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务副区长伍荣华在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常务副区长伍荣华在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06-3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上的

       

 

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伍荣华

2011628日)

 

同志们:

    今天,区政府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主要任务是向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交办今年我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24件。市上交办的建议和提案还未下达,等下达后另行发文。

    2010年,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总结以往好的办理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新的有效形式和办法,切实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与本职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健全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加大落实力度,全年所承办的149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8件、区人大代表建议48件、区政协委员提案91件,办理质量有新的提高,问题解决率也有新的提升,代表、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办理工作得到了市、区人大和政协的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但认真分析,一部分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与代表、委员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办理工作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存在应付现象,影响了整体办理工作;二是办理进度不平衡。个别承办单位工作拖拉,时效差,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不够;三是办理程序不明确、行文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办理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个别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质量不高,问题得到解决和落实率不够,特别是一些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建议和提案需进一步加强落实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各承办单位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下面,我就做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两点要求。

    一、切实提高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和监督。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快灾后重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承办单位要深刻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把今年的建议提案扎扎实实的办好,努力推动决策落实,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在今年区六届人大五次和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代表和委员们围绕全区灾后重建、城乡建设、农业农村、道路交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48件建议、76件提案。这些建议和提案,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各承办单位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注重质量,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高标准地完成今年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承办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做到日程上有安排,工作上有部署,措施上有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努力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各承办单位接到建议和提案后,要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排,在10日内完成内部交办工作,建立和完善由单位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和审核把关、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承办工作责任制。涉及几个单位办理的建议和提案,要由主办单位牵头,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制定落实办法和措施,共同搞好办理工作。

    二是严格程序,明确时限。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学习《广元市利州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实施办法》,严格按照实施办法中的规定,做好办理工作。要不断拓宽办理思路,结合全区中心工作,严格规范交办、催办、审核、答复等环节的办理程序,着力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水平,不得将建议、提案积压、久拖不办或等到答复截至日期时集中答复,要做到办结一件,答复一件。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和提案的答复要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属一个单位承办的,由主办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发,涉及两个以上承办单位的,由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协商办理,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办理意见一致后由主办单位统一答复。需区政府办理的,区政府研究;需向市上反映的,必须向市上反映到位,并加强与市级部门的衔接和沟通。各单位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在今年8月底前要务必完成。

    三是加强沟通,主动联系。各承办单位在收到代表意见、建议和委员提案后,必须严格落实“三见面”制度,即办前走访代表、委员,征求意见,了解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的意图;办中走访代表、委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办后走访代表、委员,汇报办理情况,交换看法,征求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再以正式文件格式答复。在答复时,态度诚恳,用语谦逊,要准确全面地反映出办理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同时,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同介绍区情、宣传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努力赢得代表、委员的信任和理解,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问题的解决率。建议和提案的答复件,要按统一规定的格式答复。凡答复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切实际,草率应付,或代表、委员对答复不满意的,一律退回承办单位进行重办,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止

    四是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建议、提案办理期间,区政府办公室要主动会同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区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不定期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承办单位对有条件解决的一定要抓紧解决落实;对条件还不够成熟,但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予以解决落实;对因条件限制确实不能解决的,要深入到代表和委员之中,认真作好解释和说明,决不允许文来文往、应付了事,确保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同志们,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我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各承办单位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在解决问题上想办法,在代表、委员是否满意上下功夫,真正将代表和委员的呼声落到实处,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今年的各项办理工作,力争给各位代表和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