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 详情
解读《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2-11-3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背景简介

  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文化软实力成为继军事、政治、经济等硬实力之后的另一个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核心指标。今天,我们已进入一个文化比任何时候更重要的时期。随着国际间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文化竞争日趋激烈,西方霸权文化带着“文明冲突”的理念,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传媒体系,肆无忌惮地对其他国家进行文化侵蚀和渗透,使文化安全成为各国政府都必须正视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世界在对中国经济发展一片赞叹之际,对中国的疑虑、攻击和诋毁也不绝于耳,层出不穷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轮番登台。西方媒体在西藏、新疆、奥运等事件上的歪曲报道,以及对中国参与国际事务问题上的各种猜疑和误解,不仅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形象,而且给中国国际声誊造成了恶劣影响。为了让当前中国的国际影响与实力地位相称,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就成为新时期党的对外宣传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文化软实力与党的对外宣传研究,就是着眼于这样一个现实背景而提出。毫无疑问,“宣传文化”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值得深研的课题,它涉及领域广泛且深刻。从立足自身来说,我们应当坚持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我们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既有灿烂的文化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又有和谐的文化理念和辩证的文化思维。这是我们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内在底气和资本。我们要全面整合文化资源,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积极“走出去”,以“中国故事,国际表达”,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从放眼世界来说,我们要看到差距,包容多样。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要正确看待和把握中华文化对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影响力;要看到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文化之间的差异。在宣传中,倡行道义准则,反对文化霸权,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促进文明对话和交流。又要针对世界性的问题,寻求中华文化智慧的解决之道。

  核心提示

  由于2007年制定的《四川省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教[2007]241号)(以下简称《原办法》),在分配方法、审批程序等方面不符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川办发[2011]70号)精神,所以基于现行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对宣传文化单位发展情况的调查研究,对其分配方法、审批程序等进行了修订,对有关文字表述进行了修改。2012年6月4日,四川省财政厅印发《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教[2012]68号),即《四川省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教[2012]68号)(以下简称《新办法》从2012年7月1日起执行,《原办法》同时废止。《新办法》着眼于全省实际,在财政部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明确了专项资金的扶持对象、适用范围、使用方式、分配方式、审批程序及监督管理等相关事项。

  疑难解答

  ●如何理解“宣传文化”一词?

  可以从文化软实力与党的对外宣传两个方面加以把握:

  ——文化软实力。建立在传承我国传统文化、借鉴其他文明优秀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基础之上的,以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形式对国内外民众产生潜移默化作用的凝聚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党的对外宣传。立足自身文化传统,善于运用对外宣传受众的文化思维和习惯,就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而进行的对外信息传播和交流活动。目的是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理解、尊重和友谊,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创造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环境。

  由此可以见,文化构成了宣传的内容、背景、灵魂和源泉;宣传又体现、张扬和重塑着文化。文化软实力在党的对外宣传中发挥效力,扩大影响,党的对外宣传也因文化软实力而丰富和生动。

  ●《新办法》是否对省级宣文资金的用途和扶持对象作出明确规定?

  ——《新办法》所称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省级宣文资金)是指由省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促进繁荣社会主义宣传文化事业的财政专项资金。

  ——省级宣文资金的扶持对象是我省各级从事精神产品生产和服务,执行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并依法缴纳所得税的宣传文化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