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长唐文辉在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区长唐文辉在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1-11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7日)

唐文辉

同志们:

这次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是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周勇同志认真总结了2016年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大石镇、河西街道、工农镇分别作了发言,张磊同志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上区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2017年森林工作目标责任书,这些都很好,我都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森林防火工作不仅关系到森林资源安全、生态安全,更关系到林区和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仅仅是经济问题、生态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去年冬季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坚持把森林防火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和诸多困难,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火源管理到位和防火保障建设到位,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防御体系和机制更加完备,较好地完成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任务,全区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团结协作、森林防火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和护林扑火队员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区森林防火工作还存在不少隐患,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火灾发生规律来看,每年的冬春季节是森林火灾易发的高峰期,我区每年12月至次年5月是森林火灾的多发季节。从气象条件来看,今秋雨水偏多,气温较低,今冬明春将有可能出现旱情,我区又地处秦巴山脉,大风天气较多,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从扑救难度来看,我区地处山区地带,森林覆盖率高,山连林密,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使林下可燃物较多,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极大。从工作因素来看,部分乡镇(街道)和村、组对森林防火责任心不强,宣传工作还不够扎实,尤其是一些群众法制观念和防火意识比较淡漠,陈规陋习屡禁不止,违规焚烧秸秆、祭祀、野外用火等,时而引发森林火情。因此,各地各部门要认清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思想,坚决杜绝松懈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部署,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把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当前,我区已进入森林防火期。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立足于抓小、抓早、抓了,牢牢把握森林防火工作主动权,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准备,扎扎实实抓好今冬明春全区森林防火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人为火源是诱发我区森林火灾的主因,反过来,要有效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关键是要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一要突出宣传重点。各地各部门要以林区居民点、风景旅游点(如黑石坡、大小南山、天山、菖溪河等地)和林区作业点为重点,组织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普及防火知识,强化防火意识。二要丰富宣传形式。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电视、广播、宣传车、警示牌、宣传标语、宣传手册等形式,切实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时期的宣传,做到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家喻户晓、不留死角。三要注重宣传实效。区委宣传部门要充分挖掘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中,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大力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不断增强广大群众防火的自觉性。

(二)加强火源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强化野外火源管理是预防森林火灾的有效措施。一要严管进山火种。严格执行火源管理制度和野外生产用火批准制度,对要落实专门人员对进入重点林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在防火紧要期,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发布森林防火戒严令,划定戒严区和戒严地段,实行全面封山,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二要防范重点人群。许多案例显示,森林火灾大都是一些特殊人群违规用火造成的。要采取人盯人的办法,严格落实“痴、呆、聋、哑、疯、傻 ”和无自控能力的老人、小孩的监护责任,坚决防止监管不到位而造成森林火灾。三要加大巡查力度。冬春季节,野外烤火、焚烧秸秆、上坟烧纸等情况增多,容易引发山火。各地各部门要组织专人,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坚决禁止群众在林区内生火、吸烟、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等。

(三)加强监测预警,有效防控火灾事故。一要完善应急预案。要立足于扑大火、防大灾,及时修订完善扑火应急预案,预案编制要落实到具体的人员和林地上,确保发生火灾能从容面对、有序组织、有效处置。二要加强应急准备。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做好组织领导、通讯联络、扑火机具、运输工具、后勤供给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工作,提高火情监测、处置能力。尤其是区乡两级森林消防队伍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有火情立即出动、快速处置,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近期,区林业部门要组织专人对各有关乡镇(街道)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责任是否落实,护林人员是否落实,扑火队伍、扑火物资准备是否到位,找出薄弱环节,立即加以整改。三要强化值班值守。要逗硬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擅自离岗现象。要严格执行森林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做到有火报火情、无火报平安。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按照分级处置的原则,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进行应急处置,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隐瞒或迟报森林火情、火灾,更不允许“关门打火”,贻误扑火时机,这是一条铁的纪律。

(四)加强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处置火灾。一要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要不断加强以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扑火队伍专业化、扑火装备机械化为主要内容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专业队伍建设,提高森林防火综合控制能力。这里要强调一点的是,森林防火设施设备大都属易消耗器材,各乡镇(街道)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防火设备的更新与改造,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二要掌握一套扑救方法。扑救森林火灾,是一门大学问,要确保小的火情不蔓延为大的火灾,扑灭火灾的同时又不发生伤亡事故,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讲究策略,科学施救。在扑救力量上,一定要坚持以专业队伍为主,专群结合的方法,注重发挥专业扑火队伍和半专业扑火队伍的主力军作用,严禁动员未经培训人员及老弱病残人员、孕妇、中小学生直接参加扑火,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三要加强一支队伍建设。各乡镇(街道)都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组建一支半专业扑火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自查自纠,确保全部达到省标。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取得积极成效

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各乡镇(街道)和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自觉承担起责任,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全民重防火、全社会抓护林、政府负总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尤其是对照今天会上签订的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细化任务措施,把森林防火责任真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山头地块。分管领导和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实际,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落实,确保森林防火责任制和各项防扑火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二)强化协调配合。森林防火关系到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防火工作不单纯是林业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事,森林防火指挥部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使这项工作走上“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道路。各乡镇、街道要建立群防群治制度,着力解决各自为战、力量薄弱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要求,着力抓好火险气象预测预报、森林防火宣传、后勤物资保障等配合工作,努力形成森林防火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同时,要加强与周边县区联络,及时防范和扑救毗邻地区的火灾。

(三)强化督促落实。各乡镇(街道)要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来抓,认真督促护林员巡山护林到位、林业站管理履职到位和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周密部署。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根据不同时期森林火险形势和上级要求,及时发出通知、召开专门会议对各重点时期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同时,区爱卫、林业等部门,要加大对秸秆焚烧工作的巡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和处理各类违规用火现象,坚决消除引发森林火灾的各类隐患。

(四)强化责任追究。山火发生以后,各乡镇(街道)一把手、分管领导、林业部门负责同志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扑救。区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对辖区森林防火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宣传不到位的;因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发生火情隐瞒不报、贻误扑火战机,防火责任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得力,造成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的,要按照森林防火问责制的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另外,要切实加大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对于引发森林火情、火灾肇事者,真正做到“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同志们,森林防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和谐稳定大局。大家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顽强的工作作风、果断的工作措施,坚决打好森林防火这场攻坚战,努力为利州绿色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