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把握“六个坚持” 凸显“六股力量”利州公安分局思想政治工作再注新活力 » 详情
把握“六个坚持” 凸显“六股力量”利州公安分局思想政治工作再注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6-12-21   来源: 区公安分局   信息类型: 民生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思想政治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利州分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坚持在思想引领、示范带动、队伍管理、实战训练、警营和谐、公安宣传六方面狠下功夫,集中凸显了队伍建设的“六股力量”,推动公安队伍更加风清气正、业务工作更加锐意进取、人民群众更加放心满意,不断为“安全”城市名片和“满意”公安品牌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一、坚持思想引领,增强政治定力

分局牢牢抓住中央开展“两学一做”这个有效载体,扎实开展了学习教育、对照整改、自我提高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民警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今年,分局的“两学一做”工作得到了区委政府的好评,先后被刊发先进工作经验3期,被市委确定为党员示范岗一个、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区委确定为党员示范岗2个、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党员18人。

一是工作部署到位。分局在贯彻落实中央“两学一做”要求的同时,还结合公安机关的性质和任务,增加了“学法律法规”、“做合格人民警察”和“争创人民满意所队”内容,以“三学两做一创”引导党员和全体民警提高党性觉悟,切实解决好“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这一根本问题。二是集体学习到位。分局推行“召开会议集中学、领导示范带头学、紧扣重点结合学、带着问题针对学、办班培训辅导学、强化检查督导学”的“六学”举措,要求基层各部门除参加统一学习外,还要坚持“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小型灵活”,自主安排开展学习。一年来,分局每位党委委员到其联系的所队讲党课均不低于三次,分局还先后十次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确保全面掌握、有效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工作措施到位。分局制定了专门的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教育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单位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认真开展,定期总结。分局还聚焦与公安主业相关的五大问题,先后开展了损害群众利益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把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

二、坚持示范带动,增强榜样引力

运用典型力量,抓好示范引导,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分局今年推出了18名先锋模范民警的先进事迹;积极申报各类先进典型的表彰奖励名额,先后推出四川最美好人2人、广元最美女性2人、广元最美消防人1人、广元市青年榜样提名奖2人;民警苏丹被公安部刑侦局评为“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杨军被推荐上报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候选人。全局全年共有23个单位和92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其中荣获集体二等功2个、集体三等功5个、个人三等功8个。

一是高度重视。分局十分重视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年初就确立了“典型引路、品牌牵引、助推发展”的工作思路,并把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上升到创新队伍管理、检验工作能力、塑造公安新形象的重要内容和途径的新高度,纳入全局的工作计划,做好安排部署。二是选树准确。分局按照基层推荐、群众评议、班子集中的程序,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有公信力、说服力、感召力的民警作为筛选重点,力求典型有力度、有特色、有创新、有影响、有说服力,起到正面效果。今年,分局严格执行先进典型的推介和上报审批程序,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统一研究,未出现一起选树偏差。三是宣传有力。分局对先进典型,没有仅仅停留在表彰奖励层面,而是有计划、分层次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总结,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宣传手段和宣传媒体,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集中宣传报道,让先进典型既在单位内部开花,也在墙外芬芳,在社会上叫得响、过得硬、树得住,真正起到了“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

三、坚持队伍严管,增强队伍活力

利州分局在全市分县局中是队伍最庞大、任务最繁重、涉事最复杂的基层单位。今年以来,分局从“管”、“考”、“用”三个环节入手,严格管理,科学考核,择优使用,最大限度激发了队伍活力。

一是强化队伍风险防控。分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队伍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各部门“一把手”为队伍风险评估第一责任人;责任人要根据评估确定的风险等级,分别建立防控措施,实行分级预警、分级防控、分级处置。今年以来,分局坚持做到了每季度召开一次队伍风险评估会,并梳理出各种风险点109个,家庭状况Ⅰ级风险点8个,违法违纪Ⅱ级风险点4个,并全部落实责任,进行了有效化解。二是严格队伍绩效考核。一方面,分局从队伍平常管理、日常言行、内务卫生等方面内容进行细化,制定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另一方面,分局规范考评方式,坚持把民警的季度定性考评与日常量化紧密结合,采取“两条腿”走路,保证了干实事、能干事的民警得到公正的评价。三是坚决提拔优秀干部。继续坚持“谁的成绩突出,鲜花和掌声送给谁;谁的能力强,舞台和空间就提供给谁”的思想,不断完善选人机制,制定了《利州区公安分局人才库管理办法》、《利州区公安分局公开选拔干部办法》。今年,分局选贤纳能,不断充实人才库,库内人才达到了56人;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先后消除性别壁垒使用女干部4人,打破年龄界限启用年轻干部14人,落下人情面子免除“油条型”干部5人;对于年龄偏大,但又工作成绩突出的民警,分局则多次前往有关部门汇报,推进了公安民警因病提前离岗和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占用政法专项编制等问题的妥善解决,先后办理提前退休6人,上报正科晋升副县18人。

四、坚持实战训练,增强个体能力

为不断适应工作需要,分局要求民警必须不断加强教育训练,全面提升个体素质。其中,在2016年全省县(区)级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鉴定机构能力验证(盲测)工作中,分局技术室参加盲测死因鉴定、伤情鉴定、手印鉴定、视频处理四项比赛,均取得了全部满意的优异成绩,这也是分局技术室连续五年蝉联此殊荣。

一是加强集中教育训练。分局积极响应省厅大力推行的“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克服工学矛盾,合理安排警力,先后8批次组织228名民警参加了广元战训基地的集中轮训。同时还邀请战训基地教官到城区派出所现场教学,不断提升培训的质量和层次。此外,对45岁以上女民警、50岁以上男民警以及“以脑代体”人员共计108人,分局则自行组织开展了定期训练。二是深入推进警种练兵。年初,各部门、各警种立足警种岗位特点,制定出了本年度的警种练兵内容和课程教学计划表。年中,全局300余名民警参加了执法资格考试,各部门共开展民警师徒搭档、专案跟班、案件会诊、旁听审判等活动8次。为加强交流,按照“三省两铁 ”交流活动要求,还先后选派1名同志到广东挂职锻炼,接受1名铁路公安同志到分局学习。三是坚持面向实战开展教育。分局专门收集整理基层处警工作视频集锦,多次组织一线执法民警全员观摩学习。分局还组织开展了“枪支警械使用培训”及社会应急联动暨反恐处突综合演练,不仅展现了分局特警们娴熟的特种驾驶技术和高超的抓捕格斗能力,更为加大反恐力度、促进民警敢于向实战亮剑打下了基础,

五、坚持警营和谐,增强团体动力

分局把构建和谐警营置于从优待警的高度,抓好爱警教育、实施暖警工程,让民警切切实实体会到了组织的温暖。

 一是认真做好惠警工作。分局完成了30名民警首次晋升职级、40名新警试用期满转正定级;完成民警工资津补贴变动,全年办理517人次工资变动、443名民警警衔津贴标准调整;完成70名民警乡镇工作补贴申报;完成了1000余人次民警加时班费用申报;完成87名民警衔变动上报;完成全局468人公车改革补贴申报;完成458名民警的工资增长调标。此外,分局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困难、伤残、生病住院、因工负伤民警,全年共看望慰问132人次;建立民警生病和因公受伤救治绿色通道,先后与4家医院建立了警民共建联系单位;成立民警执法权益维护工作委员会,坚决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全年共为民警维权5人次,刑事拘留4人,治安拘留6人,达到了“长自己志气灭他人威风”的良好效果。二是健全完善民警优抚机制。为进一步落实牺牲、伤残和病故民警抚恤政策,努力解决民警实际困难,分局协调有关部门,先后为3名因公牺牲民警子女解决上学困难救助金2万元,开展困难慰问16次,发放慰问金3万元。积极倡导为四川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爱心捐助,民警、职工、辅警积极捐款,先后共捐25000余元。三是加强警营文化阵地建设。分局从警营文化阵地建设入手,在局机关建立了警官俱乐部,各派出所建立了警营文化活动室。此外在分局主页增设了“警营文艺”栏目,在“平安利州”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开辟“警营雅韵”版块,不断加大对警营文化成果的展示。同时,分局还积极推进荣誉制度建设,先后为20名民警颁授了分局设计制作的荣誉奖章,组织各项表彰奖励活动多达60余次,不断提升民警的职业信仰,增强获得感。

六、坚持宣传鼓劲,增强民警魅力

宣传也出战斗力。今年分局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极大提升了利州公安美誉度。截至目前,全省满意率测评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6位次。

一是建立联络员制度。各警种部门确定了1至2名政治素质过硬、有写作基础的民警作为本部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联络员,负责具体做好本部门的宣传工作。分局建立了宣传分管领导和联络员QQ群,及时加强沟通。为提升全局公安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水平,分局还有针对性开展了业务培训。二是聚焦主流媒体攻坚。除加强日常宣传外,分局还借助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对重要工作、典型案例等新闻事件的宣传报道进行深度策划。今年共策划举行了4次有重大影响的宣传活动,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法制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中央级媒体发表稿件45篇(次),在四川电视台、四川法制报等省级媒体发表稿件102篇(次),在广元电视台、广元日报等市级媒体发表稿件264篇。三是积极搭建新媒平台。分局在加强传统媒介宣传同时,积极拓展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媒体宣传渠道。全年,分局网上公安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90条,“平安利州”微博发布信息970条,微信发布信息46期159条。精心策划了《2015,平安的背后》、《春节,他们是这样试过的》、《警察蜀黍的高考季》等微信头条,并通过自媒平台积极加强安全防范宣传和警务公开,积极打造新型微领域网上公安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阵地,受到广大网友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