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副区长陈勇在全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 » 详情
副区长陈勇在全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05-1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陈勇

(2011年5月16日)

 

同志们:

    我区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已于3月30日前圆满完成。为了充分发挥换届后村(居)委会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高新当选村(居)委会主任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推动农村和谐发展,区委、区政府决定利用两天时间,举办全区村(居)委会主任培训班。今天,培训班正式开班了,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的当选表示祝贺,对大家到这里参加培训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这次培训工作,为把这期培训班办好,区委党校和区民政局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从学习、食宿等方面都作了周密的安排。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课,加强交流,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后面,区委襄渝书记将做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下面,我就举办这期培训班先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主动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形势。从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和农村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农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特别是近几年来,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农村社会事业取得新的发展。中央连续七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去年的一号文件,更是提出了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要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兴办十件惠民实事;区委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思路和规划,成片成带推进新村建设,加快灾后重建,促进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其次,要树立坚定搞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关注我们村(社区)干部。2009年,为解决村(社区)干部的后顾之忧,根据省上文件精神,我区大幅度提高了村(社区)干部的误工补贴和村(居)委会办公经费,今年我区又近一步提高了村(社区)的办公经费,由原来的4000元/年提高到2万元/年,村(社区)干部的两保问题我们也在积极研究之中;近年来我们还加大了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公开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力度,特别是2009年通过公开考试选拔,2名村(社区)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了乡镇副科级领导岗位;这些都体现了省、市、区对村(社区)干部的关心和关怀,极大地改善了村(社区)干部的工作条件。这都是我们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有利条件。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区的农业农村工作也呈现出了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业增收缺乏强有力支撑,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依然是当前我区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这也是我们的现状。能不能抢抓这些机遇,会不会用好这些强农惠农以及灾后重建优惠政策,有没有办法去破解发展难题,这都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课题。在这个方面我们这次专门安排了区级相关部门进行专业授课,希望大家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抓住这次培训的机遇,发挥主动性,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把握培训重点,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由于这次培训时间紧迫,我们重点针对基层工作几个主要方面安排了相应的培训内容。一是针对依法治村要求越来越高的趋势,我们安排了区司法局的专家对涉农法律法规进行授课,主是包括国土、林业、计划生育、村镇建设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本法律常识;二是针对民主公开管村势在心行的要求,我们安排了区农业局同志对村级民主管理和村级财务管理及财务公开等方面知识进行授课,安排了区纪委的同志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培训;三是针对大家新当选的具体情况,我们安排了大家就如何当好村(居)委会主任,本届如何为民办实事等问题进行分组讨论。       

    希望大家紧紧围绕这三个方面的培训重点,牢牢把握新时期农村工作的特点,树立依法行政、民主管理、和谐发展的意识,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认真担当起农村发展的重任。一是要树立一颗公心。具体讲就是要做到公平、公道、公开。二是要增强两种责任。既要对上级负责任,同时也要对群众负责任。三是要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学法守法,做遵纪守法的“示范人”;带头倡导新风,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带头创业致富,做个经济发展的“领路人”。

    三、切实端正学风,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一是要解放思想,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理论理系实际,是我们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党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大家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向区长的讲话内容,开动脑筋,边学边想,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的统一,在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构建和谐社区的工作思想,从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要广泛交流,在相互借鉴中共同提高。举办这次培训班,为大家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培训班在邀请区级相关部门同志作专题报告的同时,专门安排了时间进行分组座谈讨论,相信这将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工作本领,推动固本强基工程向纵深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与此同时,希望大家相互多交流,多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提高这次培训的成效。三是要端正态度,全身心投入培训活动。我们的学员都来自全区基层一线,在学习期间,大家要严守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切实排除外界干扰,集中精力,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切实做到“沉下身来,静下心来”,勤于思考,深入反思,入心入脑,真学真懂,不该去的地主坚决不去,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如果发现有违反学校管理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我们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在听课和分组座谈讨论时,希望大家自觉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在震动状态,认真听、认真记;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在坚持跟班学习的同时,切实管理好本地参训人员,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总之要以好的作风带出好的学风,全身心投入到学心中去。四是严格管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区民政局、区委党校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做好规划、组织、协调、督促和服务等工作。严格考勤制度,每堂课都要认真考勤。严格请假制度,主要是要做到不请假或少请假。对那些经常请假,甚至擅离学习岗位的,要给予严肃批评教育,请区委党校坚持考勤,区民政局记录在案。同时也要做好学员的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培训顺利进行。

    同志们,相信通过本次培训,使大家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方面都有一个新的提高,新的变化,也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奋力推进利州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学有所获,不断进步,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