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通知》解读三 » 详情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通知》解读三
发布时间: 2015-11-02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通知

 

 

  《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出炉

  为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日前,我省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明确建成制造强省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制造业在全国的地位稳步提升,建成中西部领先的制造业发展高地;到2025年,制造业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进入全国制造强省行列。

  近年来,我省制造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七大优势产业支撑有力、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加速发展的产业梯次发展体系。但与发达省市相比,我省制造业不大不强、不优不精的特征仍较突出,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繁重。

  《行动计划》提出,要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主题,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发展方向,坚持创新驱动、改革促动,坚持增量与存量并重、速度与质效并举,强化技术改造,优化投资结构,同步提升制造业科技贡献率、劳动生产率、产业增加值率,实现信息化普及、智能化转型、高端化突破,将我省建设为全国重要的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信息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战略资源精深加工、名优特新消费品研发制造基地,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

  为实现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锁定了十大任务、七大工程和十大重点领域突破发展——

  
十大任务方面,我省提出提高四川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四川制造业基础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制造业开放发展水平等。为实现十大任务,我省也将配套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高端装备创新研制、智能制造、工业强基、产品强质、绿色制造、军民融合等七大工程。

  在充分对接国家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端领域基础上,我省充分考虑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的发展基础和推进需要,提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与燃机产业、高效发电和核技术应用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农机装备、油气钻采及海洋工程装备等十大领域实现重点突破。

  保障措施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扶持政策等。下一步,还将成立四川省建设制造强省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制造强省战略,协调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制造强省战略实施的统计监测、绩效评估、动态调整和监督考核机制,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据悉,推进《行动计划》的相关重点任务和工程分工方案也同步印发。

  十大任务

  提高四川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提升四川制造业基础能力

  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突破发展

  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

  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

  和生产性服务业

  提高制造业开放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