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抓实抓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节日平安稳定祥和 » 详情
抓实抓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节日平安稳定祥和
发布时间: 2012-01-17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抓实抓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节日平安稳定祥和

——在贯彻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李映文

2012117日)

同志们:

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的这次会议是继113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春节即将到来之前,我区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是迅速传达精神,及时贯彻落实,确保辖区平安祥和。下面我就全国全省113日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我区节前安全生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国务院13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张德江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要求,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工作目标,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安全生产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政府又接着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12年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蔡竞主持。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安委会主任刘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刘捷指出,刚刚过去的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全年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18193起,死亡3634人,受伤15046人,直接经济损失43664万元。与2010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904起,下降9.47%,死亡人数减少238人,下降6.15%,受伤人数减少2043人,下降11.96%,未发生特大事故。但是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在某些地区、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还不够落实,事故防范意识还不够强烈,社会安全文化意识需要提高,需要我们继续去研究、改进和加强的工作还很多。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扎实开展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站在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百倍的努力继续投身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去。

刘捷强调,春节以及全国两会期间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治理整顿,依托“百安活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科学安排春运期间运力,切实抓好春运安全,重点抓好农村道路运输安全;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的监管;继续抓好其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事故防范;抓好节日期间应急预案和值班值守,做好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确保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刘捷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严防死守,继续强化责任意识,突出事故预防,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川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二、切实抓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一)因地制宜,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

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抓好本地重大隐患的专项整治。金洞乡要突出抓好水上交通、森林防火、道路运输等专项整治;三堆镇要突出抓好水陆运输、烟花爆竹、场镇建筑、森林防火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宝轮镇要突出抓好烟花爆竹、水陆客运、场镇消防、危化、森林防火、矿山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白朝乡要突出抓好井工企业、乡村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赤化镇要突出抓好客运、烟花爆竹、森林防火专项整治;盘龙镇要突出抓好矿山、水上作业、道路客运、烟花爆竹、森林防火专项整治;工农镇要突出抓好千学路客运、烟花爆竹、在建项目施工、森林防火等专项整治;龙潭乡要突出抓好东龙路客运、在建项目施工、森林防火专项整治;大石镇要突出抓好矿山、烟花爆竹、客运、加油站点、森防领域专项整治;荣山镇要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客运、加油站点、烟花爆竹、场镇消防、森防领域专项整治;所有街道办事处要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危化、人员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同时,河西街道还要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在停产检修、复工期间的安全检查;南河、东坝、河西、回龙、杨家岩等街道要突出抓好城周森林防火工作;雪峰、天管局和文体旅游局要突出抓好旅游景区安全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推进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加强安全监管监察,严防突击生产。继续抓好金属非金属矿山特别是井工开采矿山、尾矿库、排土场等的巡查、监控,严防透水淹井、尾矿库垮坝、排土场坍塌及炮烟中毒等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特别是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燃放)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切实防范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要加强对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杜绝建设项目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要全面落实冶金、电力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措施,加强安全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注重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专项整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防同类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二)因时制宜,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

春节前后是交通运输的高峰期,也是交通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公安、交通、运管、安监等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各类运输企业要切实加强道路客运、水路旅客运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建设施工等安全管理力度,严防超速、超员、超载以及疲劳驾驶、无证无照行驶、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船)。要针对冬季雨雪大雾天气和节假日人流集中等特点,合理安排运力,及时疏导旅客,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要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水域的监督检查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各类运输工具安全检测检验,防止运输工具带“病”运行。要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管理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公安、消防、安监、建设、文化旅游、经济商务等部门要针对大型文化、旅游、娱乐、商贸等活动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加强高层建筑、在建工程、地下工程、石油化工等领域及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商场网吧、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严防火灾事故。要严格大型集会、烟花燃放等活动的审批管理,严格制定并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要加强供电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其在节前对各个生产环节和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修、检测,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生产、生活正常运行,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切实加强春节前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的安全监管,加强孔明灯销售、点放的监督检查,按照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部署,抓好森林防火责任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加强对节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严把高危行业企业节后复产验收关

要督促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时的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复产前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相关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复产验收,按照“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对未经验收的高危行业企业一律不准恢复生产,对擅自复产的要严肃查处。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自查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

依据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街道)全面自查、整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按行业主管原则,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本行业、本系统实行行业集中排查;区安委会组织重点检查;区领导带队抽查。

要结合实际,针对本地、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彻底的排查,重点排查交通运输、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事故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落实责任、资金、整改措施,并加强监控。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政府挂牌督办,跟踪治理,逐一整改销号,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节日期间要安排专人盯守,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对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或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要责令企业停产停业。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动员、鼓励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级领导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主管、分管领域、行业、部门的安全工作进行督查,重点督查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健全、隐患是否查治、保障是否有力。

四、抓好应急防范和值班值守,严防生产安全事故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雨雪冰冻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督促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落实防火防尘、防寒潮大风、防雨雪冰冻灾害、防冻裂泄漏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间的预报预警、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和通报制度,及时将自然灾害预报预警信息通知到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要加强冬季防火、防煤气中毒、烟花爆竹燃放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逃生能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充实一线值班力量,严格落实企业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下达撤人命令的决策权和指挥权,严防因处置不当、不及时造成事故。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要密切关注互联网、新闻媒体披露及群众举报的事故信息,组织人员及时核查,对情况属实的事故要及时按规定上报并妥善处置。

同志们,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节日放假,“安全不能放假”,越是节假日,安全工作越不能有丝毫放松。节假日的安全监管抓得越细、越实、越紧,群众的节假日才过得越平安、越祥和。对此,我对确保一方平安的在座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你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深深的敬意,对你们并通过你们对全区安监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家人表示慰问,恭祝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