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副区长李兴鸿在全区民政工作会上的讲话 » 详情
副区长李兴鸿在全区民政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3-0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全区民政工作会上的讲话

 

区政府副区长  李兴鸿

(2012年3月7日)

 

同志们:

    区委区政府决定今天召开全区民政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实施“两大目标” ,强力推进跨越发展、加快构建和谐利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加快新时期我区民政事业发展,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徐涛同志全面总结了2011年全区民政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12年全区民政主要工作任务,希望各乡镇(街道)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大会表彰了2011年度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这里,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辛勤工作在民政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民政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民政具体工作,徐涛局长刚才已经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在此,我就不再过多阐述。下面,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民政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民政工作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直接面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实现爱民之情、亲民之意、为民之举的具体途径。做好民政工作,既是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的基础,也是实现社会安定有序的基石,区第七次党代会也对民政工作提出了“坚持不懈抓民生建设,不遗余力提高城乡群众生活水平,要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要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更高要求。新形势呼唤着民政事业的大发展,民政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将更加突出,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这对民政战线的同志更是一个新挑战。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民政工作如何按照区委提出的实现“两大目标”的要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必将引起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更多的关注。因此,全区广大民政干部必须认清形势,认清肩负的责任,增强使命感,充分认识加强新时期民政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

    一是构建和谐社会赋予民政工作新的使命。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是民生问题,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在弱势群体。从这个意义上说,民政是为民之政、和谐之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民政工作对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所起的作用,将比以往更为直接、更为重要、更为关键。全区各地和民政部门要站在新的起点上重新认识民政工作,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民政事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服务大局,攻坚克难,再创辉煌。

    二是新的民政工作理念要求思路要有新转变。民政工作要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宗旨理念。必须在四个方面实现转变:在工作对象上,要从传统的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向以困难群众为主的全体社会成员转变;在工作内容上,要从过去主要保障困难群众生存权,向既保障群众生存权、又注重维护他们的发展权和民主政治权益转变;在工作方式上,要从过去靠行政推动为主,向依法行政,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转变;在工作机制上,要由过去单纯靠政府主导办民政,向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合力推动转变。对此,全区各地和民政部门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

    三是民政部门肩负的职责要求作风要有新改进。目前,我区民政部门承担着多达30余项业务,直接面对全区城乡群众,服务对象涵盖社会各个层面。在我们国家,群众生活一有困难,想到的第一个部门就是民政部门,要找的第一个干部就是民政干部。这就要求我们民政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要用“爱心”去做民政工作,切实做到“四讲”:一要讲感情,带着深厚的感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意愿,察访群众疾苦,确保人人过得去,争取人人过得好;二要讲责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对困难群众的事情,要换位思考,当作自己的事情去抓,为民解忧,为民解困;三要讲立场,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每个干部的必修课、基本功,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无论从人性上、党性上、心理上、感情上,还是从社会安全和稳定上讲,我们都必须这么做;四要讲作风,经常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办事。

    四是创新社会管理要求民政工作要有新提升。当前,我区全面进入“经济、政府、社会”三个转型战略机遇期,矛盾多元交织,公共需求快速增长,新的社会群体不断出现,社会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区委区政府将创新社会管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社会管理创新也成为各地各部门在相当长时期内努力破解的重大课题。为此,我们从创新社会管理的视角重新审视民政工作,从以人为本的高度系统谋划民政思路,民政部门社会管理应适应形势与任务的变化,进行理念、体制和方法的创新,着重实现社会管理主体由一元向多元转变,社会管理服务由补缺向普惠转变,着力打造“大民政”、“大民生”、“大保障”的工作格局。

    五是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工作要有新举措。当前,我区民政工作主要存在“三个不适应”:一是领导重视程度与当前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不相适应。部分乡镇(街道)领导平时很少过问民政工作,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只是在遇到重大灾情、突发事件时才想起民政工作,这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任,是对民生问题的漠视。二是一些同志工作不深不细与民政工作细致入微的特点不相适应。低保对象底子不清,一些民政对象是否纳入服务视线,低保或救济资金是否落实到户,心中无数,这说明对群众的利益重视不够。三是目前的工作力量、工作手段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目前全区有城乡低保对象5万余人、农村五保对象1700多人,还有大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加上每年因灾需要救济的群众和农村孤寡老人、孤儿等社会弱势群体,民政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但是,各乡镇(街道)的民政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人手少、任务重,工作人员疲于应付,难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对这些问题,大家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今年的各项民政工作

    2012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极其关键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新的一年里,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的风险依然存在,在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下,我区将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会更加繁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需求将更加迫切。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全区民政工作要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两大目标”、以提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加快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挥民政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为着力点,助力稳定增势、加快发展,确保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民政事业的新发展,在服务民生中实现民政事业新突破。要科学谋划,突出重点,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要以强化社会救助功能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基础保障水平。要切实以建立和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为重点,适时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保障标准;大病救助标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不断提高这部分群体的生活水平,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惠及到全区困难群体,有效保障其基本生活。

    二要以巩固双拥成果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优抚安置保障水平。要巩固去年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成果,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不断推进军政军民互办实事,全面形成军地促和谐、共发展的良好局面。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完善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保证重点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加快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保证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强化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和创业;继续做好涉军维稳工作,确保涉军群体的稳定。

    三要以加快社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社区建设水平。要提升社区服务居民能力,推进社区建设提档升级;各地要抓紧制定当地社区发展规划,继续加大政府投资建设社区基础设施力度,努力打造一批示范精品社区,全区20个“特殊党费”结余资金援建社区阵地建设项目必须在今年5月12前全面完工,这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场硬仗,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要注重总结典型经验,加强分类指导,争取农村社区建设有较大突破。

    四要以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新格局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各地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初步形成比较健全的服务体系,基本满足老年群体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服务需求。要加快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会养老为依托、国办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在城市社区的试点覆盖面,并逐步向农村社区推进。

    五要以推进民政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各地要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有利发展机遇,把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措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拉动内需、扩大投资中提升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在提升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中促进民政事业发展,在促进民政事业发展中造福人民群众。近年来,特别是通过地震灾后重建使我区民政服务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仍处在较低水平。各地民政部门要立足实际,从群众期盼、民政事业急需的实际出发,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综合利用的原则,重点推进社会福利、社区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等一批惠及百姓的民生项目。

    六要以实现民政工作新跨越为重点,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一个是要加强民政文化建设,塑造民政战略文化、管理文化、执行文化和沟通文化。要按照徐涛同志刚刚安排,抓好“书香飘民政,爱心系民情”、打造“书香敬老院”、组建民政对象感恩文艺队伍、开通“580社情民意”民政热线等系列文化建设,创建民政服务品牌,塑造先进民政文化,在全社会树立起民政文化的旗帜。第二个是要以社区“双报道”、社区建“大党委”制等基层组织工作为契机,创新社区建设管理模式,进一步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社区自治机制,发挥社区组织服务社区发展、服务居民群众、促进社区和谐的作用,夯实社会管理服务基础。拓展社区服务,体现便民、惠民、高效,深化社区托老养老服务工作。第三个是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参与作用,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和服务格局。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提高社会组织服务社会能力,完善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促进社会组织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完善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及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流、协同监督、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逐步建立长效监管和执法联动机制。

    三、狠抓落实,强化督查,确保民政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民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能不能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关键在于工作落实。各地一定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采取得力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民政部门要把民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长期抓、常落实。特别是主管民政工作的副职要抽出尽可能多的时间来研究、谋划民政工作,重要工作要亲自抓。要多出思路、多想办法,克服各种困难,为民政工作开展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二要严格工作责任。群众利益无小事,民政工作责任重大。各乡镇(街道)和民政部门要严格工作责任,认真履行职责。要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适时进行情况反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区民政局要深入基层,加强日常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要加强对民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低保金、救灾款、“五保”经费的管理,杜绝挤占、挪用救助资金的不良现象发生。

    三要加强基层建设。民政工作的根基在基层,服务对象在基层,政策落实更要靠基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政工作任务不断增加,而基层民政工作基础相对滞后,尤其是在乡镇(街道),民政机构和人员队伍力量不足问题非常突出。各地要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基层薄弱的问题,千方百计确保有机构办事,有人员干事。要提高民政工作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使民政工作能够顺应形势发展,能够更好地履行服务职能。

    四要形成工作合力。民政事业具有很强的福利性、公益性、社会性,涉及面广,单靠一个部门开展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因此,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和沟通,争取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支持。同时,要逐步完善由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民政工作新机制,形成全社会关注、理解、支持和参与民政工作的强大合力。

    五要提高队伍素质。要重点抓住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学习。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干部队伍培训。特别是加强对基层民政工作的指导,增强民政系统干部的整体素质。二是提高能力。作为民政部门来讲,关键是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业务工作能力和落实能力,不断提高政策水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三是改变作风。要经常开展基层调查研究活动,及时深入群众,了解困难,听取意见,切实为群众服务好,真正使我们的民政工作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

    同志们,今年的民政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考验同在,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奋发进取,顽强拼搏,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开创我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利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