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副区长李兴鸿在广元市利州区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副区长李兴鸿在广元市利州区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1-17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广元市利州区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

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区政府副区长  李兴鸿)

2012年1月9 日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工作动员会议,其主旨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区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建设。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动员会,也是一次工作会和培训会。刚才,陶局长全面总结了我区天保一期成果,对天保二期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荣山、东坝两个乡镇(街道)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我完全赞同。会上,区政府与各实施单位签订了天保二期工程2012年目标责任书。最后,殷常委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实施天保二期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继续组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举措,是进一步凸现林业“双重属性”、“双重使命”和“四大地位”的迫切需要。

    (一)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是确保“双增”实现的必然要求。为落实我国到2020年“增加森林面积4000万公顷、增加森林蓄积量13亿立方米”的世界承诺,国家“十二五”规划将“双增”目标列入了考核各级政府的约束性指标。“十二五”末,我区森林覆盖率要达到62.5%,林地面积达到160万亩。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促进下,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将占用大量林地,要保持“双增”,林业压力巨大。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正是在保护与建设的双重压力下,林业也迎来了许多发展机遇,国家对林业的政策、投入逐步加大,先后跟进了退一还二、欧投项目、林地保护项目、石漠化项目以及占一补一等林业项目和优惠政策。实施天保二期工程将有力带动其他工程造林加大对我区的投入,对建设生态屏障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实施好天保二期工程,是确保林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实现现代林业发展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对于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对我区实现率先全面小康和把利州建设成广元经济文化生态强市核心区两大目标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二)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是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举措。当前,全球保护森林资源的呼声不断高涨,木材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增强森林资源供给能力已成为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加强公益林建设和森林经营管理是天保二期工程的重要任务。我区天然林刚刚进入恢复发展阶段,中幼林比重较大,还有大量森林亟待抚育和改造培育。实施天保二期工程,通过公益林建设、中幼林抚育等方式,加大森林保护培育力度,可以有效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巩固天然林保护成果,提升林种、树种、物种质量和效益,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资源保障。

    (三)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是提升林业地位的有效举措。随着天保一期工程的大力实施,社会对林业事业的关注度、参与度不断提高。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后,全区先后投入资金达5.8亿元用于城周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山区林业综合开发、森林生态旅游建设。2010年10月,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森林旅游资源丰富的文化内涵,以着力打造城郊型自然生态保护地,构建和谐文化休闲旅游区为总体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公园(点)打造为重点,快速推进打造了天瞾山国家森林公园AAA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森林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各界对参与生态建设形成共识,主动参与义务植树、认种、认养热情高涨,特别是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山区群众依托山林流转、承包、转租等方式进行林产业深度开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林业产生的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得到全社会的高度肯定。实施天保二期工程,必将对林业的“四地位”起到再巩固、再提升作用。

    (四)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是促进富民增收的迫切需要。我区林地面积占全区幅员69.2%,天然林资源占森林面积的32%,林业资源的发展空间、后劲、动能、潜力十分巨大。天保二期工程将改善林区民生作为重要内容,与天保一期政策相比,有一个明显变化就是绝大部分补助将直接兑现给林农和林业资源所有者,未来十年,中央和省级将对我区天保二期工程投入总投资111,462,000元,其中:7300万元资金直接补助到林农手中,1800万元资金投入到国有林场管护建设上,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扩大林区就业,提高职工收入,解决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问题,提升林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缩小区域差距,促进林区跨越式发展。

    二、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天保二期的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林区发展方式,以巩固天保一期工程建设成果为基础,以保护和培育天然林资源为核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强化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持续“双增长”,实现“政策更完善、保护更科学、资源更安全、林区更和谐”的目标要求,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牢固的资源基础和坚强的绿色屏障。主要目标任务是:继续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促进森林生态功能修复;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常年管护森林158.7万亩,期末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6%。加强公益林建设,力争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加强森林经营,完成国有中幼林抚育3.6万亩;林区职工就业转岗问题基本解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职工收入和社会保障接近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林区民生明显改善。

    围绕天保二期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工程实施中要重点把握以下基本原则:一要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原则。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实际情况,围绕天保工程总的政策要求,探索采取多种工作措施和管护模式,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二要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原则。要综合生态区位、林地资源和职工人数等因素,统筹安排工程任务及建设资金,明确重点区域范围和着力点,统筹推进其他生态建设工程。三要坚持事权划分、分级负责原则。要落实好各级政府的责任,林业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具体实施,尤其要落实好公益林管护、林区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分级责任。四要坚持政策引导、促进改革原则。要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利用工程实施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改革,鼓励探索创新,尽快建立起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和激发林区发展活力的体制机制。五要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原则。要着力改善林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林区就业,提高林业职工和林农收入,不断改善和保障林区民生。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天保二期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时间长、任务重、政策强、投入大、要求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部署上来,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区政府《关于组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要继续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天保工程负总责,乡镇长、办事处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要完善工作机制,去政府将对工程建设的主要指标实行任期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要确保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是强化工作落实。这次会议部署的各项重要任务就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2012年3月底前,必须把国家和省实行生态效益补偿的国、省生态公益林面积落实到村、组、农户和地块,登记造册,以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文件报区人民政府。要完成签订公益林界定协议、管护责任书,落实天保二期第一次生态效益补偿补助兑现花名册、银行帐号,全区要在4月25日前将补助金兑现到林权所有者手中。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解决落实天保二期工程建设工作经费。按照补助政策标准和范围,严格落实森工企业、国有林场和国有苗圃等国有林业单位职工“五险”补助经费,认真落实国有林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定额补助。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落实国有林管护经费,集体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和管护费,以及公益林建设投资和森林培育经营补助政策。

    四是强化工程管理。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切实将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山头地块,将各项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要完善工程建设规章制度,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做好工程档案管理、信息统计报送等基础工作。要按照“专户存储、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单独建帐、单独核算”的要求严格管理,杜绝截留、挤占、挪用工程资金现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五是强化职责履行。各级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动工程建设的合力。发展改革部门要将林区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财政部门要加强工程建设资金支持力度,确保资金高效安全运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继续完善林业职工社会保障政策,推动林区转岗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监察机关要做好工程实施全过程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林业和园林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工程实施具体工作,强化工程质量监管,确保天保二期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的传播面和知晓度,为推进天保二期工程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做好生态效益补偿面积落实,确保社会稳定工作。

    四、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正值年末岁首的关键时期,春节也即将来临,大家务必要科学安排落实好当前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严格按照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和维稳工作,这几项工作是当前和春节期间的重中之重,特别强调,在这几项工作中谁出现问题坚决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请大家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到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同志们,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既是一项重大的生态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实现率先全面小康和把利州建设成广元经济文化生态强市核心区两大目标,扎实抓好生态建设,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严格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不断增强富民实效,为建设美好新家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