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通知》解读一 » 详情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通知》解读一
发布时间: 2015-11-02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通知

 

 

 

  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二○○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摘自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左手“互联网+”,右手“中国制造2025”,2015年,这无疑是两大最热的关键词。

  四川将如何融入国家战略?今日,四川省政府将正式公布《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四川版“中国制造2025”将有哪些亮点?未来的财富机遇如何抢抓?华西都市报第一时间为您解读。

  据悉,“四川行动计划”首次明确:四川将力争2025年机器人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瞄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产业“顶层设计”。

  
“机器人硅谷”

  2025年产业增加值达100亿元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四川工业机器人企业目前大部分处于产业下游,未来四川机器人产业如何寻求突破?《行动计划》指出,四川将努力突破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设计制造等技术瓶颈,力争到2025年,机器人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

  四川机器人产业将重点围绕汽车、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领域需求,开发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生产加工成套设备。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也将助推中国制造2025落地四川,通过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改造计划,加大生产设备和生产线的数字化、自动化改造力度,提升研发设计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水平。

  在更为广阔的机器人民用市场,四川也希望分一杯羹。《行动计划》明确,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也将成为研发重点。

 
 新能源汽车

  首次明确纯电动为主攻方向

  过去十年,四川汽车完成从年产10万辆到近百万辆的腾飞,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缩小四川汽车产业与国际汽车巨头差距的机遇,也是四川切入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突破。

  在众多技术演进路线中,《行动计划》首次明确,四川将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同时积极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5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国产业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

  核心竞争力是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中最为关键的一环,除了整车生产制造和创新,关键零部件产业也成为布局重点。通过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的应用,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

  在汽车巨头的销售网络中,四川是西部最大、最重要的市场,这也成为四川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独特优势。四川将在成都平原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北城市群加速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市场化销售促进研发和生产。

 
 抢滩5G产业

  争取“顶层设计”主动权

  今年上半年,四川4G用户总数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161.6万,越来越多川人用手机看电影、视频通话。四川通信产业已瞄准网速更快、应用更丰富的下一代通信产业,对5G技术进行布局,抢滩千亿规模产业机遇。5G技术的发展也将带来市民生活的全新体验。看病难、上网贵、开车堵等难题,都将借助5G的发展得到缓解。

  四川将努力争取5G产业“顶层设计”主动权。《行动计划》指出,努力将四川建成中国网络技术的融合平台,为5G系统的产业化和国际标准的建立提供技术支持。具体来说,四川将积极发展5G移动通信网络设备与系统,带动新型智能终端、新一代基站、网络安全等设备,推动核心信息通信设备体系化产品与应用大规模发展。

  产业资本也在加速布局,在首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诺基亚与四川正式签约建立全球技术研发中心,主攻移动通信5G网络最关键技术。此前,华为在成都开通了世界第一个多用户5G技术验证外场,系统性地验证5G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