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务副区长张勋图在区委区政府工作会暨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 » 详情
常务副区长张勋图在区委区政府工作会暨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5-02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区委区政府工作会暨

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张勋图

(2012年4月27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今年一季度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和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增强抓好投资和项目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今年国家采取了紧缩金融信贷、严格土地使用和审批等调控手段,以防止投资过热、防止和抑制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全区各地各部门在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了明显成效。投资保持快速增势。一季度,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亿元,同比增11.7 %,增速高出全市平均增速2.87个百分点,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目标72亿元的20.3%,投资总量和增幅实现了高基数上较快增长,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我区列入重点项目建设项目34个(市重点项目12个),新建项目23个中已开工 18个,完成投资11.2亿元。但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一是新开工项目少,投资支撑不足。1-3月份,结转续建项目占投资主导,45个续建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7 亿元,占目标任务的46 %新开工项目 25 个,实际完成投资 2.8亿元,占目标任务的 20%。1-3月份,全区施工项目102个,同比减少97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5个,同比减少73个。全区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9个, 同比下降5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个,同比减少4个。目前在建项目剩余投资空间只有25亿元,施工项目数量的急剧减少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的平稳增长。 二是项目规模不大,产业项目支撑不足。从1-3月份的情况来看,全区施工项目102个,完成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只有17个,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工业、建筑业、交通、房地产开发建设等方面,工业项目 20个完成投资5.01亿元,仅占全年工业投资目标的 15.2 %。财政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仍占主导地位,金融性、民间性和社会经营性投资少,缺少对项目的支撑和投资的拉动。三是重大项目储备严重不足,项目前期工作严重滞后。虽然我区 “十二五” 规划和灾区发展振兴规划规划了一大批重点项目 ,但真正能够实施或达到深度储备的项目不多,很多项目只是停留在规划上,缺乏必要的论证和前期基础工作,致使部分项目难以顺利实施。同时,拟开工的项目中因前期工作滞后,1-3月份有23个项目未按期开工。四是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多但开工落地建设项目少。一季度,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6个(含续建),新签约项目13个,协议资金共计21.37亿元,但大项目特别是投资上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同时,部分项目虽已履约,但资金到位率不高,工程进度不够快。

    如果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是严重的:一是影响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年初我区发展目标已经确定,不抓好项目建设,完成各项目标就是一句空话,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就是一句大话。如果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不成,我区经济快速增长的持续性将很难保持。二是影响全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从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马车”来看,我区主要还是靠投资拉动。因此,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只完成了14.6亿元,第二季度平均每月要完成7亿元,才能实现预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如果完不成任务,必将影响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我区要在全市率先发展,归根到底必须落实在项目上,靠项目去实现,并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量为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如果我们连这些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和投资计划都完不成,打基础、调结构、建设经济强市核心区就无从谈起。三是影响民生问题的改善。要改善民生,就要靠大力实施改善群众吃、住、行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去实现。如果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做得不到位,尤其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实施不好,将对民生改善造成严重影响。

    全党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以项目为中心,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无项目不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深入开展“项目建设促进年”活动,牢固树立抓项目建设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营造“主抓项目、抓大项目、抓成项目”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到领导精力向项目集中、相关政策向项目倾斜、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硬软环境为项目服务,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明确重点,克难攻坚,全力确保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目标的实现

    针对目前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二季度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必须紧紧扭住重大项目不放松。重大项目支撑性强、集聚度高、拉动力大、影响面广,抓住了重大项目就抓住了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龙头”。一是抓住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今年确定的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的比例大,尤其大石滨河北路东段堤防建设、国道108线宝轮至赤化道路、三江新区宝轮河堤建设等项目,都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必须紧紧扭住不放,按计划加快开工建设。二是重大产业项目。发展产业才有财源支撑、就业载体。对列入今年6月底前竣工投产的气化广元清洁能源、椰岛建材、建珠饲料等重大项目,要专人联系、专人协调、专人管理,并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竣工。同时,加快推进纺织园区污水、供水项目、大石物流中心、盘龙建材物流园区、棚户区改造等已开工项目的建设,全面完成投资计划。三是重大民生项目。区委、区政府对民生问题高度重视,每年都在改善民生方面安排了一批重点项目,兰渝铁路拆迁安置点、棚户区改造、宝轮泗河子综合整治等民生项目,必须按计划加快推进。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力保全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任务不减、建设规模不减、实物工程量不减、投资量不减,并全力争取实现较快增长。

    第二,必须花力气解决新开工项目少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对所承担的项目进行细化,将任务量化到指标,将工作安排到时段,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做到项目从筛选到论证、争取、开工、建设、验收每一个阶段的各个环节都有具体的指标、具体的措施和具体的责任人。要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坚持能快则快,以最高的工作效率、最短的工作时间,尽快办理好项目审批、核准、用地、环评、林地征用、规划选址、施工设计、开工许可等各种手续,主动指导、帮助项目业主完善开工条件,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对今年列入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工计划的,能在第二季度开工的,必须开工,并且要形成实物工程量。对于在4月底应开工仍未开工的重点项目,项目主管单位要认真组织调研,完善工作方案,倒排时序,力争在第二季度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同时,及时跟进广英服装、大唐风电、玻化微珠、中小企业孵化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早动工建设。

    第三,必须花力气解决项目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一是要围绕中央政府资金的重点投向,高质量地准备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更多的政策支持,更多的资金投入。二是要加大政府投入,特别是对交通、水利、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基础条件改善等方面的项目,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三是要加大招商引资,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扩大利用外来投资。要改善好的投资环境,要以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客商,努力推进以商招商。四是在项目融资上,要坚持多渠道、多元化。既要争取信贷规模,又要向市场要资金,更要充分利用我区融资平台的作用,发挥金融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

    第四,必须花力气解决征地拆迁中的突出矛盾问题。拆迁是当前项目建设工作中遇到的主要矛盾之一,既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又要和谐拆迁、依法拆迁、智慧拆迁,针对拆迁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采取具体的措施。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该补偿的一分也不能少,严禁优亲厚友、暗箱操作、激化矛盾,对征地拆迁补偿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监察审计,严肃查处。另一方面,要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服从大局、有利发展、兼顾各方利益的原则,依法协调解决征地拆迁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对因政策调整、新旧标准不一致而引发的矛盾和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有相应的后续跟进政策措施,决不能因政策调整使群众利益受损,决不允许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把小包袱拖成大包袱、把小矛盾拖成大矛盾,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稳定。

    第五,必须做好投资入库的统计工作。面对新口径、新变化,各地各部门包括企业要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做到专人负责,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台帐,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准确向统计部门申报项目资料。各企业和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及时准确上报各项统计数据。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要切实加强统计人员责任,实事求是,不漏报、不少报、不迟报。发改、统计、税务等部门要协同做好统计工作,切实抓好实物工作量核算,做到数据真实、结构合理。

    第六,必须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产移交和国有产权登记工作。根据省、市政府的安排,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援建项目和维修加固项目,竣工验收后应及时进行资产移交并办理国有产权登记。这项工作我区进展缓慢,目前还有十一个项目没有完工,大部分竣工项目还没有进行审计。15个澳援项目中,已经完成审计的只有五个,还有大石道路河堤、金洞场镇、盘龙场镇三个项目没有向审计局提供审计资料,正在审计的项目中也有很多资料不齐备,影响审计进度。澳援项目的各责任单位一定要准备齐相关资料,力争4月底完成审计工作并加快资产移交。所有灾后恢复重建没有完工的项目必须加快推进,已经竣工验收的应该进行资产移交和国有产权登记的都要加快进行相关工作。

    三、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实现向上争取投资和项目工作的新突破

    (一)要迅速吃透政策。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读中央精神和宏观政策,把握资金重点投向,找准地方特色与国家政策的结合点,实现项目与政策对接,牢牢把握争取项目的主动权。当前,各部门要超前谋划、科学安排2013年重点项目建议计划,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国家和省上的投资方向、投资政策,举全力抓好项目筛选编报工作。  

    (二)要抓紧前期准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关系到储备项目的深度和水平,直接影响项目申报的成功率。目前,我区“十二五”规划和灾区振兴规划中的储备项目都只是方向性的,各乡镇、各部门要提前研究国土、环保、融资等政策,做深、做细项目用地、环境评价、资金来源等基础工作,做好项目包装,及时开展可研等,确保跟上工作需要和实施需要。只有这样,储备项目才有深度、才有实效、才能顺利申报,成功的机率才会大幅提高。

    (三)要主动争取项目。要在跑项目上下功夫,做到“行动快、对口准、衔接紧”,发扬锲而不舍、勤跑多催、持续争取的精神,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联络一切可以联络的感情,大力推介项目优势和潜力,争取上级多支持、多关心、多倾斜,力促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的项目盘子。

    (四)要服务项目建设。对争取到的项目,要按照上级要求加强监管,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要强化项目建设的服务,随时了解和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全程服务。

    同志们,投资和项目工作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形势催人奋进,任务光荣艰巨。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上来,自我加压,迎难而上,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方法,全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