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我省布局“一核一带多点” » 详情
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我省布局“一核一带多点”
发布时间: 2018-01-25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核:以高新产业聚集的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为绿色金融核心区

  ●一带:以绿色资源丰富的广元市、巴中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为绿色金融带

  ●多点:以产业转型升级任务重的攀枝花市、自贡市、乐山市等为绿色金融点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按照《规划》,我省将构建绿色金融“一核一带多点”的空间格局,逐步建立多元化、广覆盖的绿色金融创新体系和绿色金融市场体系。

  绿色金融是指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规划》指出,我省绿色金融发展将以“一核一带多点”为布局方式,以高新产业聚集的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为绿色金融核心区,以绿色资源丰富的广元市、巴中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为绿色金融带,以产业转型升级任务重的攀枝花市、自贡市、乐山市等为绿色金融点。

  如何实现?《规划》提出,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多种金融产品为主导,以证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支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信贷方面,将引导全省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设立绿色金融总部或专营机构。贷款准入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限制高污染、高耗能等产业行业发展。

  在证券市场,我省鼓励信用评级机构在信用评级过程中将绿色债券发行人的绿色信用记录纳入其信用风险考量,并在信用评级报告中进行专项披露。

  在基金领域,鼓励各地政府整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推动证券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对接绿色发展基金。

  同时我省将制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办法,重点选择环境风险高、环境污染事件较为集中的领域或相关企业纳入投保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范围,将保险费高低与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挂钩,奖优罚劣,借助市场价格杠杆,抑制高污染行业扩张,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记者 张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