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到2020年建成西部知识产权强省 » 详情
我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到2020年建成西部知识产权强省
发布时间: 2016-07-05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一批支撑产业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专利组合,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围绕全省重大产业规划、高技术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等开展知识产权评议,探索开展重大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

  自2012年以来,我省专利实力持续位居中西部第一。如何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水平?近日,省政府下发《关于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西部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率先建成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西部知识产权强省。

  在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方面,我省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一批支撑产业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专利组合,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通过四川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和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运行,促进产业核心技术专利实施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

  知识产权制度的核心是对创新成果的保护。我省将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推进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况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

  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下一步我省还将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探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综合执法机制。围绕全省重大产业规划、高技术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等开展知识产权评议,探索开展重大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

  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由于缺乏对重大经济活动开展专利检索等知识产权评议工作,导致全国不少地方出现“几个亿的资金投下去,最终的技术成果却已在别的省份申请专利”的现象,该制度的建立有助于提高创新效率,降低产业发展风险。(记者 张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