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3-04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公示公告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工作机构基本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可与利州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东路745号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技术股;电话:0839-3261540;邮箱:850961200qq.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为了提高政府机关行政活动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监督政府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建设亲民、务实、廉洁、透明政府的重大举措。2010年,区政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的基础上,在公开的深度、广度和推进力度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细化责任体系。2010年,在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部署下,全区上下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以及“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准确区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科学界定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进一步关注重建热点,反映利州重建新貌。2010年是利州区灾后重建“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决战之年,围绕抗震救灾捐赠物资及资金、重建项目规划和实施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真实、及时的反应了利州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产业恢复、生态恢复、精神家园等重建项目的进展,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重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部门信息公开质量提高。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各公开义务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墙报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加强宣传,释义《条例》条文,普及《条例》知识。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规划建设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局、区财政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局、区质量和技术监督管理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单位不断加快政府信息分类、梳理、编目进程。

    (四)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载体,拓展政府网站功能,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区政府在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的同时,继续抓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从办事、公开、互动三个层面增加公开内容,拓展服务范围,方便群众使用。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后台管理系统和网站服务系统,方便各部门公开信息。2010年,利州区纳入信息公开体系的68家乡镇部门均能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公示总数达4213条,累计公示条数达10234条。

    二、公开机构基本信息

    2010年,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2名, 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均明确1名具体负责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分别设立信息公开联络员1名,具体承担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利州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覆盖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运行良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0年,各公开单位主动填报信息4290条,公示信息4213条。其中, 概况类信息70条,计划总结类信息108条,法规公文类信息15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400条,人事类信息25条,财政类信息447条,政府事项类信息1条,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类信息7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达155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0年,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5大方面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及时公开地方政府规章和区级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公开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公开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福利事业发展情况、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条件、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程序、企业职工离(退)休、退职审批条件等,加快了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的公开进程。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以及审计信息; 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的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5.重大决策草案

    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草案,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制度建设

    制定了《广元市利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区政府各部门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对全区各部门进行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检查和年度工作考核,在区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情况进行社会监督与评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六、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目前全区68个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均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1名具体负责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工作职能,明确公开责任,组织保障体系基本完善,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七、载体建设

    一是积极打造信息平台建设。2010年,全新改版的利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利州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全面、及时、主动的公开了利州区各方面的政府信息。利州区门户网站(www.lzq.gov.cn)汇集了全面、详细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群众可通过区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区政府和区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法规公文、总结公报、规划计划、政府采购、收费管理、财政管理、征地拆迁、城乡建设、行政许可、业务事项等方面的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详细了解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条件、程序等方面信息,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的状态。二是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切实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制度建设,及时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三是不断完善区档案馆、图书馆等部门信息查询服务功能。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公开义务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还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保密审查工作还不够细致,公开范围界定不清。个别单位没有认真审查填报的信息,填报的极个别信息含有不能公开的内容,给复核工作增加了难度。

    3.适合农村群众和城市社区居民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便民性需要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组织协调,不断加快资源整合,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各公开义务人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3.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整合网站资源,完善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

 

    附件:2010年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日    


附件

2010年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填报单位:(盖章)利州区政府办公室       报时间:2011年2月20日

主 动 公 开 政 府 信 息 情 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含新增和变更)数量(单位:条)

4213

其中

概况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70

计划总结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08

法规公文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55

工作动态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3400

人事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25

财政信息数量(单位:条)

447

“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7

其他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

依 申 请公 开 政 府 信 息 情 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单位:件)

 

其中

本年度已办结申请件数量(单位:件)

 

结转下年度办理数量(单位:件)

 

申请方式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单位:件)

 

信函申请数量(单位:件)

 

网络申请数量(单位:件)

 

其他形式申请数量(单位:件)

 

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灾后恢复重建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其他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办理情况

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办理情况

其中

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单位:件)

 

信息不存在(单位:件)

 

非本机关信息(单位:件)

 

其他原因(单位:件)

 

全年收费金额(单位:元)

 

减免费用金额(单位:元)

 

载 体 建 设 情 况

政府网站

全县(区)政府网站累计公开信息数量(单位:条)

6571

其中

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量(单位:条)

4213

县(区)级部门网站公开数量(单位:条)

2358

政府服务中心

查阅点数量(单位:个)

30

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单位:人次)

58856

档案馆

查阅点数量(单位:个)

300

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单位:人次)

500

图书馆

查阅点(单位:个)

 

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单位:人次)

 

新闻发布会

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单位:次)

 

其他载体

 

 

行 政 复 议 情 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其中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纠错数量(单位:件)

 

行 政 诉 讼 情 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状的数量(单位:件)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涉及的部门(前五位)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数量(单位:件)

 

其中

行政机关胜诉的数量(单位:件)

 

行政机关败诉的数量(单位:件)

 

其他数量(单位:件)

 

填表说明:

1.表格中统计时间从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2.表格中所称“政府门户网站”指各级政府建立在互联网上的公众网站;“部门网站”指各级部门建立在互联网上的公众网站。

3.县(区)统计数据应涵盖所辖乡(镇)和部门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