯、医疗救护包、救生绳、灭火器、救生衣、救生圈、对讲机等装备。

(三)完善应急场所管理。规划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加强现有避难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保持其功能完备。进一步细化应急避难场所运行方案和人员疏散预案,开展避难场所疏散演练和避难知识宣传。

(四)完善应急平台功能。积极完善应急平台功能,完善区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天网、视频会议等功能,实现区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与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和区水务、公安、国土等相关部门应急指挥中心互联互通,加快应急资源信息整合,提高突发事件决策指挥的信息化水平。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1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