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确保每个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 » 详情
确保每个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
发布时间: 2012-01-13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领导活动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趟小溪,穿荆棘,爬悬崖,步行4公里,前往海拔1100米的大山深处白朝乡新华村2组,他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


确保每个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


 


    “快请坐哟,一路爬坡上坎,把你们辛苦了哈!” 1月11日下午,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新华村2组雷成柏边招呼客人边忙着搬凳子、倒开水。这些跋山涉水的客人就是利州区区长刘襄渝带队的新春送温暖慰问小组。

    新华村2组属典型的 “掉边挂零”高山贫困村组,距离白朝乡场镇尽5公里。全组29户114人。组上至今不通公路,村民出行全靠双腿,物资运送全靠肩挑背扛。因其山高坡陡路窄,被人们称为“连鸡都摔死的地方”。

    新春将至,地处偏远山区的群众能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成了利州区委区政府牵挂的一件大事。连日来,利州区大力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确保每个群众都能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

    “大家都来坐,我们一起拉拉家常哈。”刘襄渝招呼村民们围坐一起。通红的炭火,映红了每个人的笑脸。
    “我这次来,主要是代表区委、区政府来看望大家,看看大家是否有衣穿有饭吃,年货准备的咋样,能否过一个温暖的新年?同时也想听听大家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解决。”刚一落座,刘襄渝就直奔主题。

    “过年莫问题哟,粮食衣服棉被都有,都吃得饱住得暖。主要困难是妻子常年生病,儿子也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家里里里外外就只有我一个人张罗。”雷成柏首先说出了他家的困难。
    “我们家也和雷成柏差不多,主要是因病造成家庭困难。”村民雷丕贵接过话茬说,“妻子杨枝秀大病未愈,儿子又在工地上折断了锁骨,至今无法劳动。杨枝秀也就只能停止就医,回家静养。”
……
    听完村民们的难题后,刘襄渝叮嘱随行人员在做好新农合的报账的同时,对于因病返贫的家庭要多方联动,实施帮扶。并当即和村民雷丕贵结成帮扶对象,并表示将根据他家的情况,尽快安排杨枝秀到市区医院检查就诊。

     “老贾,新的一年,大家还有啥想法不?我们今天来的有政府办、重建办、交通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负责人,也帮你们出出主意。”刘襄渝看着身边的村支书贾华祥,询问道。
    “刘区长,我们现在最恼火的就是路的问题,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早点把路修通,就是缺少资金,无法动工。”贾华祥说,“我们集体商议,准备采用‘以林换地’的方式,通过流转山林的资金来修路。”
    “就是哟,我们盼路眼睛都望穿了,莫得路,发展产业也都是一句空话。”村民王忠烈跟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林地多,可以养羊、种木耳香菇,但没路,结果啥都换不成钱。”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路成了大家最关注的核心问题。
    “你们这种‘以林换地’的方式可以尝试。但大家要做好林地价值估算,不能让群众吃亏。同时,大家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只要精神不跨,路就一定能修通。”刘襄渝说,交通、农工委等部门也要全程参与,多举措切实帮助村民修通路,发展好产业。
    ……
    天色渐暗,炭火更旺,大家的话题也越聊越深。
    刘襄渝起身告辞,将棉被、慰问金逐一发放到困难户的手中,并到雷成柏家中,仔细查看了越冬物资储备。刘襄渝叮嘱随行人员说,春节临近,各级各部门要把困难群众的生活冷暖放在心上,把涉及百姓的民生问题放在第一位。各级干部要切实带着感情,真情实意地深入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特别困难特别帮助,特困职工特殊照顾,最大限度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在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千方百计、打破常规、特事特办,把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做到百姓的心坎里,让每一个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当天上午,刘襄渝一行还前往白朝乡徐家村、徐家、马家、新华等村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详细了解了全乡温暖过冬情况和物资储备点情况,并为全乡29户特困群众、9名困难党员和留守儿童送去了慰问金和御寒棉被。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王超,区科技局、教育局、重建办、交通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慰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