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规划陆续出炉 » 详情
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规划陆续出炉
发布时间: 2015-10-26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编者按

  去年,省委、省政府确定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作为我省重点突破、率先发展的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蹄疾步稳,加快发展。

  近期,我省再陆续出台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规划,对相关产业发展的重点、目标、举措作出细化部署。本报继去年推出“点击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后,进一步推出“点击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聚焦发展规划”报道,从顶层设计到推进层面,对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进行系统报道,敬请垂注。

  信息安全产业:到2017年,规模达550亿元,带动相关制造及软件业突破2200亿元,促进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万亿目标实现

  航空与燃机产业:到2020年,经济规模达1500亿元,形成“一个基地”、“三个集聚区”发展格局,规划建30个以上通用航空机场

  新能源汽车产业:到2020年,总产值力争破千亿元大关,产能达30万辆

  继成立产业发展推进小组、出台推进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动作后,我省培育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再出新招。日前,《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四川省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0年)》、《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标志着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开始陆续出炉。

  从发展目标上看,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围绕信息安全系统产品与应用等四个产业方向,到2017年,全省信息安全产业规模达到550亿元,带动相关制造及软件业突破2200亿元,促进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万亿目标的实现;航空与燃机产业方面,到2020年,全省航空与燃机产业经济规模达到1500亿元,形成“一个基地”(成都)、“三个集聚区”(德阳、绵阳、自贡)的发展格局,规划建设30个以上的通用航空机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到2020年,全省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力争突破千亿元大关,产能达30万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0万辆,全省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当年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占配备更新总量比例达50%,公共服务领域新购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力争达到70%。

  与此前出台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工作推进方案相比,此次出台的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重点、配套政策等,操作性和指导性更强,体系建设更加科学系统。记者注意到,三个产业的发展规划还摸清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基础,并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对相关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进行了全面部署。

  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明确将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等五大产业确定为重点突破、率先发展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以此寻求产业发展新突破,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一年来,我省通过调研座谈、成立产业发展推进小组、印发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等“非常之举”着力推动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加速发展,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以信息安全产业为例,该产业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今年依然跑出加速度。上半年该产业产值增长达30%左右,不仅如此,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中字头”的网络信息安全龙头企业——中国网安在川注册成立,对产业发展起到龙头带动和产业聚集作用。

  航空与燃机产业进一步凸显了引领的作用。今年以来,继C919大型客机机头、ARJ支线客机机头“四川造”后,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头在蓉交付。今年四川省航空与燃机产业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38个,总投资100亿元,经济规模国内领先。

  新能源汽车也亮点频出:“四川造”沃尔沃新能源车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上市、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加速推进,成客6米纯电动公交车上市等新能源汽车项目加速推进,今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实现新突破。(记者 张岚 董世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