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四川制造”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二 » 详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四川制造”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二
发布时间: 2015-12-23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互联网+四川制造”实施方案》,明确我省推进相关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我省将培育10个全国领先、行业主导的互联网工业平台;培育100家以上“互联网+”协同制造标杆企业,建成1000家以上智能工厂(车间)。

    《方案》提出,我省推进“互联网+四川制造”的总体思路是,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使先进制造业成为推动四川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具体而言,将实施工业互联网强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传统制造业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工业电商应用示范和平台打造、互联网化产业服务体系培育等五大工程。

    工业互联网强基工程以强化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壮大信息产业为抓手,打造园区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立“互联网+园区”、“互联网+创新”体系,加快“四川省智慧园区云服务平台”建设,实施“重点园区创新中心全覆盖工程”。提升产业基础制造和协作配套能力,加快推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和先进基础工艺的工程化和产业化等。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以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抓手,将在推动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改造;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方面着力。到2018年,培育20家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龙头企业;到2020年,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在大中型制造企业得到普及应用。

    传统制造业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工程将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积极培育新型创业组织方式、大力发展创新设计产业、深入推广新型制造模式、转型发展服务型制造。开展“开放技术平台+产业资源”的“大企”带“小企”孵化、“产业基金+专业技术平台”的全产业链孵化、“交流社区+开放性办公”等孵化模式创新。支持制造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线下服务资源,发展远程监控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管理、融合应用解决方案等新业态。

    工业电商应用示范和平台打造工程以促进产销衔接和深化供应链合作为抓手,重点开展工业电商应用示范工程,选择20家企业开展运用电子商务强化供应链管理示范,争取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大力推广O2O商业模式,到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60%。广泛普及新型营销方式、推动工业云示范应用等。

    互联网化产业服务体系培育工程将以打造互联网化服务平台和提升新型产业服务能力为支撑,着力打造工艺设计、家电云制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对外贸易等公共服务平台。

    在政策支持上,将围绕“互联网+制造”发展试点示范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品、关键技术、人才培养,采用贴息补助和资金扶持方式,加大对“互联网+制造”领域的扶持力度。融资服务方面,优先将互联网工业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纳入重点服务对象,采取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担保补助等政策性措施,鼓励和引导银行、担保等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扩大提供优惠贷款、融资担保等服务。强化人才支撑,将互联网复合型人才纳入省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吸引省外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我省创新创业。《方案》提出,成立四川省互联网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互联网工业研究院与标准化联盟、组建咨询服务团队等,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记者 吴璟 董世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