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足民生 方便利用 利州区社保档案实现跨越式发展 » 详情
立足民生 方便利用 利州区社保档案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1-12   来源: 区档案局   信息类型: 民生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强化责任,制度先行

    随着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保业务档案越来越多。区社保局和档案局高度重视社保档案工作,联合成立了档案管理领导小组、档案达标领导小组、档案鉴定销毁领导小组,组建了社保档案工作网格,配备了专兼职档案人员,制定《利州区社保档案管理制度》《利州区社保档案分类组卷、整理归档办法》,制定了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和近期计划,每年将社保档案工作列为社保局和档案局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

    二、增加投入,完善设施

    档案馆划拨社保档案专用库房80平方米,用于社保档案的查阅、整理。安装30m3密集架,用于社保档案的档案存放,配齐了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电子办公软件,基本实现了档案查阅手段先进化。

    三、集中整治,全面推进

    从去年八月份开始,在区档案局的大力指导下,区社保局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将时间长达20年,覆盖全利州区和经济开发区的所有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形成的大量的业务档案、会计档案资料,进行集中整理和规范。按照《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定(试行)》的规定,严格做到收集齐全完整,所有参保单位从参保到注销、所有参保人员从参保到死亡的参保登记、征缴台账、银行账号、缴费单据、领取养老金、死亡待遇等各个环节形成所有文字、图表、原始凭证全部收集整理,不漏一份;坚持标准,统一要求和程序,保证整理质量和效率;合理利用时间,注重协调配合,经常性地邀请市局专家指导工作,及时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促使全区1996-2013年社保业务、财务、文书档案得到了整理规范。同时,把社保日常的工作同档案管理相结合,建立文档管理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从参保人提出申请到办理审核的过程开始,即进入档案管理系统,既保证了档案工作的稳步推进,又减少了档案资料积存,避免了年终档案整理负担过重,确保了社保档案规范化、健康、有序、顺利的长效开展。

    四、信息支撑,强化服务

    充分利用社保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建立社保档案数据库,将1996-2013年参保、转移、退休、死亡4万余人的姓名、单位、地址、身份证号、参保(死亡)时间等数据全部录入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专门的社保信息数据库,社保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档案数字化和数据库的建立,改变了过去通过档案目录查找,再从库房调阅原件逐件查找的传统方式,现在查阅群众只需准确提供人名、身份证号,系统便可在5秒钟内显示查询结果。今年,共接受了400余人次关于退休、工龄、继保等方面的查阅,查阅速度大大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