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副区长王超在全区行政违法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 详情
副区长王超在全区行政违法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6-2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全区行政违法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6428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这次行政违法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工作会议,是推进我区依法治区的创新之举、必然之举,非常及时和重要。刚才,绍连检察长回顾了2015年开展行政违法检察监督工作情况,为官不为情况及整改,让人很受启发。前面,区人大晓林副书记作了很好的讲话,区法制办和区监察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后面,市检察院国平副检察长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各地各部门特别是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要认真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在准确把握形势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

    依法行政是一场深刻的观念更新和制度变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把依法行政放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强化为民执政的理念,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显著增强,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的工作作风、行政效能以及依法行政素质能力大幅提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区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时期,既是利州发展的“黄金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基础设施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改善、发展民生大改善的同时,各种矛盾、社会问题也在发展中凸显。能否卓有成效地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事关全区发展稳定大局,事关法治利州、平安利州、生态利州、幸福利州建设。在政府区级部门单位中,还不同程度存在执法行为不规范、行政程序不严谨、处罚尺度不统一、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这不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破坏了政府形象,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消极影响。

    面对新形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要求,明确指出:“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行为,应该督促其纠正”,赋予了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检察监督是督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的需要,是新常态下推动社会管理规范化、促进社会有序发展的需要,是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需要。全区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要坚守执政为民宗旨,强化行政违法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二、在严格依法行政上下功夫,切实做到自我监督到位

    区级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要提高认识,严格依法行政,主动自我监督。

  (一)通过自我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任何公权力都是有边界的,都必须在法定范围内行使,都必须受到监督制约,行政权也不例外。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查找和解决行政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注意查找和解决队伍管理监督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到规范行为不越边界,反腐倡廉不留死角。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和监察机关的监督制约,通过外部监督制约强化自我监督。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坚决查处干部违法违纪问题,不姑息、不迁就、不手软。

  (二)通过严格制度促依法行政。为促进依法行政,区政府近年来着力落实和细化法律规定,制定完善了系列规范性文件,着力建立完善程序严密、标准统一、责任明确的行政规范体系。目前,区政府正在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积极为各个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提供执法标准和规范依据,必须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工作纪律、行政纪律规定的落实,狠抓严格依法办事,狠抓制度的执行,通过严格依法办事,严格落实制度,减少“乱政”。

  (三)通过教育培训促进依法行政。下一步,区政府将研究制定行政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从政治信仰、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等各个素能要求对建设过硬的行政队伍提供基本依据和检查标尺,这也是促进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手段。一是结合各岗位素能基本标准,有针对性地通过分类培训、专题培训和全员电视网络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综合采取案例教学、警示教育等形式进行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自我监督教育培训。既注重发挥身边典型的警示或引领作用,又注重从典型的违法违纪案件中梳理总结出容易发生问题的风险节点,做到防患于未然,还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行政队伍的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树立好导向,真正将严格依法、廉洁从政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协作配合到位

    为保证行政权力有效运行,防止行政机关滥用自由裁量权,实现依法行政和构建法治政府,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要完善相应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协调配合。

  (一)定期联席、信息共享。各行政执法机关应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执法监督有关工作情况。根据检察机关建议,认真研究、分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方法。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检察机关信息共享。

  (二)联合办案,专项监督。各行政机关开展涉及国土、交通、食药、环境、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时,应邀请检察机关派员共同参加。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案情通报会、现场工作会、经验交流等有关会议,提高办案和监督质量。

  (三)联合开展行政违法预防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充分借助检察机关的力量,联合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对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机关,要开展专题讲座,加强指导、培训。对制度不健全、不规范、上级指示不落实、发现问题不纠错的机关,督促建立健全规范的行政执法制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年依法行政目标考核。

    同志们,实现“两个率先”,加快“两区”建设,需要强劲的法制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全力维护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升行政机关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为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法治政府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