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大学生参军入伍一次性奖励提高1000元 在成都入伍可获奖万余元 » 详情
四川大学生参军入伍一次性奖励提高1000元 在成都入伍可获奖万余元
发布时间: 2016-06-22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入伍就是深造,当兵就是成才”、“军营的日子最青春,不信你来”、“有志青年从军建功,热血男儿矢志报国”……遍布各地的征兵宣传横幅是不是很眼熟?没错,一年一度的夏秋季征兵热潮已来,毫不逊色于这炙热的天气。

  还有更“热”的,我省承诺今年在提高奖励标准、完善优待政策以及拓宽安置渠道等方面的突破已经敲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征兵工作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明确,仅参军入伍一次性奖励金额,就提高了1000元。

  6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通知》即将由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司令部联合下发,从8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四川省征兵工作,特别是大学生征兵工作,将给有志报国的青年更多实质性的照顾和关怀。

  
入伍时一次性奖励最高不少于6000元

  记者了解到,对参军入伍的大学生,主要的“经济福利”有入伍时大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继续读书实行学费减免;以及入伍时的一次性奖励。

  针对后者,《通知》提高了一次性奖励的金额,“按照研究生毕业生6000元、在校生5000元,本科毕业生5000元、在校生4000元,专科毕业生4000元、在校生3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此前一次性经济奖励金的标准为:本科、专科毕业生分别不低于4000元、3000元,本科、专科在校生(含大学新生)分别不低于3000元、2000元。

  《通知》同时提出,“经济条件和财力状况较好的地区,可适当提高奖励金发放标准。”这一点在成都市已有体现,根据最新修订的成都市《关于进一步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意见》,其一次性奖励的发放标准是在省财政发放奖励金基础上,按照本科生不低于8000元、大专生不低于6000元的标准,额外给予奖励。也就是说,在成都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一次性奖励可高达万余元。

  《通知》对一次性补偿的发放还有时间要求,须在新兵入伍2个月内发放给新兵本人或其父母。

 
 返乡应征补助路费每人每天100元生活补贴

  在四川省外就读各级各类高校并返乡应征入伍的大学生,《通知》也给予关怀,补助路费和发放生活补贴。

  具体来说,大学生返乡应征时,参照军队义务兵差旅费标准给予路费补助,按照往返途中时间和体检时间累计天数。生活补贴则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给予。

  为了给大学生参军入伍创造更多便利,《通知》中提到“各高校设立征兵工作站并挂牌办公,具体牵头负责征兵工作”。四川省军区军务动员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校征兵工作站不仅为大学生参军入伍提供一站式服务,退役后复学等相关服务项目也在列。

  除了“经济福利”,应征入伍还有新的“精神荣誉”收获。根据《通知》,全省普通高校和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要普遍设立“入伍学生荣誉墙”,这意味着,优秀应征青年的故事将登上光荣榜。

  另外,省、市(州)、县(市、区)宣传部门将根据规定,每年8月1日分层级公布上年度立功受奖的四川籍现役官兵事迹。

 
 国企10%岗位专供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为退役大学生铺好路,是《通知》明确的又一主要内容。

  “在国家组织的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按要求单列计划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被写入《通知》。目前确切的规定是20%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此外,《通知》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认真落实退役大学生士兵按有关规定享受政策性加分的政策。具体来说,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全省事业单位招聘时,在公共科目笔试与专业知识笔试按比例折合后、与面试成绩折合前的笔试总成绩中加2分;在此基础上,被部队团级(含)以上机关评为优秀士兵或荣立三等功奖励的,另加2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另加4分,可累积计算,最高不超过6分。

  《通知》明确提到,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原则上拿出10%的工作岗位,在符合岗位所需条件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含退役后复学完成学业的大学生士兵)中择优录取。 (记者 李媛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