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副区长李兴鸿在全区农村饮水安全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副区长李兴鸿在全区农村饮水安全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3-0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全区农村饮水安全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

讲    话

 

区政府副区长  李兴鸿

(2012年3月7日)

 

同志们:

    区委区政府决定今天这个会议,主要任务是对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和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刚才,平元局长和传章局长都讲了很好的工作意见,我都完全赞同。现在,我就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和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广大农民的强烈期盼,是广大农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受益要求,是保障群众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我区切实把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70%以上的村组群众用上了自来水,饮水安全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当前饮水工程安全运行管理中仍存在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水源和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一定要确立“以人为本”的原则,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使命感,切实搞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全区社会稳定和谐。

    (二)密切配合,扎实做好今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确保饮水安全是一项惠民生、促发展的社会系统工程,不单是水务、卫生、环保等部门的事,应该说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所在。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一定要树立全区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管理。区水务局要牢固树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精品意识,工程实施中要严格把好施工队伍资质关、材料设备采购关、质量监督关,着力打造好农村饮水安全精品工程。要加强乡镇场镇集中供水站的管理,加强对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大对饮水工程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保证饮水工程管理上档次、上水平;区卫生局要建立水质监测服务体系,提供水质检测服务,定期对水质卫生指标进行检测,确保农村饮水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区环保局要指导水源选点,配合区、乡镇(街道)划定水源保护范围,设置保护标志,加强饮水工程取水水源地的监测,对重要水源地及其供水工程要制定保护措施,保证水源水质安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农村饮水工程进行全面摸排,建立管理制度,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强化管理,保证饮水工程安全运行,保证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三)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举措

    农村饮水安全重点解决饮用水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水质问题,以及部分地区的严重缺水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当前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抓住重点,强化措施,确保饮用水安全。

    一要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力度。水源水质是饮水安全的核心问题。作为农村饮水的水源划定保护范围,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严格制定防护措施,组织村组干部人员加强日常防护,落实巡查和管护职责。同时要引导农村科学施用化肥、农药,做好废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作,坚决落实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政策,清理和规范影响水源地水质的行为。要完善农村饮水水源地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增强农村饮水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切实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

    二要加强饮水工程安全管理。水务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招投标、机电设备采购、管材选用、施工队伍选择、工程监理等建设环节的工作,择优选用。一方面,要落实生产管理措施。每一宗工程都要做到“五有”“三落实”。“五有”指有水源保护区、有厂区、有管理人员、有水质监测、有档案记录;“三落实”是指落实政府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饮水工程管理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程管理办法和制度。水厂日常管理要取得“三证”,即取水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管水人员健康证。另一方面,必须重视日常水质监测工作。要健全饮水工程的净化消毒等配套设施,保证管网未稍水质达到卫生标准。各地要切实结合本地实际,把好入户工程建设标准关,使水表、水池、水龙头的安装标准化,全面提高用水方便程度,同时指导规划好农户生活用水排放。所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都要实行竣工验收制,对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必须返工,坚决杜绝不合格工程投入运营。

    三要完善饮水安全管理机制。要成立农村饮水工程专门管理机构,逐步配备专业技术力量强的区、乡、村三级供水管理人员,建立专业队伍,依法对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进行监督和管理,规范管理者行为。建立和完善水质监测网络,负责农村供水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制定完善的工程运行管理制度、供水工程管理办法、设备操作规程、制水操作规程、设备维修养护制度、人员考核制度等。定期对净水设施、管道、供水构筑物和设备等进行养护,并不断提高工程养护服务质量。要加强对农村供水队伍的统一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四)加强领导,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能否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是对我们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效率的考验,区政府将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检查工作,并研究制定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全面的管理制度。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安排专门人员,落实相关措施,按照自己的工作职责分头抓好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加强组织保障,落实领导责任,认真履行职责,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证把饮水安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同志们,饮水安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添措施,履行职责,全面抓好农村饮水安全这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全区社会稳定,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

    二、关于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目前,我区已进入森林防火警戒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更加有力有效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下面,我就深入抓好2012年森林防火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火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专题研究森林防火工作,定期、不定期听取森林防火工作汇报,分阶段制定工作目标任务,切实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与困难,并适时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各个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尽责履职,真正把森林防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健全完善森林防火责任机制,在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上,按照“区级领导包片、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山头地块”的办法,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在落实森林防火末端责任上,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鼓励采取聘请护林员统一护林、村民挂牌轮流值班护林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林权所有者切实肩负起森林防火的主体责任,在全区建立政府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森林防火新格局。

    (二)做好宣传教育,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原则,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深入人心。一是要注重宣传的多样性。充分借助传统和现代手段,大力宣传防火政策法规、防火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等。乡镇(街道)、村(社区)、教育和学校要配合林业部门,采取办一次板报、拉一条横幅、上一次防火课程等方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林区、进农户活动。二是要注重宣传的经常性。既要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又要把宣传融入到日常管理中,做到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处处讲,着力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注重宣传的实效性。既要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又要公开曝光一批典型火灾案例和人员处理情况,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三)抓好监测预警,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全力做好监测预警工作。林业部门要全力做好林火人工监测,在重点林区和重要防火部位设置瞭望台等监测设施,安排专人24小时监测火情。广播电视部门要结合天气预报,及时提供森林火险天气等信息并警示预报;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群众对林火的监测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发现森林火灾后,及时以电话等方式向区防火办或“119”火警平台报警。通过各地各部门的通力协作,确保把我区的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切实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四)加大支持力度,全面实现“六有”目标

    各乡镇(街道)要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六有”目标,加快实现全区森林防火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的目标。一要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森林防火“六有”乡镇标准规范,切实做到乡镇(街道)森林防火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装备、有措施、有预案。我区已在南河街道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各地可以组织人员参观学习。二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编制建设“六有”乡镇(街道)的时间进度表,力争在2013年底基本完成“六有”乡镇(街道)建设任务。三要加大指导力度,区林业部门要指导、检查、督促各地,扎扎实实地推进森林防火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确保不摆花架子、不走过场。四要加强督促考核,林业部门要将其纳入对乡镇(街道)的年度考核任务,从2012年起将其纳入对乡镇街道的目标考核,每年下达具体目标任务,并适时进行检查、督促、考核评比,表彰建设先进单位,通报落后单位。

    (五)加强火源管理,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管好火源。一要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要以乡镇(街道)、村(社区)、林场等基层单位为责任主体,在清明、五一节前,开展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全方位森林火险隐患排查,采取边查边整改的方式,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在基层单位自查、乡镇(街道)组织检查的基础上,区上将组织抽查并通报抽查结果。二要管好重点林区、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全面落实好森林防火的末端责任,确保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小班都有森林防火的责任人。要将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集中区等列为重点林区,清除道路两旁10米范围内的易燃物;将清明、“五一”、农事用火季节等列为高森林火险时段,管住野外用火行为,规范祭祀行为,倡导鲜花祭祀取代传统祭祀方式;将中小学生、老年痴呆、智障、流浪人员列入重点人群,逐一落实监护人,严格管住不安全用火行为。三要加大火灾隐患单位监管力度。从实践情况看,农电线路故障、输气输油管道故障、加油加气站险情、养路段焚烧垃圾、运输易燃易爆物资车辆自燃等易于引发森林火灾。各地要加大类似单位的监管力度,督查定期不定期保养维修有关设施设备,规范操作流程,做好处置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

    (六)加强值班守护,提升应急反应能力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应急反应能力,切实做到及时报告、反应快捷、迅速到位、指挥科学、组织有序。一要加强值班,及时报告。各乡镇(街道)和林业主管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网络不断档。林业、应急等部门要按照森林防火报告和归口上报制度,一旦发生火情及时上报,坚决杜绝瞒报,切实防止迟报,积极避免漏报,尽量减少误报。二要反应快捷,启动预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迅速启动相应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各级应急预案中的有关人员接到森林火灾处置电话,要无条件迅速奔赴处置火灾岗位,确有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履职的,要立即安排其他人员替补。三要组织力量,迅速到位。要在森林火灾指挥中心和火灾前线分别建立指挥部,明确指挥长和其他领导成员,统一指挥调度,层层组织协调,快速处置火灾。林业、公安、消防等部门要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赶赴火灾前线,科学实施扑救,乡镇(街道)领导组织当地本辖区群众积极参与扑救火灾。民政、卫生、广播电影电视等部门各司其职,认真做好救灾物资发放、医疗和卫生防疫、宣传报道等工作。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协作,切实做好防救各项工作。

    同志们,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形势严峻,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想尽千方百计减少和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